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梦想与使命——记全国人大代表、90后爱心使者李楠楠

发布时间: 2018-06-08  字体:[ ]

梦想与行动,诠释90后的担当

辞掉护士工作,决心投身养老护理行业的时候,“90后”李楠楠没敢告诉家里人。直到在南通常青乐龄护理院做了一个多月的护理师,她才跟父母坦白,自己偷偷换了个“苦差事”。

“他们开始很反对,但是已经工作了一个多月,也拿我没有办法”,讲起这件事,李楠楠还稍稍有些得意。为了打消父母的顾虑,她带着全家去工作单位现场观摩。谁知不看还好,看了以后,父母更加着急了,因为他们看到女儿要照顾一群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有的甚至连大便都要她用手一点点掏出来。

“奶奶从小把你拉扯大,你都没有照顾她一天”,妈妈伤心地说。

奶奶是李楠楠的心结。因为从小由奶奶带大,祖孙俩的感情特别深。奶奶因病离世后,她决心学护理、做护理,立志让像奶奶一样的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凭着对梦想的执着,她最终说服了父母。

南通常青乐龄护理院有200多名老人,李楠楠负责照顾的5楼有80位,其中大部分都是失能和失智老人,需要护理人员每天帮他们翻身擦背、吸痰等等。工作又脏又累,与李楠楠同时期进入护理院的护士陆续选择了离开,新招的年轻护士也往往呆不了多久,只有李楠楠像钉子一样扎根在了这里。

“因为他们就是我的爷爷奶奶呀!”她说,做养老护理最怕的不是苦和累,而是老人和家属不配合、不理解,这就需要足够的爱心、细心和耐心。李楠楠有自己的妙招——换位思考,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

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王奶奶,老伴儿已经过世多年。可奶奶的记忆里还停留在40多岁,总想着在外当兵的老伴回来看她。病情发作起来,王奶奶有时会在病房不停地骂,很多家属都有意见。为了让她的情绪平复下来,李楠楠想了个办法:她在护士站打电话给自己,“请问你是王奶奶的老伴吗?我是护理院,请问你是不是快休假了,奶奶可想你啦”。电话结束后,王奶奶笑了,她认真地说:谢谢你,丫头。从那天起,王奶奶和很多老人一样,开始喜欢上了这个丫头。

几年来,勤勤恳恳的工作不但赢得了老人和家属的赞誉,也获得了来自社会的肯定。2014年,李楠楠被评为“南通市劳动模范”,随后又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劳动模范”,2018年1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说,“这证明我当初选择这条路并没有错,我始终坚信只要付出、坚持沿着梦想走下去,就一定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初心与使命,尽心履行代表职责

在得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后,李楠楠走访了南通市民政局,详细了解了当地养老行业整体情况。“两会”上,她带着护理院里爷爷奶奶们的嘱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加强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建立以品德、技能和业绩为导向的评价、薪酬制度,拓宽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建议对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护理人员给予特殊公益性岗位补贴,加大对一线护工的免费培训、岗位补贴,稳定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议培育养老护理志愿队伍,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养老护理人员的良好氛围;建议加快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的建议,解决了长期失能人员的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这些建议受到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引起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也让工作在养老一线的工作人员对未来更有信心。

李楠楠不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作为共青团南通市委副书记的她,同样“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她关注着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思想道德状况,特别是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矫治。她在调研活动中多次呼吁全社会要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今年5月份南通市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李楠楠在参观南通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成长基地“励志园”之余,与心理矫治老师共同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谈话,鼓励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塑自信,重新启航。李楠楠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的显著成效有目共睹,并表示愿与检察机关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建议在学校内设立“校园检察”,在检察官帮助下,由老师和学生作为“检察成员”对身边的小事开展法制教育,将犯罪苗头和错误认识遏制在萌芽状态;建议学校与检察机关对接,专设校园法律公众号,定期作问卷调查了解法律知识需求,有针对性地发布案例和法制新闻,在校园内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施爱华)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