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扎根基层实干 奉献青春担当——记南通市人大代表李云峰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0-11  字体:[ ]

李云峰,2008年江苏省选聘大学生村官,海安市墩头镇禾庄村党总支部书记,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克服困难全年无休,坚持奔波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改造、人居环境提升、矛盾调处一线,积极联系选民,收集民情民意,认真履职,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勤于学习 激发积极履职新热情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面对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人大代表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惟有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切实提升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能力。为此他认真学习了《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着力提高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的水平;同时以人大代表工作室为阵地,利用“乡村观察员”建言献策平台和“百名党员大讲堂—党员在行动”助推“一轴四轮”等多种方式的实践,提高了自己政治素养和为民办实事的本领,激发了积极履职的热情。

履职尽责 提升参政议政新能力

他经常走组入户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季度组织和参加“农家选民会”,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对于个性的意见建议,本人能力范围内能解决的予以立即办理,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和沟通,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寻求协助共同解决。对于共性的涉及民生事业的形成议案或建议向大会予以提交。市人代会召开期间,他围绕“农村散乱畜禽养殖业治理”献言献策,并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散乱畜禽养殖规范化管理”的议案。闭会期间他定期参加市人大代表小组视察调研,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海安新农合与居民医保合并后,与南通市市区政策框架不一致,导致海安原新农合重大疾病政策停止使用,影响民生”的难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的解决。

注重创新 履职尽责取得新突破

2013年之前,村级班子队伍软弱涣散,考核连续多年倒数第一,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外债超过150万元。他创新发展载体“百名党员大讲堂——党员在行动”,要求所有的党员干部围绕“党建、富民、生态、稳定”去说去做,2018年他们新招引的项目税收分成超过30万元,村营收入超过73万元。同时也实现了弯道超车,截至2019年7月,村集体经济账户余额超过240万元,顺利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他在发展村级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同时,更注重于改善生态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居环境大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洁、水清、增绿三大重点”在禾庄村4组积极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示范点辐射复兴片沿中心河两侧双“非”字型住宅区,对照十项重点工程清单,自我加压,逐项落实。2018年禾庄村为全南通市人居环境提升提供现场,同时他也有幸作为唯一的基层代表,参加了南通市人居环境推进会,并做了经验交流。

示范带动 致力扶弱助贫新举措

他把自己所学理论知识和创业经验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农村产业发展的途径。种殖大户魏春荣在他的引领下尝试种植经济作物,2018年每亩地纯收入达到了1000元。

“群众的困难,就是他的困难”,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村里的散养五保老人颜仁杰患风湿性关节炎十多年,靠止疼药维持日常生活,他亲自驱车150多公里,帮助老人求医问药,在医生的帮助下老人恢复了往日的健康,后来他又帮助老人承包了10多亩水面搞起渔业养殖,2018年老人年收入突破15000元,在他的帮扶下老人从此脱贫致富。村里的孤寡老人许福俊,突发疾病,下肢无力,生活不能自理,他多次自费送医并联系骨科专家海安市中医院魏爱淳副院长协助治疗。孤儿杨海威职高肄业,一人宅居,根据其个人喜好,他积极协助分工村干部联系理发店安排他带薪学徒,让其自食其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有为百姓办实事的决心,他时刻告诫自己要始终把关注民生摆在首位,把加快农村发展,致富百姓做为头等大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精神状态总是积极向上的,他坚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

(孙夕文)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