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做好履职为民践行者——记海门区人大代表蔡卫标

来源:三厂街道人大工委  发布时间: 2021-08-19  字体:[ ]

“感谢蔡书记为我们及时办好了‘即征即保’,让我们夫妻俩有了稳定的收入,这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温暖!”8月13日,大洪村10组村民卞德生对正在走访选区选民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施正辉激动地说。

2019年1月,时任三厂街道大洪村党总支书记的蔡卫标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作为三厂工业园区“五大重点工作”之一的东城创客园二期征地工作全面启动,涉及大洪村9、10组近200亩土地被征收为国有土地,按照三厂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相关要求,大洪村需要对两个村民小组内的成员开展“即征即保”工作。“让符合条件的农民依法纳入到失地保障体系中,真正保障失地农民的自身权益,让他们老有所保,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我们的责任。”蔡卫标带着全体村干部,全身心地投入了“即征即保”工作。那次开展的被征地农民“即征即保”工作涉及2个村民组186名安置对象,对大洪村来讲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安置政策明确了大方向,但具体细节落实方面还要依靠村里,工作难度极大。为此,蔡卫标先期进行了详细的调査摸底,并通过召开户长会、村委会,与村民小组代表们几上几下协商,多次优化分配方案,最终确定安置分配方案。安置公告下达后,蔡卫标又积极组织大洪村全体村干部认真学习政策,起早摸黑,入户签字做村民思想工作,加班加点连续作战,通过大家全力冲刺和相关单位的协作,前后只用了10多天时间,132户涉征农户对安置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全部签字认同。蔡卫标和他的工作组以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效率、最好的效果圆满完成了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阶段性攻坚任务,让9、10组里60周岁以上的村民和部分符合条件的年轻村民享受到了合理安置与土地补偿。

微信截图_20210819162016.png

蔡卫标走村入户开展“即征即保”工作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多年来,蔡卫标一直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质朴话语铭记在心,他在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竭尽所能,担当奉献,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他不躲不绕,想方设法,克服解决。他将搞好民心工程建设作为村庄发展的头等大事,时常把老百姓最迫切希望解决什么问题、最关心什么问题放在心上,除了上门走访,他每天晚上都要到村里最热闹的活动场所去走走看看,听听老百姓的心声,谈谈村集体的发展,这已经成为他几年来征求民意的好办法、好途径。几年来,他将村民最关心的电力、道路、建房、生活用水等民生问题作为村内规划建设的方向,多方筹措资金,完成了洪西片100盏路灯的亮化工程,辖区内四十多条泯沟的疏浚工程,洪南片污水管道接通工程,原马路市场的搬迁工程,百年老镇修复工程......

微信截图_20210819162026.png

蔡卫标在秀山路东延工程施工现场沟通

他从不道苦说累,凡是力所能及可以解决的问题,都会倾尽全力,凡是村级层面难以解决的,他总会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坚持深入群众,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了解群众生活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记好小本子,在每次参加人代会时,积极地把掌握的情况反映上去,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5年来,他累计向人代会递交书面建议二十余条,全部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关于在336线大洪镇事故多发地段降低限速标准和增设交通标志的建议,促使相关部门在路段加设了隔离栏和增设了交通标志,大幅度压降了交通事故,得到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蔡卫标根据长江大堤堤顶公路已经基本畅通,经过车辆较多,但是紧靠江边一侧路面无护栏,已发生车辆不慎驶出路面导致死亡事故的情况,提出了《关于在长江大堤外侧挡浪墙上再砌砼板墙的建议》, 对板墙高度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方案,既增加了大堤防汛高度,有效应对江平面上升的问题,又使得堤顶公路安全护栏有了着落,充分利用砼板墙增强堤顶的安全性和景观性,该建议得到了区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在最近实施的美丽海门十件重点事项之一-沿江风光带建设中予以釆纳。

微信截图_20210819162036.png

蔡卫标征求选民意见

除了认真参加每次人大代表会议和活动,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报告,蔡卫标还十分注重参加闭会期间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各类视察、检查、考察活动。他多次列席了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法院旁听庭审、参加选民接待日、视察督查等活动,积极通过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将群众呼声较大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在园区安置房建设、三厂星期七农庄建设、拆除违法建筑、秀山路东延以及沿江风光带建设等诸多监督议题中,积极组织座谈交流,努力为政府实事工程建设广觅良策,提出50余条应对举措,促使问题尽快解决。一系列的活动,不仅拓宽了他作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领域,也为他正确行使职权,当好代表提供了保障,让他在为民履职的实践道路上越走越宽。

“我很忙,但是我很开心。”这是蔡卫标这么多年来代表履职的常态,无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他都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和精神风貌,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履职为民忠实践行者的风采,树立了一个亲民、爱民、为民的人大代表形象。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