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关于开展“美丽南通·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4-06  字体:[ ]

关于开展“美丽南通·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

(2021年3月23日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南通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在美丽南通建设中的监督促进作用,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市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中开展“美丽南通·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提出如下意见。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南通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依据,通过在全市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中开展“美丽南通·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准确把握美丽南通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感受美丽南通建设的发展变迁,动员广大代表用实际行动投身美丽南通建设,努力为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主要内容及时间安排

主题实践活动从2021年3月开始至12月初结束。主要活动内容为以下七个方面:

(一)开展办好实事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县(市)区为单位,动员五级人大代表带头为基层、为企业、为身边的群众办一件与美丽南通建设相关的实事,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良好风貌。【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 时间:3-11月】

(二)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紧扣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这一目标,以县(市)区为单位、代表小组为主体,就事关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任务、重点事项,以及人民群众关心或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调研报告。在收集汇总和梳理分类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一次“我为美丽南通建设献良策”对接会,邀请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代表面对面交流,努力把代表的意愿转化为政府的决策行动。【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各相关委室 时间:4-6月】

(三)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围绕推进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沿江科创带建设,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五级人大代表江海行”,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业等进行视察指导,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在人大代表特别是涉农人大代表中持续开展“双带”活动,即带头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委组织开展一次“双带”典型观摩视察。【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代委、环资城建委、农业农村委 时间:4-11月】

(四)开展现场督办活动。在集中视察调研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美丽南通建设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聚焦事关法律法规实施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对涉及美丽南通建设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现场督办,由政府相关部门现场回答,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现场讲评,增强督办的实效性。【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办公室时间:6-7月】

(五)开展专题询问活动。结合今年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河道,推动各县(市)区组织开展“人大代表问河长”。通过专题调研和询问,形成问题清单,明确办理时限和反馈方式,抓好跟踪问效。【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委、环资城建委、办公室、人代委 时间:8-10月】

(六)开展项目洽谈活动。围绕加快构建绿色创新体系、提高绿色产业发展水平,市、县、镇三级人大组织部分企业家中的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开发园区“面对面”,促成一批项目落地生根。动员其他各类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各级政府、科研院所、开发园区牵线搭桥,力争招引或投资一批绿色产业项目。适时组织五级代表招引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办公室、人代委 时间:5-10月】

(七)开展评选宣传活动。研究制定最美代表评选的条件和办法,在农业农村、环境资源、民宗侨台、法治建设、科教文卫、议案建议、社会公益、镇(街)基层、党政机关、企业家等十大领域或项目单位评选出100名最美代表,由市人大常委会予以表彰奖励。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最美代表典型的宣传报道。【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办公室、研究室 时间:11月底-12月初】

组织保障

(一)认清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美丽南通·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是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美丽南通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人大机关要充分认清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它作为年度创新创优重点工作之一,依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按照序时进度,抓好推进落实。代表是主题活动的主体,要深入发动在通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代表更要主动带头、自觉参与,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活动按时有序扎实推进。

(二)务实创新,提升活动效果。各级人大机关和代表小组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争取重要政策支持、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努力为民办实事、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等方面拓宽思路、创新举措、提高实效,用实际行动助力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

(三)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市、县两级人大机关和代表小组在认真组织各项活动的同时,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加强活动内容的宣传报道,讲好美丽南通故事,展示最美代表风采,引导全社会参与美丽南通建设,为南通勇当“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开辟“强富美高”建设新境界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