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富民强村为己任 代表使命记心中——记江苏省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高新区自由村党总支书记陆惠玲

发布时间: 2017-09-13  字体:[ ]

       今年46岁陆惠玲,曾经荣获海安县十佳村委会主任、海安县县十佳村党支部书记、海安县县十大最美基层干部、海安县“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妇女儿童维权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并当选为南通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海安县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等。她十年如一日,在普通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情系群众办实事  做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身为最基层的村党总支书记,陆惠玲与村班子成员一道致力于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早在2007年,陆惠玲还在担任村委会主任时,全村只有一条1公里的水泥路。现在,村里已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这几年下来,自由村新建农四路26公里,建造农桥5座,疏通河道7.5公里,修建车口26座、硬质渠道16公里。21组的村民吉智芳说:“做梦都没有想到,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太方便了!”

       她心中时刻装着困难群众。21组的贵州外来妹李枚花刚嫁到村民刘万明家时,夫妻二人就守着几亩地生活,家庭贫困。陆惠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多次上门走访,她鼓励李枚花发展生猪养殖。没有猪场建设资金,主动联系帮助贷款;建猪场没有劳力,发动周围党员群众帮着干;没有技术,主动把技术人员请上门。功夫不负有心人。生猪养殖当年就见了效,实现产值5万元。尝到了甜头的李枚花开始扩大养殖规模,现在生猪存栏100多头,出栏一百头以上,一家人年收入十多万元。

      在村办公室里,与各类奖状陈列在一起的有“真善美”和画面上是一个发光的灯塔的画两幅特殊而显目的牌匾。这两幅字画均出自21组88岁的老人崔广梁之手。老崔是个低保户,老伴、儿媳先后得病去世,孙子才二十岁出头,祖孙三人相依为命。早年住的房屋破旧不堪,进门就是泥地,家里没有几样像样的家具。陆惠玲对老崔一家的生活很关心,征求老崔意见后,优先考虑他家弃宅进城。老崔一家拿到了三十多万元的补偿款,新盖了四间平房,还装修了一下,如今一家人的日子比原来好过多了。

锐意进取谋发展 做群众的主心骨

     “既然选择了就要担当,就要甘于奉献,就要干出一番事业”这是陆惠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07年,陆惠玲担任副支书时,临危受命,高票当选村主任,成为当时全县为数不多的女村主任。面对自由村经济薄弱等诸多难题,陆惠玲团结一班人,带头入户调查,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把全村26个村民小组的1014户村民来了个大走访,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她认为本村自然资源短缺,农业发展没有亮点,只有走以工促农的路子才能实现富民强村的新突破。

       她清醒地认识到,光靠原有的小企业,永远成不了大气候,必须“走出去、引进来”。“发展的路子找到了,关键是实干”。于是,陆惠玲带领“两委”成员走亲访友,联络商情,寻找项目,打探信息。多方筹集资金60多万元,在2组新建标准厂房8000多平方米,筑巢引凤。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村内企业由少到多,由小变大,由弱转强,至2016年,自由村共有工业企业30多家,全年应税销售达2亿元,村级经济年收入达10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26028元。2017年,新招引亿元项目2家,分别是六里港建材、启扬建材,兰菱机电新拓建项目。

       在发展特色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陆惠玲毫不含糊,带领村班子成员想法子、出招子引进农业项目。在搞好传统栽桑养蚕、畜禽养殖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大学生罗进返乡创业,搞起了30亩樱桃园项目。目前,全村共流转大户承包土地7个村民小组,500多亩。去年,自由村实现村营收入108.1万元,被评为四星级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陆惠玲的带领下,自由村的各项工作年年跨上新台阶,近年来,自由村规费征收、民政优抚、计划生育、社会管理、重点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在全区名列前茅。先后获得了 “海安县环境优美示范村”、“南通市文明村”、“南通市民主法治村”“江苏省卫生村”等荣誉。

建言献策惠民生  做群众的代言人

       熟悉陆惠玲的人对她的评价是“只会干、不会说”,但作为人大代表,她不仅会说,而且爱说,积极为民代言,充分履行职责。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代表,陆惠玲最关注的就是新农村建设和民生问题,她经常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社区村庄,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当好他们的代言人。

       近年来,《南通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南通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暂行办法》相继出台,规定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需要在定点乡(镇、街道)、村(居)基层卫生机构签约。文件同时明确规定,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确定签约服务的定点乡(镇、街道)、村(居)基层卫生机构。也就是说每个居民只好选择一个卫生室及一个乡镇卫生院签约就诊,这样才能享受医保报销政策。但这一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老百姓颇有怨言。陆惠玲听到群众的反映后,立即深入村居卫生服务站及乡镇卫生院进行走访,通过走访她发现,原来在乡镇撤并后,一些镇区往往有多家中心医院、公私并立,而在特色科室、医疗器械、人员配置等方面又互有长短,有的医院科室不全,医生偏少,如某患者需要看口腔,签约的医院没有此科,而另一卫生院有,且知名度较高,但不好享受医保政策,只好去大医院,无形中把病人又推向了大医院,加剧了看病贵,看病难。于是,在今年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她提交了”关于的市民卡签约就诊的建议”,建议一经提出,得到市政府及市人社部门的热烈响应,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制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医联体建设等一系列深化医改的政策措施,并结合市医改工作和基金运行情况、城乡居民整合大局和全市医保市级统筹要求等,继续落实各项基层就诊优惠政策并进一步完善,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不断促进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员就近接受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

       此外,她还提出加大市级财政配套,加快防洪减灾设施建设的建议,希望将海安里下河圩堤、闸、站管护范围土地所有权采用购买方式收回政府所有,再进行确权划界,实行规范的管理,杜绝垦种、侵占、蚕食现象发生。将防洪堤沿线坍塌河坡进行硬质护坡,有以宅代圩的地段砌筑防洪墙取代土质圩堤。将一线防洪圩堤堤顶硬质化,以便汛期巡查。该建议得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各项措施相继实施,如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大里下河病险圩堤砼硬质护岸(堤)和防洪墙工程建设的建设比例,全面提升里下河防洪工程标准,确保里下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如,进一步加大圩区设施管护力度,通过全面落实管护资金和专职人员,确保里下河圩区防洪工程管护工作全面展开,促进海安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双提升”。

       十年来,陆惠玲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了自由村的发展尽心尽力,扎扎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情,在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也得到了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谈到未来的工作打算,陆惠玲信心满怀,表示要继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给村民带来更多的福利;更加积极地履行代表职责,听民情、解民忧,让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周时兰   张贵才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