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跬步千里于水乡,止于至善于泽国——记南通市人大代表韩良根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9-27  字体:[ ]

haian62.jpg

他出生在海安市北部中心镇墩头,献身水利事业35载,勤勤恳恳,他是水乡人心中的顶梁柱,墩头人心中的大好人。常年在一线干水利工作,他有一股不言败的精神;面对汛情,他担当尽责,连夜在一线除险抗灾,年年平安度汛,赢得江苏省“最美水利人”荣誉。他是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水利局墩头水利服务站站长——韩良根。

但凡认识韩良根的人对他有一个共同的印象,为人质朴,干事踏实。你只需与他见上一面,便会被这年过半百的“老站长”身上的干事的激情所感染;你若与他落座交谈,你便会对他的赤子之心和俯首为牛的公仆情怀肃然起敬。

谨记代表身份  献言社会发展

今年以来,墩头镇人大以“新时代群众意见直通车”主题活动为载体,创新代表联系群众模式,创造性组织代表开展“农家选民会”活动。每期“农家选民会”活动,韩良根发表感慨说,“这种形式非常好,抓到点子上了。我们可以更加直接的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急、所难、所愿、所盼,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农家选民会”开展以来,韩良根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民忧,解决问题及困难。在活动中,韩良根了解到新舍22-23组是塘心田,原开挖的河道两头不出,水排不掉,农田经常受渍害,群众反映强烈,韩良根和村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商讨解决排水办法,决定疏通河道、建好箱涵、畅通水系,既解决排水问题也解决好群众生产交通出行难的问题,并积极为该村争取项目。

经济发展离不开发展道路、离不开好的点子、好的决策,努力营造发展环境,打造发展平台,才能使经济发展迈上快车道。“作为来自一线的基层代表,传递基层心声,反映群众诉求是我的职责。”韩良根说,通过提出意见建议,把群众关心的事情说出来,既解决了问题,又化解了矛盾隐患。他提出的《关于建立产业引导政策体系打造特色产业高地的建议》《提高里下河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标准的建议》,都是事关本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我把选民的心声反映上去了,有些立即得到了解决,有些尽管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已经引起了相关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重视,为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了决策依据。选民也能理解、谅解,更坚定了我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反映基层选民的意见,积极为民代言的决心。“韩良根如是说。韩良根同志积极建言献策,配合政府创优发展环境,以发展的眼光,认真协助政府搞好镇区、园区规划及园区路道、水系、厂区厂房规划,创优发展平台,近年来先后争取各类工程项目7个,为经济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心系群众冷暖  情牵百姓民生

人大代表不仅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也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韩良根走村串户,细心倾听群众的心声,尽责尽力满足群众诉求,从大处关心到一个村一个组,从小处关心到一户一人。韩良根分工联系的新舍村既是草荒田开垦组建的村,也是三镇交界的边远村,基础差、负债多,自从分工联系后,积极配合党委政府配强班子,帮助出点子、想办法、谋划发展思路,鼓励有能力的人兴办第三产业,搞好土地流转,招引有能力的人回家创业、带动就业,积极调结构,大搞产业种植、特种养殖,积极争取项目、争取投入,增强公益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小康路上不能使一人掉队”,弱势群体是社会上最痛苦的人,也是最值得关心的人。禾庄18组罗某患尿毒症十几年,每两天要血透一次,花光家中所有积蓄还负了债,儿子小罗目前在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就读高三,学业压力大,韩良根提供资助从不间断,承诺负担小罗的学杂费,并鼓励他振奋精神、树立信心、勇敢面对困难,树立人生志向和梦想、报效社会。

立足本职工作  造福水乡人民

墩头镇地处里下河低洼地区,拥有36个圩区、283.8公里防洪堤、261座防洪闸、148座排涝站、501条县乡村级河道、676座灌溉泵站。由于多种原因,致使部分水利工程老化,河道淤积,给引水行洪、防汛抗灾带来严重影响。随着天气变化,极端天气增多,自然灾害频发的趋势,给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带来严峻挑战。韩良根同志积极向上反映,争取水利工程项目和投入。先后改造排涝站77座、防洪闸175座,实施退圩加固120多公里,疏浚整治河道310多条,更新灌溉泵站239座,浇筑防渗渠道97公里。这些工程从规划到施工,韩良根同志做到全程参与、全程跟踪、协调矛盾、化解纠纷、克服障碍、排除阻力,放弃节假日跟踪抓好进度、质量和安全。

墩头镇每年水利工程更新改造量多、工程建设任务重,在工程施工建设中,经常遇到很多矛盾和阻力。凤阳12组闸站在施工建设中,遇有沙土层,出现大面积塌方,农户住房裂缝下沉,工程施工受阻,韩站长坐镇工地,动脑筋、想办法、克服施工难点,补偿农户损失,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工程推进到位。2016年防台涝期,韩良根督阵现场,亲临一线,先后组织3次抗灾防涝,行走在泥泞的圩堤上,全然不顾大风暴雨、电闪雷鸣的恶劣天气。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有一日当尽一日之勤。他热爱水利事业,精通业务,爱岗敬业。平时坚持勤跑、勤看、勤查,经常放弃节假日,奔波于各类水利工程点。“我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时刻感受到肩上的义务和职责,廉洁自律树好自身形象,尽责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担当尽责服务经济发展,倾注真情、帮助弱势群体、努力当好人大代表,做好群众的代言人,才能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和重托。”韩良根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韩良根努力把各类工程建成领导放心、群众满意工程,赢得年年平安度汛,他的工作业绩和敬业奉献精神,受到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多年来数次受到海安市委、市政府嘉奖,2013年被海安市文明委评为“海安好人”,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水利现代化建设先进个人”,2014年“五一”期间被南通市人民政府授予“南通市先进工作者”(南通市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孙夕文)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