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为了那份初心——记海安市大公镇人大代表崔玉琴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1-05  字体:[ ]

1992年8月,十八岁的崔玉琴从如皋师范毕业,怀揣“立志农村,献身教育”的人生理想回到家乡踏上教坛,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1997年8月,谦虚好学、锐意课改、成绩突出的她被推举选任为四洋小学校长。同年,她光荣地当选为海安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从此,她坚守着那份初心,将满腔的热忱与全部的精力都倾注在她的学校、老师和孩子身上。一位教育家曾说过,校长手里不应该拿着鞭子,而应该举着旗帜。崔玉琴就是这样一位校长。她敢于打拼,勇于探索,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把学校打造成领导放心、家长信任、社会认可的孩子们成长的摇篮。

因为那份初心,和孩子一起成长是快乐的

崔玉琴认为,做一名好老师是做好校长的前提。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类事情集中到基层学校校长那里就真是千头万绪。师生的冷暖少不了要去关心,上面的会议少不了要去参加,行政事务少不了要去处理。然而,崔玉琴始终没有放弃她热爱的语文教学。孩子的学习一直是她牵挂的。在校长岗位上,活动多,会议多,为了保证教学进度和质量,她想方设法提前多上几节,事后再补几节。她总是竭尽全力地用生动的课堂和有效的引导带领孩子快乐地学习。她教的学生,能力、水平都能健康地发展与提高。孩子们也从来不会让她失望,学业测试、征文竞赛、文章发表、演讲比赛,都能收获满满。她也用海安市骨干教师、海安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好好地回馈自己的那份初心!

因为那份初心,和老师一起进步是幸福的

崔玉琴始终铭记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一句话:“要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的幸福之路。”她辗转四洋小学、仲洋小学、北凌小学,但始终坚持以自己的研究实践带领老师们一起进步。她个人先后主持微型课题《小学语文课堂实施有效追问的研究》《小学语文课堂学生倾听习惯的培养研究》《北凌社区体育文化资源发掘与利用的研究》,顺利结题,结合研究实践撰写的论文、故事、随感有十多篇在《江苏教育报》《学校管理》《教书育人》《社区与教育》等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并有十多篇文章在省市县交流、获奖。

做好个人课题研究的同时,她先后主持县级规划课题《基于劳动教育的校本课程开发研究》《小学课堂“差异教学”的研究》《农村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培养策略的研究》,南通市“十二五”规划课题《尊重差异视野下小学生学习习惯养成教育实践研究》等研究实践。她组织课题组老师理论学习、实践探索、总结提升。课题研究成果荣获海安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作为村小的仲洋小学喜获“教育科研先进单位”殊荣。2017年4月,她又积极申报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利用地方文化资源培养小学生健康生活素养的研究》获得立项,研究实践循序渐进。老师们也积极地把教科研实践中的成败得失、经验教训写成文章,向有关报刊投稿。

作为市骨干教师兼学校校长,她深谙“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是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此,她积极主动承担培养和指导青年教师的工作,除了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还创造性地开展微教研活动,激发教师研究的自觉性,提高教研水平。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一个又一个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他们在全镇、全市优质课评选、教师技能大赛、论文评比中多次获奖。她结合工作实践撰写的论文《基于学校微教研活动的实践思考》在“2018年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育管理论文评选”中获二等奖。

为此,她很欣慰,她将这份快乐倾注笔端,撰写的与教师一起成长的故事《阳光灿烂的日子》在《江苏教育报》发表。

因为那份初心,为学校发展建言是满足的

因为“三新一亮”“危房改造”“新建操场”“学校撤并”等工程,自担任校长以来,好像每一个假期都是忙碌的。2010年的那个暑假最不寻常。仲洋小学并入北小,北小整体搬迁至北凌初中,资产要整理,设备要搬运,新校要安排,老校要值守,繁重的任务给了崔玉琴校长一次高温酷暑的“烤”验。整个暑假,她几乎没有休息,带领一班人不停地奔波在三所学校之间。持续的高温下,满脸通红、一身汗水自然成了她整个暑期的标识!乐观开朗的她自己打趣说,皮肤晒黑了,但日子挺充实!

作为一名曾经的海安市人大代表和现任大公镇人大代表,崔玉琴从不忘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群众关心的、师生关心的便是她时刻关注的。“最大限度履行代表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是她的履职目标。

业余时间,崔玉琴经常主动到同事、学生家长、社区群众中去,倾听大家的愿望和要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保证选民的意志和利益得到充分表达和实现,为党委和政府正确决策当好参谋。2017年8月的一次走访,她发现,近年来,全镇各学校办学条件在不断改善,硬件设施基本投入到位,但美中不足的是大公初中教师的办公桌椅、学生的课桌椅条件较差,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配置的。而且,学校地处镇区,通往学校的大道两侧一直没有安装路灯,早晚接送孩子的家长交通不便,很不安全。古贲小学门前的南北大道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如遇下雨天,更是到处深潭,每天进出的人们埋怨不少,困难多多。为此,她与镇教管办周祥助理一道向大公镇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关于请求政府更新教师办公桌椅,改造进出学校通道,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的建议,得到了镇政府高度重视并列为重点实施项目。不久,政府就为初中更新了数百套办公、学习桌椅,师生的办公、学习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学校门前宽阔的柏油大道焕然一新,两旁整齐的路灯格外美丽。

一路走来,为群众代言并不容易,但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与承诺,一直勉励、鞭策她善做民声倾听者,为民意发声,为基层服务,不忘初心,一路向前。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