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乐为百姓代言 打造快乐社区——记崇川区人大代表、观音山街道山港桥社区党委书记王琪

发布时间: 2017-03-17  字体:[ ]

他是一位基层社区书记,在走街串户为居民群众跑腿的同时,打造多项志愿服务品牌,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他是一位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写出一份份很有价值的建议,被选民们称为称职的好代表;他,就是崇川区第八届、第九届人大代表、观音山街道山港桥社区党委书记王琪。

积极履职,乐为百姓代言

这几年,随着城市发展和建设的需要,观音山街道山港桥社区一直面临着繁重的拆迁任务,工作中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王琪和社区干部们日以继夜的走访拆迁家庭,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信息,同时还进行政策宣传,做好拆迁居民的思想工作。在掌握大量信息的基础上,王琪同志撰写了《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适当增加观音山地区拆迁居民安置费》等建议,受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王琪同志多次在会上说:拆迁居民舍小家,顾大家,我们更要关心、体贴他们,为他们做点好事,办点实事,只有服务好他们,让他们时刻感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在“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中,王琪更是积极参与,他结合平安快乐小区的打造规划,到小区居民中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听取居民们的建议,主动和相关主管部门联系,商量解决办法。为居民小区实现技能监控,他主动来到街道派出所,一起商量如何实行监控的最佳效果;居民住宅楼的门禁、地下车库的监控等无不牵动着王琪,他多次到实地反复了解情况,力求将情况了解更清楚,将问题反映的更准确;为了减轻高龄居民家庭和子女的负担,他提出了《为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保险》的建议,同时还组织开展多项活动,给他们送关怀、送温暖,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保护环境,王琪针对纺织印染行业存在污染的问题,他提出了建立纺织印染工业园,拆除零散纺织印染企业,提高环保门槛引导入园,集中处理污染问题,确保排污达标的建议。

王琪严格要求自己,去年社区党委、居委会和监委会相继换届,王琪办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领新当选的社区班子成员到南通廉洁广场,将接受廉政教育作为新班子成员的第一课。王琪说的好,自己是班子成员的班长,要带领好班子成员,就要从廉政教育开始。

代表选举,接受集体面试考核

2016年12月9日上午,崇川区002选区所在的社区会场座无虚席,来自社区居民代表、辖区企业职工代表和崇川区002选区的人大代表候选人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是对人大代表候选人的一次“面试考核”。

作为被提名的区人大代表候选人,王琪早早地来到“考场”,他又一次的思考着,准备着,如何在这场“考核”中获得高分;王琪诚恳地向“考官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经历;他说,我是1984年当兵,1989退伍后在观音山城管队工作,2007年10月调到山港桥社区工作至今。作为上一届崇川区人大代表,我提出的《关于提高失地居民安置费标准的建议》已得到采纳……话音刚落,一位居民就提问了:请问王琪,你是上一届的人大代表,如果您再次当选,你在改善民生和服务居民上有什么新的想法和举措?

王琪略一思索,爽快地回答道:要想改善民生和服务好居民,支撑点就是社区经济的发展,要想方设法把社区经济搞上去。我将就拆迁后社区经济如何发展提出建议,希望给社区经济发展一个空间。另外,我还将进一步就农村医保要争取纳入城镇医疗保险、失地农民安置的待遇问题等等,我都会进一步通过调研写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王琪满怀深情地说:我是一名社区干部,是一名共产党员,如果大家信任我,继续选举我当人大代表,我将继续为居民群众跑腿,为居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奔走呼唤,全力打造奉献快乐温馨社区……会场上传来阵阵掌声;12月15日,王琪在崇川区002选区高票当选为崇川区第九届人大代表。

当选后,王琪再次认真学习了《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为了让居民群众及时联系自己,王琪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信息公布于众,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听取和及时解决居民群众的难事。

关爱社会,打造志愿品牌

这几年,山港桥社区打造了红旗飘飘志愿服务队、草根乐队、金标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成为崇川区乃至南通市的志愿服务品牌,拓宽了社区服务平台,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王琪来到山港桥社区不久,就考虑通过成立社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让更多的居民参与,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于是,在建立社区职工(居民)书屋的同时,于2010年10月专款购买乐器,成立了社区“草根乐队”,由专人负责,每周四次在辖区内的南通沣和敬老院进行排练,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也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带来阵阵歌声和笑声;他们每年到居民小区、企业进行20多场次的专场演出,受到居民们的欢迎;2015年7月1日,组织社区老党员成立了“红旗飘飘志愿服务组织”,在南通客运东站设立了志愿服务台,每天有专人值勤,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咨询、兑换一元硬币等服务,成立一年半,已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80358人次,为2725名旅客兑换了15836元硬币,给旅客带去了方便和温暖;这项活动在本市的影响力非常大,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多次进行报道;现在,许多居民纷纷踊跃报名参加,要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爱心。王琪告诉我们,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党员和居民的奉献意识,增强了基层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做一名合格的社区干部、群众满意的称职人大代表,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区,不能让一个兄弟姐妹掉队。他这样思考着,也一直这样实践着。

(季永健)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