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有群“张謇式”企业家人大代表

来源: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08  字体:[ ]

位于长江北岸的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以天生良港而得名。一百余年前,胸怀实业救国梦想的张謇在这里建造港口码头,兴办起天生港电厂、通燧火柴厂等一系列与民生休戚相关的企业,天生港镇成为张謇“一城三镇”构想中的交通枢纽和实业发祥地之一,创业兴业、创新实干的精神也已融入天生港镇的血脉。

今年,天生港镇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了一系列“代表学张謇 担当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级代表学习张謇企业家精神,寻访张謇故事,以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目前,天生港镇街道共有在册工业企业642家,其中规上企业59家。这些年来,天生港镇走出了一群具有创新精神、诚信品质的本土企业家,也吸引了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开放胸襟的企业来此落户。张謇企业家精神成为这片创业热土上的思想共识。

南通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是100年前张謇在天生港镇创建的企业,张謇企业家精神在这里代代传承。“今年,我们既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也迎来了南通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的建厂百年。”市人大代表、南通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晓明说。胡适先生曾评价张謇:“他独立开辟了无数新路”。“独立开辟新路”的创新精神已经成为天生港发电厂的精神气质,百年厂史就是践行张謇企业家精神的发展史。南通解放后,天生港电厂成为全市最早实行公私合营的重点大企业之一;70年代,在周恩来总理“小鸡要生大蛋”的勉励下,电厂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主建设了两台2.5万千瓦机组;走进新时代,南通天电推进“上大压小”工程建设,建设超超临界的100万千瓦燃煤机组,为国家推进节能减排作出贡献;当下,南通天电不断推进综合能源产业延伸,积极投资风电、光伏、天然气管线等新能源领域,并拓展集中供热、供压缩空气、售电、电力运维等业务,将南通天电建设成为区域内最大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而不断奋斗。

“学习张謇企业家精神,要将张謇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实业创新精神落在行动上。”省人大代表、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燕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在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上,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崇川区首家上榜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企业。新帝克单丝成立于2005年,企业专注于大直径功能聚合物单丝这一新材料领域。目前,共拥有单丝生产线145条,生产规模国内行业第一,产品广泛应用于环保产业、安全防护、医疗器材、3D打印等领域。今年7月,新帝克投入使用高强抗老化聚丙烯单丝生产线,产品广泛适用土工材料领域,在堤坝、围垦和路桥等工程中可起到防裂作用。

江苏狼山钢绳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南通钢绳厂改制而成,工厂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属国有大集体性质。2000年工厂改制后,在顾其林董事长带领下,公司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企业做大做强,更不能忘记社会责任。”区人大代表、狼山钢绳钢线分厂党支部书记陈利平介绍。2018年,在原港闸区慈善会帮助下,于当年年底成立了南通市港闸区慈善会狼山钢绳扶困基金,首笔善款由公司和管理层共同出资。狼山钢绳扶困基金成立三年多来,共募集资金将近200万元,参与捐款的个人达1279人次,组织集体发放善款6次,共资助了136个贫困家庭和一个助残项目。在2021年8月第六次善款发放仪式现场,公司董事长顾其林同志表示,我们将大力宣传狼山钢绳扶困基金,扩大募集对象,力争将基金规模做到1000万,更广泛地帮扶南通的困难群体,更好地改善他们的家庭生活,使那些贫困孩子能更安心地读书,使更多的家庭早日摆脱贫困。

打造天生红色记忆,讲好天生张謇故事。向张謇学习企业家精神,既要在专业领域中彰显“工匠精神”,更要在社会担当中反哺“桑梓浓情”。

今年以来,天生港镇街道充分挖掘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以天生港的发展历史为脉络,打造了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接下来,天生港镇街道将继续加强代表活动的组织策划,注重选题的深度和热度,积极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同时,聚焦民生关切的食品安全、环境治理、城市建设等民生实事,努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袁晓婕)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