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商界“铁娘子”的大爱情怀
——记南通市人大代表陈文凤的履职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7-26  字体:[ ]

                     1532574582822.jpg

“大胆阔斧一女士,凤毛麟角有志气,化作彩丝连月宫,纤纤细流润大地。”这是对商界“铁娘子”——江苏文凤化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凤的真实写照。作为南通市第十二届至十五届人大、海安市第十一届至十六届人大的连任代表,她一直战斗在海安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用双肩担负起推动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更用认真抒写着为民履职的大爱情怀。

艰苦创业,注重创新,勇担社会责任

1988年至今,陈文凤将一个原先只有5万元固定资产的小厂,发展成为锦纶民用长丝“全国第五、江苏第一”的集团公司,并致力于打造国内锦纶差别化功能性纤维领军企业。靠的是不断的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用真感情留人才,用高质量求发展。公司相继与东华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等6所高校和研究院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成立了省级“特种尼龙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文凤东华大学化纤研究院”。为保证引进的人才安居乐业,陈文凤投资建设了户均面积13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24套,对工作年满15年的优秀员工,评选突出贡献奖,每人赠送一套。帮助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对员工子女考上大学,分别给予2000-10000元的奖励,营造良好的栓心留人环境。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三次搬迁,同时也是三次转型发展,历经的艰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陈文凤始终以执着的精神追求高质量发展,以积极的姿态担当起社会责任。在每次搬迁历程中,除了考虑企业项目的转型升级,还有就是环境保护和员工就业。规划厂区的同时,首先要整理周边生态环境,清理垃圾,累计投入500多万元,每年支持地方桥梁道路等公共设施建设10多万元,为周边群众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和生活便利。投资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将生产、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近几年公司吸纳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500多名。“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时代,企业也必须挑起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唯有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对员工和社会负责,才能最终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陈文凤谈及企业发展理念时这样说,她更是这样做的。

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心系困难群众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家,她深深地懂得农民群众生活的艰辛。特别是那些身处困境的人,她始终要求自己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多年来,她始终关注空巢老人、五保户,逢年过节都主动去探望慰问,送钱送物,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在“一助一帮扶”活动中每年捐献12000元。对公司困难职工也是连年资助,每人都在2000-5000元不等,共帮扶60余人次。2017年,公司一名包装工陈某,聋哑人,身患胆囊癌,其父亲双目失明,无劳动能力,其妻子也是聋哑人,生活不便,儿子大学四年级在读,家庭经济十分困难。陈文凤带头捐助1万元,动员全厂员工捐助18000多元,并向县慈善会申请5000元,帮助其家庭走出困境。少年强,则中国强,陈文凤说,她是厂长,同时也是妈妈。她特别关心孩子的成长,对下一代成长尤为关心。每当听闻哪个孩子家庭贫困上不起学,她总是毫不吝惜,支持贫困学生读书学习,并持续关注他们的成长,促使他们早日成才。多年来,每年都出资数万元资助10多名困难学生。捐助两名患白血病的学生2万元。为抗击台风等自然灾害捐款达到100多万元。陈文凤的大爱情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公司作为省“中华爱国集体”荣登《中华爱国国典》,被海安市委市政府评为“慈善明星”单位,她本人先后获得“爱职工的优秀厂长”、“送温暖献爱心”模范个人。

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倾心为民代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把群众的疾苦反映给各级部门,与有关部门共同配合,解决群众关心的一些实质性问题。”这是陈文凤这些年当代表的心得体会。随着企业日益发展壮大,她纵使忙得昼夜不分,但从未忘记“为民代言”的神圣职责。为了能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她坚持统筹安排,正确处理“当老板”和“当代表”的关系,挤出时间认真学习人大制度和相关法规,不断增长法律知识,提高自身法律水平。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坚持走访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认真收集整理群众诉求。在近几年人代会议上,她相继提出了《关于减轻社会保险缴纳降低民企用工成本》、《加强银企合作,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等建议,受到了南通市委、市政府和海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有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特别是积极响应各级政府“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积极为当地的结构调整、治污减排、生态保护、政策调控、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建言献策,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在政府环保部门的高压担当态势政策下,有效改善了环境质量,更加规范了环境秩序。看到自己所提建议得到政府高度重视,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陈文凤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

(周时兰  龚剑兵  章再稳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