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倾心为民的“小巷总理”——港闸区人大代表、天生港镇街道泽生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美芬

发布时间: 2017-03-17  字体:[ ]

今年40岁的徐美芬,从2010年9月起,担任港闸区天生港镇街道泽生社区居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此间,她先后当选港闸区第七届、第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她积极履职,勤政为民,与民同忧,百姓转危为安;与民同创,老小区换新颜;与民同乐,老镇乐翻了天,带领群众共奔高水平全面小康。她被居民称为“小巷总理”。

与民同忧,受灾百姓转危为安

泽生社区地处长江口,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建的老小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居民房体老旧,基础设施落后,每逢夏季台风暴雨来临,这里水漫金山,成为一片泽国,居民怨声载道。

徐美芬未雨绸缪,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制定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和抢险小组,果断采取措施,联系落实旅馆、学校宿舍等临时安置地点,采购了矿泉水、方便面、蚊香等应急物资。

台风暴雨来临时,她组织所有工作人员分组上门对居住在危房里的所有居民进行动员和说服,让居民撤离危房。并多次亲自上门检查撤离情况,对行动不变的居民找来车辆帮助撤离。夜间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巡逻,认真观察长江有无险情。徐美芬和社区其他干部虽然没有睡过安稳觉,但是由于工作主动细致,两年共转移和疏散转移居民800余人次,避免了居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损失,他们感到由衷地欣慰。

如今,在徐美芬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大力呼吁下,市、区、港闸经济开发区各级政府关心和支持下,天生港镇危旧房已于2013和2014年分批进行改造,搬迁居民1100余户。目前,已有过半居民分到安置房,喜迁新居。

与民同创,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泽生社区辖果园新村、大达花苑、康华苑和泽生街等4个片区。泽生社区基础设施差,管理难度大。徐美芬怀着对社区工作的崇高事业的热爱,一步一个脚印,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

“居住条件我们无法改变,可居住环境我们可以创造”。徐美芬明确了“卫生型、平安型、服务型”小区创建标准,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小区形象,塑造老小区品牌形象,彻底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在长效管理中,泽生社区是个无物业管理的自管社区,社区干部主动作为,每天对辖区卫生保洁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各包干区负责人汇报工作,检查落实整改情况。

社区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已经68岁的孤寡老人汪金富有拾荒癖,家里堆满各种垃圾,连大门都进不去,简直变成“垃圾房”,而且影响邻居的生活。徐美芬多次组织人员为其家打扫卫生,清运垃圾8车,还周围居民一个整洁的环境。

每天有20多名保洁员活跃在大街小巷里,他们坚守岗位,恪尽责守,不怕脏和臭,自己一身灰换得环境一片洁。

徐美芬代表积极献言建策,共提交意见建议22条,其中大部分建议已得到落实,如天生港老镇危旧房改造、果园路绿化工程、天生河河坡立驳民生实事项目等都得到实施。徐美芬还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对果园新村进行了老小区改造,外墙翻新、楼顶平改坡、更换落水管道等等,这些惠民措施,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变整洁了,生活也舒心了。

同时,徐美芬注重在提高居民的素质上下功夫。她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文艺汇演等活动,利用各种阵地进行创建文明城市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道德新风典型等宣传,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逐步提高居民的文明程度。

“东北老大爷”、老党员齐玉深以无声的行动加入了整治行列。他从家里拿来镰刀、铁锹等工具,清理杂草和乱种植主动参与,从不计报酬。渐渐地,这里的居民生活习惯发生了变化,他们在创建中逐步改变了陈规陋习,在花圃里种上了香椿树、桂花、玫瑰花等花草树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从2015年开始,在港闸区长效办的每月社区排名榜上,泽生社区始终处于第一方阵。

居民沙女士感慨地说:“我们这里虽然是老镇,基础条件落后,房子旧了点,但是,我们的环境卫生条件不比城里差,我觉得生活在这里很舒适。”

与民同乐,百年老镇翻新篇

 每天傍晚,华灯初上,泽生社区的舞厅里传来阵阵的袅袅音乐,居民们在五光十色的灯光下翩翩起舞......这给百年老镇平添的几多欢乐。

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2014年4月15日,徐美芬带领社区居民和干部成立了“秀美迎春舞蹈队”,利用业余时间编排舞蹈,多次参加市、区舞蹈比赛,均取得好名次。

在徐美芬的带动下,泽生社区掀起了一股全民体育运动的浪潮。健身秧歌、舞蹈、乒乓球、象棋等体育活动随处可见,体育在当地蔚然成风,社区涌现出一大批文体积极分子。

2014年5月9日早上,阳光明媚、春风拂面。泽生社区老年体协、通燧社区和新闸村共同组织百余位老年人在“老年健身长跑队”的旗帜引领下,进行了主题为“快乐健身,传播正能量健步走活动”。途中,老年人们精神抖擞,步伐有力,高呼口号,充分展示了广大老年朋友健康、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使老年人充分感受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以前我们的生活很单调。”回忆起20年前的日子,袁阿姨说,“干完活打打牌、聊聊天,哪里知道体育锻炼?其实在社区也有很多文体人才,大家积极的参与,日子就过得充实了。”

“秀美迎春舞蹈队”,多次代表参加港闸经济开发区和港闸区参加广场舞比赛。“名次不要紧,就是图个乐。干完活了,或者没事的时候,打打球,健健身,跳跳舞,心里就舒畅了。”陶阿姨说。

 徐美芬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她勤奋、努力地工作着,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她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丰功伟绩,只有爱心、热心、执著的追求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她用赤诚的心浇铸着一种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一种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泽生社区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充分就业社区、南通市文明社区、港闸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港闸区未成年人零犯罪创建工作示范社区、港闸区“一团一社一公益 ”项目评选先进奖、港闸经济开发区十佳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徐美芬2015年度被评为港闸区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2016年度被评为港闸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度被港闸经济开发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倪德华   王秀娟)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