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常怀为民之心 常做利民之事——记海门区人大代表唐旭峰

来源:四甲镇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9-13  字体:[ ]

数十排整齐排列的钢棚内,种植户们正在撒播、点播良种育苗,致富的“种子”正在蓄势萌发……

四甲镇联同村拥有38个村民小组、5035人,村域范围大,管理事务多,治理难度大。近年来,作为该村选民直接选举出来的两级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唐旭峰把“想方设法让村民富起来”作为村发展一以贯之的目标,带领大家走出了一条富有该村特色的发展路子,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微信截图_20210913095555.png

他一门心思拓宽创收道路,提振发展信心。全村在老行政村域开展了“一区一品”的经济生产经营模式。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流转了1800亩土地种植高效经济作物,流转430亩土地用于稻麦轮种,流转460亩土地种植绿化,流转150亩土地种植贝母、柴胡等中药材,群众既能拿到土地租金,又能到农业项目区打工增加收入。他善于收集各种农业项目信息,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引导群众种植高效经济作物,以点带面。桥南的草莓种植、新协的芋艿种植、联同的葡萄种植,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给群众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自从村里发展蔬菜产业以后,我就一直在这里务工,80元一天,每月工资能够拿到2000元左右,既能够照顾家中的老人,还能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用于家庭开销,真是一举两得。”在蔬菜基地上班的蔡晓红高兴地说道。“群众除了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等方式获得收益之外,还可以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721’发展模式,进行利润分红,真正实现了群众参与,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唐旭峰介绍道,“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在家群众,加入到了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大军中。”

微信截图_20210913095605.png

他善谋善思,针对村域发展短板,着手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看到了新农村发展该有的样子。“一个村子想发展、脱贫,取决于这个村的“火车头”作用发挥如何,村若不加强基础建设,就难以插上腾飞的翅膀。”唐旭峰在对全村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后又做出了一个决定,必须打好村发展基础。

短短数年,他带领联同村在美化生活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方面,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水泥路22公里、沙石路1000多米,新建桥梁3座,新建泵站3座,平整土地640亩,河道护坡2.5公里,疏浚河道25条,合计土方10多万方,对全村主要干道配置了130多只垃圾箱,并派人定期清理,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走进如今的联同村,路通水清,村域面貌焕然一新,一派生机盎然。走近村民,大家乐观从容,村级治理顺民意得民心,政通人和,如沐春风。

微信截图_20210913095617.png

他跳出农村发展农村,坚持产业带动,让村级发展迈上了新时代的快车。目前,联同村内中兴公司三期、圣亿二期拆迁工作已经开始,共涉及49户拆迁户,大部分农户已签约,又将迎来一次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大好时期。

“村民不支持,我们就挨家挨户做工作,通过反复召开群众会、谈心谈话会,宣传前景和收益,说服群众。一次不行,多来几次,一来二去,群众工作也就做通了。”

正是唐旭峰那种勤做群众思想工作,积极响应乡村振兴的理念,不仅带动了村班子一班人的干事创业热情,更推动了乡村产业兴旺。作为不锈钢之乡的源头村,全村目前已经拥有80多家不锈钢经营户,不锈钢厨具、冷链制品、医疗器具、道具器材、车站机场码头的各项装潢工程材料等等,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出,也给当地务工村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可观收入,为家乡的强富美高充实了发展的底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但也迎来了极佳的突破机遇,联同村在唐旭峰的带领下,正开足马力,为打造一个美丽、富余、幸福、安康的新农村而努力奋进。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