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守护初心 奉献家乡——记海门区人大代表张建华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9-06  字体:[ ]

通过投入家乡新农村建设,实现群众租金务工双收入;资助余东小学京剧表演,打造特色少儿京剧团;提出重视和发展高速公路相关建议,促进海门东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投资通东民俗博物馆,推动余东古镇民俗文化等相关产业发展……多年代表履职过程中,张建华结合自身工作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传递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与认可,大家交口称赞。

微信截图_20210906093124.png

自强不息,乐做艰苦奋斗老黄牛

张建华现任江苏金凤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海门区十七届人大代表。1982年,张建华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失去再造的机会,未能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随即走向社会,跟随村里装潢队伍进城打工。劳动中,他总是重活脏活抢着干,工作中,他总是不断摸索和总结在建筑、装潢行业中的行情和技术知识要点,不断借鉴他人的工作经验,累积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术,经过多年刻苦努力与发奋学习,他开始崭露头角,逐步成为行业的技术骨干。1988年,他被上海市建筑行业评为“优秀农民工”。1990年,他又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建筑行业一级建造师,带领邻里乡亲走出农村,组建团队,在建筑领域一起打拼,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从小到大,一年一个新台阶,逐步发展成为海门地区较有规模的建筑企业,解决了上千名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带领上百名当地行业骨干发家致富。

反哺家乡,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

张建华时常讲:“我们在外拼搏这么多年,出去的时候是因为家乡穷,现在当我们有能力为家乡出力的时候,我们就要反哺家乡,为家乡振兴出力并贡献我们的智慧。”

2013年初,张建华带着个人十几年来在建筑上的收益,全部投入到了家乡新农村建设。他先后在余东镇、树勋镇投巨资兴建了“凤天家园”和“金凤花园”两个安居项目,新兴楼盘的建设为贯通海门汤正公路,及余东和树勋新老乡镇衔接增添了新的景色,也为周边群众住房观念及生活方式转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带了好头,开了好局。

微信截图_20210906093143.png

他兴业不忘乡邻、致富不忘家乡,投资建设了通东民俗博物馆,项目占地面积2410平方米,建筑面积1268平方米。项目填补了余东镇乃至海门地区没有民俗文化博物馆的空白,将集中展示余东古镇1300年来的盐文化历史,在满足民俗文化功能展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余东古镇民俗文化、旅游休闲、观光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强全民民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几年来,他努力回报家乡,致力于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先后投资六十万元扩建村级主干道、支干道,解决了村民行路难的问题;倡导拆除主干道边上的厕所及违章建筑,极大的改变了村容村貌;积极资助村里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并自我创业,实现个人价值。

传承文化,勇做创新发展拓荒牛

张建华回乡听说余东小学的少儿京剧团在南通地区乃至江苏省里很有名气,但是由于资金问题而影响了剧团的发展。一向酷爱“国粹”艺术的他,主动联系余东小学的陆校长,并表达了自己愿意出一份力的意愿。“京剧是我们的国粹,作为一个当地的企业家,理应为她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先后出资几十万元改造并装修了少儿京剧团的练功房,为几十名小演员购买演出服装和道具。为了提高剧团的艺术水平和知名度,他还主动为剧团邀请省内外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来余东小学进行指导和传艺,在名家教导过程中,少儿京剧团的表演水平迅速得到了提升,并获得很多舞台经验。随着时间的推移,最早的一批小演员已经大学毕业,但少儿京剧团的发展并没有止步,在他的关心和资助下,一名名新的小演员正陆续更替着,将文化传承的脚步一直延续着。张建华为余东少儿京剧团的无私付出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称颂和赞扬。

微信截图_20210906093155.png

履职多年来,张建华切身感受到,要真正当好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代好言,必须要心系群众,回报家乡。“人民选我当代表,我愿为人民做贡献。”他已经把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作为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争做合格人大代表的一条基本准则,深深地铭刻在了自己的脑海里。(仇佳慧)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