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孙桂泉:优化热电联产能源结构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15  字体:[ ]

今年两会期间,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能源发展成为热议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桂泉对此十分关注。昨日,记者连线他时了解到,针对能源系统发展,他提出了优化热电联产能源结构的建议,希望国家鼓励燃煤机组实现热电联产以减少碳排放,鼓励以燃煤热电联产代替燃煤发电。

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供热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终端消费领域。热电联产是采用不同类型的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统一的作业环节实现电力热力联合生产的技术。“能源系统的发展方向都是在减少能源消费总量的前提下有效地满足能源需求,热电联产正是未来能源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孙桂泉说,对于热电联产项目,基于机组主要热经济指标,在相同供热量的基础下,燃气机组碳排放约为燃煤机组碳排放的1.35倍,利用燃煤机组实现热电联产(以热定电)将有利于减少碳排放,而电力可通过风电、水电、太阳能清洁能源发电等形式进行补充,从而减少天然气发电,降低碳排放。

“能源结构统计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内煤炭依旧是我国主要能源,但要进行煤的清洁化利用。”他建议,在条件允许的地区,以集中供暖代替散煤燃烧、以燃煤热电联产代替燃煤发电,对燃煤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等。“立足于国家自身资源禀赋和‘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形式,通过优化热电联产项目用能结构,因地制宜有序发展燃煤热电联产项目,可有效提高国家能源安全。”(刘 璐)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