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发挥职业优势 助推法治进程——记如东县人大代表、江苏万里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彬

发布时间: 2017-10-31  字体:[ ]

张彬,江苏万里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如东县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将代表履职融入律师执业之中,发挥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积极作用,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助推依法行政,当好政府参谋

从事律师职业之初,张彬就开始担任如东县岔河镇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十多年来,他运用所学法律知识,积极为当地政府依法行政出谋划策,当好参谋。2012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后,他在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责上倾注了更多精力。政府参与的对外所签项目建设、征收补偿、资产回购等方面的合同,经他起早或审查的,没有一次发生纠纷。在协助政府处理群体或突发事件中,他注重方式方法,总是通过法律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从而平息事端,化解纷争。在处理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诉求时,他总是认真查清事实,确保在规定期限内依法作出答复,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历年来,由他代理承办的如东县岔河镇人民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无一败诉。

热心社会普法,情系为民解难

随着全民普法的深入,老百姓也越来越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和化解纷争,这对行政管理者实行依法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张彬主动与镇司法所联系,组织村干部进行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律的业务培训,参与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了多起争议较大的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土地承包等纠纷。他还不定期与镇司法所一道在镇影剧院、农贸市场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设点进行法制宣传和义务法律咨询,以此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2012年以来,他先后参与由政府组织处置的岔河镇新港村交通事故死亡事件、振兴村拆房死亡事件及银河村乡村医生输液死亡事件等疑难纠纷10多起,死者家属当场得到先期赔款100多万元。每起突发事件处置的过程,是他开展法律宣传、法制教育公益活动的全过程,更是他引导村民依法办事的全过程,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夯实了基层基础。

助力经济发展,用心为企分忧

企业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法律问题,只要企业需要,张彬总能做到有求必应。江苏金太阳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和如东县铁链厂有限公司都是当地的骨干企业,因企业扩建用地问题,与周边群众产生矛盾。受政府安排,他参与协调。他一边做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一边动员企业尽可能满足村民合理的补偿要求,终于妥善化解了矛盾。南通巴大饲料有限公司和南通中宝药业有限公司先后被通威集团和上海中华药业集团兼并。合作之初,由于经营理念的差异和管理模式的不同,在对相关遗留问题的处理上,新老班子总有些磕磕碰碰,甚至内耗扯皮。为了不至于因这些小事情而影响双方的大合作,作为这两家企业原来的法律顾问,他主动参与协调,不但使相关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而且使新老班子进行了有机的衔接,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

履行代表职责,倾心为民代言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张彬时常告诫自己。他经常深入群众,与群众交谈,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并认真记录,整理成书面材料。近两年来,他走村入户,访谈记录,对群众提的意见建议认真加以分析,逐一仔细研究,及时搜集到的选区真实情况带到人代会上发言,使有价值的建议意见及时得到利用。2015年,他提出的《关于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加快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议》被如东县人大评为优秀建议。闭会期间,他主动联系选民,及时传达人代会精神,向基层群众宣讲政府工作成绩和工作部署。他积极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发挥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

邬建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