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坚守初心 做幸福追梦人——记海安市人大代表、角斜镇沿口幼儿园园长张红莲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0-15  字体:[ ]

“每个儿童都是一本书,只有爱他们才能读懂。”海安市人大代表、沿口幼儿园园长张红莲为了实现“读懂这本书”的梦想,30年来甘当“孩子王”,一路前行,一路欢歌,一路收获,多次被各级政府和组织授予“三等功”“嘉奖”“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履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微信截图_20211015094115.png

牢记宗旨 丹心一片向阳开

2009年,张红莲接受组织安排,义无反顾地离开熟悉的小学教育教学岗位,担任步履维艰的沿口幼儿园园长。她不负众望,克服困难,以自己的坚定信念践行责任担当,用不长的时间就打开了工作局面。2015年,新区政府决定异地重建沿口幼儿园,作为主要负责人的她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管理基础建设的重任。项目审批、资金筹措、矛盾协调等等,张红莲完全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中,两年的严寒酷暑,700多个日日夜夜,数千次电话咨询、会商协调……其中的艰辛和困苦都已经化作幸福的泪水,成为永恒的记忆。2016年11月,新园区顺利落成,为辖区幼儿享受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翻开了沿口幼儿园发展的新华章。为此,《南通日报》曾予以专题报道。

2020年初,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的战争中,张红莲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把忠诚谱写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积极贯彻执行上级防控指示精神,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增强教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责任意识,发挥着“定海针”和“压舱石”的作用;为减少人员聚集,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管理效益,她亲自申请注册企业微信工作群,实行线上办公,反复教育师生做好个人防护,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用自身行动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她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指导教研组开设“空中课堂”七十二期,向家长和幼儿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幼儿健体、学习和游戏,宣传“防疫第一线”医生、护士、专家和本地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培养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怀。2020年3月18日,她的抗疫事迹被《海安日报》以《铿锵玫瑰绽放在防疫一线》为题予以报道。

微信截图_20211015094101.png

直面问题 勇当困难挑战者

张红莲刚刚担任园长那年,受学前教育大气候的影响,地处偏僻的沿口幼儿园遭遇发展的“瓶颈”。她直面问题,相信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没有错,坚信公办幼儿园更应扛起这份责任和担当。她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群众诉求,了解教师对管理工作的意见。一边对教职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好稳定工作,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一边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通过开展活动、媒体宣传等形式,让辖区群众了解幼儿园,了解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支持幼儿园的发展。随着各项措施的到位,辖区群众关心幼儿园发展得多了,外出求学的少了,沿口幼儿园又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张红莲认为,走进新时代,一所边远的农村幼儿园,只有走内涵发展的道路才能在改革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她带领管理团队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联系本园实际,顺应改革潮流,确定以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提高保教质量。她带头学习理论,带头考察实践,带头观察反思,带头总结经验。在她的领导下,沿口幼儿园课程改革走向深入,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引发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2018年6月,沿口幼儿园第一次面向全市开放项目建设观摩研讨活动,全市200多名园长、教师参加活动。以后此类开放活动形成惯例,在全市幼教系统树立了良好形象。她还依靠自己的人脉资源,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张永英教授、江苏省特级教师姚亚云老师等学前教育专家到园考察指导,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2021年5月7日,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率队莅临沿口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调研活动。于书记对沿口园因地制宜开展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服务儿童成长的做法和经验给予肯定,对沿口园教职工扎根边远学校默默奉献的精神给予称赞。当晚,其活动新闻在海安电视台播出,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近年来,沿口幼儿园保教质量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办学水平跃居全市幼儿园优秀行列,先后获得“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南通市 “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单位”、海安市“保教质量优秀幼儿园”“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示范家长学校”等多项集体荣誉。

循循善诱 乐为师生引路人

园长的人格魅力靠什么?在张红莲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知性、睿智、敬业等诸多优良的品质。

作为幼儿园的主要负责人、一名人大代表,张红莲以园为家、爱园如家,对单位的情况了如指掌,教师的工作状态、孩子的冷暖、家长的需求时刻记在心里。平时,她总喜欢到孩子家坐坐,跟教师们聊聊心里话,掌握他们对幼教事业的看法,了解他们的内心所想。

张红莲遵循“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理服人”的管理理念,坚信每位教师都有要求进步的愿望,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势。她在幼儿园尝试开展“合作文化”管理研究,在领导与教师、教师与教师之间探索一种协同发展、互助提高的合作模式,乐做教师发展的引路人,激发团队精神,增强幼儿园的内聚力、向心力,提升大家的职业归属感。近年来,幼儿园先后培养出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市骨干教师、市优秀教师、班主任5人;推荐2人分别入选海陵名师培养工程、省乡村幼儿园教师千人培养计划。

张红莲既做全园工作的带头人,又做全园带头工作的人,即便在生病期间也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她亲临第一线指导教学实践,引领课程建设和教师的专业成长,亲自参与创设室外环境、布置室内区角。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用质朴的心爱护幼儿,就像爱护自己的子女一样;用诚挚的情感染幼儿,让幼儿在春风化雨中健康成长。

岁月无迹,青春有痕。张红莲牢记党的初心与使命,牢记人大代表的工作职责与担当,扎根基层,以不凡的业绩、卓越的表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重,受到了教师、幼儿和家长们的欣赏与爱戴。(康雪莲)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