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融入群众 倾听民声 尽心服务——记海安市城东镇人大代表石高山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0-11  字体:[ ]

海安市开发区(城东镇)东城社区的居民都知道“有困难,找石高山”,作为扎根基层一线十余年的人大代表,石高山已经成为社区名副其实的“解难书记”。

居民眼中的 “知心人”

社区事,看似小事,却是千家难、万家烦。从石高山日常的工作可以探知一二。上班早到半小时,下班晚走一小时。紧凑、繁忙,是石高山的工作常态。从2003年一名普通信息员逐步成长为社区党支部书记,石高山在东城社区工作了 15 个年头,一直冲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

“做社区工作没有秘诀,就是靠真心换真心。”谈到为何能得到居民如此青睐,石高山的回答简洁朴素。开发新村是老小区,常年无物业、无管理,几年前一场大雨让开发新村积水严重。石高山决定,一定要进行整治。石高山向上级争取资金,组织人力、物力,对开发区墙体进行粉刷、网线进行整理,原先的“脏乱差”已经成为老旧小区整治的典型。家住开发新村的居民王中善跷起大拇指夸赞:“石书记这件事,做得太好了。在我眼中,没有石书记办不成的事,有事情找他,就对了!”老楼漏水、邻里纠纷、绿化改造……在老百姓眼中,大事小事,似乎没有石高山解决不了的难题。

强化班子的“好管家”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小区已变成党组织服务居民的前沿阵地。以“党建+”为抓手,始终坚持把党的工作深入到小区中,引领小区治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推行“党建引领社区综合治理”新模式,让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体现在社区治理的最“末梢”,让社区能及时有效地接收群众反映的诉求,帮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行“党建+党员楼栋长”服务新模式。一个电话、一条微信,楼长们都会及时给予答复,知民情,解民忧,惠民生,大大提高了群众服务的时效性,事事都往居民心坎去;推行“党建+党员巡逻队”服务新模式。党员志愿者们每天都在辖区内走街串巷,从信息采录到安全检查,从排查隐患到解决难题,每天接触家长里短,用心走访、以情解困,做政策法规的“小信鸽”、失独家庭的“小太阳”、安全隐患的“顺风耳”、矛盾纠纷的“调和剂”,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民办实事的“好代表”

2017年下半年城东镇人大发放2018年为民办实事实事工程调查表,石高山通过走访居民群众,深入了解群众的想法,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了解到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关于老旧小区生态环境方面的,主要集中在一些污水管网由于年久失修排水不畅,遇到大雨天小区内蓄水较深,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产、生活。基于民情民意,石高山在镇人大例会上及时提交了建议,提出相关问题改造意见,并在闭会期间跟踪实施流程。

2018年1月城东镇人代会上,开发新村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工程位列政府1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中。石高山期盼的结果出来了,实事工程提上日程,履行代表职责的同时结合本职工作。施工前,石高山参与建设局和施工单位制定雨污分流工程现场施工方案,从而顺利地推进辖区内雨污分流的改造落实;施工中,石高山时刻跟踪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及时调处因施工引发的各类矛盾,确保整个施工工程无障碍推进,使政府这一民生工程高质量如期完成。

“管网改造之后我们居住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现在遇到特大雨天,积水影响生活的现象不见了;我们的生活污水经过管网改造之后集中处理,难闻的气味也不见了。雨污分流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提升,是造福百姓的实事工程。”开发新村五组团老党员孙文才称赞道。

“我工作有三条准则,工作不留遗憾,事情不隔夜,任何困难工作自己承担。”石高山相信,通过他的用心服务,会让更多的居民沐浴阳光。他力争要做居民最亲的人,带领大家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他也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应有之义。

(周时兰)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