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用宗教的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记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广福禅寺方丈释达霖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7-19  字体:[ ]

作为一名宗教界的市人大代表,他把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信教群众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充分发挥佛教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高僧大德的积极作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他就是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广福禅寺方丈释达霖。

立足本职工作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释达霖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引领教职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贯彻执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认真开展“四进”活动进场所工作。

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2018年,释达霖率先在海安广福禅寺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基地,在寺院设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图书室,从佛教教义经典找出对应的经文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涵义,深入挖掘宗教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海安广福禅寺成为全南通市宗教界唯一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基地,此举多次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推广。

2017年,在释达霖的积极倡导下,海安广福禅寺成立了佛教书画院,定期举办书画展及书画交流活动,带领书画师们参访各地寺院。定期举办公益抄经、茶道、香道、花道、古琴表演、非遗手工绳编等多种活动,搭建文化交流平台,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积极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参与互动,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的传统,体验禅宗文化的魅力。

在海安广福禅寺,到处悬挂了国旗,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常态化举行升国旗仪式;清明节组织僧众职工行脚联抗烈士陵园,祭扫先烈;组织僧众职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访慰问抗战老兵,讲述广福禅寺的红色传奇,参加爱党爱国爱教爱家乡的书画展和讲经交流活动。

释达霖表示,在当前社会高速发展的转型期,希望充分挖掘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通过这些传统文化的精髓能够帮助人们找到内心的方向。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佛教界的力量。

为民生出谋划策 为群众履职办实事

2019年至2020年期间,为助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品位现代、文化彰显的新通扬生态廊道。释达霖多次拜访中国树雕第一人李凌云先生,并与之诚恳沟通,得到了李凌云先生的认可,结缘了一尊6.19米老金丝楠木观音佛像,目前安座在生态廊道观音塔内。这尊佛像无论从佛教文化还是木雕艺术,价值都无可估量。

生态廊道观音塔的建设缘起也是金丝楠木观音佛像。2020年,释达霖书面祈请时任市委顾书记,将金丝楠木佛像捐赠给新通扬河生态廊道,在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观音塔得以建成,目前外部装修及亮化即将完工,内部装修正在设计中。不久的将来,新通扬河生态廊道以及观音塔和金丝楠木树雕观音佛像,不仅成为海安网红打卡地,更是生态、旅游、文化、经济的交汇中心。

“作为一个寺院的方丈,不仅要关心寺院里面的出家人和信教群众。佛教提倡的是慈悲喜舍、慈悲济世,佛教所讲的利益众生,我个人认为,利益众生是个方向,能够更多的利益到身边的人,这是我们当下更需要做的。”多年以来,释达霖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发动信教群众,筹集善款,帮助10户少数民族贫困家庭。每年中秋节、国庆节、腊八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僧众职工走访慰问敬老院老人、留守儿童、特教学校残障儿童。

释达霖意识到,对残疾人的帮扶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辅助残障人士就业,让更多的残障人士能走出家门,走上工作岗位,实现个人价值?为此,释达霖成立了蝉音志愿服务社,通过走访了解残疾人的基础情况,组建开展助残活动,密切联系残疾人,反映他们的意见和需求,帮助他们取得与社会之间的联系,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争取良好的社会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释达霖在近四年里,带领全市佛教界在助学、济贫、帮困等方面共捐款捐物约50余万元,累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约一百多次。

走访调研听民声 建言献策传民意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释达霖的理解中,只要我作为人大代表一天,就要当好群众代言人。他始终秉承为政府分忧、为大众服务的原则,积极参政议政,忠实履行职能。通过在大会期间参与审议各种报告、参与各项事务决策;在建议中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情况、争取支持、提出意见建议;在视察调研、检查监督中督促政府工作等履职途径,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他也通过参加会议、培训学习、视察调研等活动,深入认识人大代表的职责和要求,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尽最大努力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作用

为了提高建议质量,反映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释达霖深入基层,深入信众,倾听民生,走访调查,使所提的建议更贴合实际。自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提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落实“光盘行动”》《关于推进我市精准脱贫工作的建议》《关于对加大民营医院监管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残疾预防 做好残疾人康复服务的建议》《关于强化举措,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多条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答复和解决。(许世颖)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