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初心如磐育桃李 使命在肩履职责——记如皋市人大代表徐荣梅

来源:如皋市白蒲镇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8-13  字体:[ ]

“小草,有时站在大山的头上,默默地,从不炫耀它自己。”这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脚踏实地、敬业奉献品格的真实写照。她就是如皋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如皋市白蒲小学德育处主任徐荣梅。

不忘初心 倾情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教师,三尺讲台永远是徐荣梅工作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策划活动、与孩子们交流……是她每天的工作重心。她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家长的肯定、学生的信任是她前进的动力,“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是她坚持多年的信念。

在学生和家长的眼里,徐荣梅是位德才兼备的老师。课堂上,她总是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深入浅出、润物细无声,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课余时间,她与学生们一起跳长绳、放风筝、包馄饨、品美食;生活中,她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常常与学生促膝交谈,与家长互相沟通,共商教育孩子的方法,培养学生独立自主、顽强拼搏的人格品质,使学生能健康发展。作为学校花样跳绳队的负责人,她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跳绳活动,并带领学校的花样跳绳队孩子们参加了省市级、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比赛,为学校收获了很多奖牌,彰显学校的活力特色。

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学校不能如期开学,作为德育处的负责人,徐荣梅借助网络平台组织孩子们过了一个精彩纷呈、意义非凡的元宵节。应学校疫情防控宣传需要,积极拟定《保护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倡议书》,主动组织志愿者进行宣传,并组织录制《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微视频。开学前夕,协助校长室制定《开学指南》;更新学校橱窗内容,将疫情防控的生活小常识以童趣化方式呈现给学生;开学第一课,借助直播平台对全校学生做了一个《认识疫情、敬畏生命、做好防护》的讲座。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徐荣梅老师的这份初心收获了学生和家长的尊敬与爱戴。她被评为“首届如皋市教学能手”“如皋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多次获如皋市嘉奖,在如皋市小学阶段新教师“活动单导学”教学模式(德法学科)专题培训活动中,开设了微讲座,多篇论文在省市级刊物发表。

坚持学习 提高履职能力

2016年,徐荣梅当选为如皋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她深感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因为有无数双热烈期盼和信任的目光注视着她,无时无刻不鞭策、提醒她,既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更是一名要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当选后,她曾说,尽管教学经验还算丰富,但是当人大代表的经验还是零。今后,为人民群众行好权、履好职、代好言,将是她努力追求的目标。

徐荣梅深知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不管工作多忙,都不忘学习,是学习让她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她向书本学,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市人大代表组织的代表专题履职培训,认真研读市人大常委会寄发的学习材料;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通过各级人大微信公众号学习代表履职方法……在学习过程中,她坚持有“位”更要有“为”的信念,胸怀“诚”字,抱定“勤”字,立足“实”字,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穿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全过程。她还坚持向老代表们虚心请教,请教教育上亟待解决的问题,请教建议议案如何写,努力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人大代表的职责职能。她积极主动参加每一次的人大学习和各类视察、调研、评议、交流等活动,参加代表之家活动,走访各个乡村,现场观摩专项整治……市人大会议期间,她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听取并审议各项工作报告。通过不断学习、摸索和积累经验,她对代表作用如何发挥和怎样为民履职有了深刻理解,自身履职能力也得到大幅提高。

立足实践 积极建言献策

任职期间,徐荣梅充分利用工作、生活中与选民群众联系的每一次机会,尤其是每月10号的“两代表一委员”代表接待活动,主动宣传市人大会议、活动和文件精神,认真倾听群众愿望和诉求,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将切实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进行记录和梳理,转呈给政府相应承办部门,并督促尽快解决。同时也为大会期间提出有质量的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徐荣梅不仅将目光聚焦到乡村教育,更是对民生问题关注之至。经过走访调研,她发现近年来农村年轻父母外出打工的居多,孩子的作业辅导成了问题。由此衍生的培训班、补习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虽然解决了大部分家庭的困难,但表象背后的真相却不容乐观,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于是提出了《关于民办教育暨培训班、补习班的规范管理的建议》《如何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注百姓生活的质量问题,提出了《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需循序渐进的建议》《关于限制塑料方便袋使用的建议》;关注百姓出行的安全问题,提出了《关于规范管理老年代步电动汽车的建议》《关于提高村村通公交乘坐率的建议》……一份份建议意见,都饱含着她对民生与民情的深切关注。目前,她已先后撰写建议意见10余件,为使这些建议能得到真正办理,她持之以恒,坚持跟踪督办,主动参与承办单位的调研,座谈,协商。她所提的这些建议,引起了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得到了全面解决和落实。

在徐荣梅身上,我们看到一颗人大代表炽热的责任心,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她以无限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投入工作,回报社会,在平凡的履职生涯里,书写着人民至上的人大代表履职“答卷”。(季佳鑫)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