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为人师表 当好代表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王建霞履职初体验

发布时间: 2018-07-11  字体:[ ]

我叫王建霞,就职于江苏省如东中等专业学校,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普通教育工作者。今年1月,我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内心感到光荣、满怀使命感的同时,感到到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只有尽心、尽力、尽责去履职,才能真正无愧于这一光荣称号。作为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一年来,在学习思考的过程中,在体会到角色差异的过程中,我更坚定了倾力履职的决心。

讲台上与讲台下

“尽我所能,授我所有”,更好地将所学所长传授给热爱机械愿意从事相关工作的孩子们是我的工作信条。在机电专业学习以及数年企业一线的机械加工、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工作后,2007年9月受聘于江苏省如东中等专业学校。十多年来,工作之余我努力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和专业技能,在中国石油大学及大连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不断提升学历学位,并参加了数控技术应用学科及技能教师省级相关培训。此外,我取得了数控车床操作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以及加工中心操作工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不断更新的知识与技能,帮助我一直在讲台上继续圆着我的机械梦。在教学中,我认真钻研教育教学理论和方法、教学技能,更新教学理念,结合每个班级的具体情况,从学生实际、实训条件实际、人才市场用工标准实际出发,以安全文明生产为宗旨,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目标,制定教学重点,全面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并做好实训教学指导及学生管理。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一贯在讲台上开展工作的我,有了更多的机会坐到讲台下,从零开始,认真学习身为一名省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参加市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学习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等重要法律,提高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结合代表的履职活动,还学习了如何审议工作报告、法律案等,了解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提出及办理,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等。此外,还参与了市县区人大安排的相关工作,在如东经济开发区全区人大代表、议政员中开展的“我为三大会战献一计”和“三比三评”主题竞赛活动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

讲述者与倾听者

在本职工作中,我更多的是名讲述者,将所学所知传授给每位学生。数控实训教学中,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学到真本领,我注重学生基本功训练,紧扣目标,触类旁通,强化练习。精心设计实习课题,不断优化实训教学方法,让学生多看多思,多学多实践,努力使“差生学得了,优生学得好”。根据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及中、高级工技能考核的具体要求,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把关。除了教会学生操作技能,还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培养责任心,养成遵规守纪、共同协作的良好习惯,让走进数控车间的学生们,每一天都有收获、有进步。

在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我要求自己在履职中学会成为一名倾听者和践行者。当前,正值全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起点,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应多深入基层,结合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评议等各项活动,多深入普通百姓中,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密切关注群众疾苦,努力把群众的意见、呼声和要求,以建议意见的形式反映出来。在真实反映民情民意、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切实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积极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利,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义务,在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和各项事业和谐发展,更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个人与一群人

自2007年以来,我培养学生近2600名,并指导退役士兵以及社会人员进行转业再就业培训,使他们顺利通过中、高级工技能等级鉴定。近年来,我所指导的学生在省、市中职组比赛、“姑苏杯”江苏技能状元大赛、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等比赛中斩获多个奖项。此外,个人方面,我在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南通赛区选拔赛、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南通市职业教育创新大赛等多项比赛中均获名次,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优秀指导教师奖”“江苏省优秀教练奖”“南通市技术能手”“南通市劳动模范”“南通市五一创新能手”等称号,并在省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与他人合作的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为数不少的个人荣誉也曾让我心中有一丝欣喜和自豪感,而今年以来,在深入群众中履职调研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个人力量的渺小与人民群众的伟大,曾经有过的一丝沾沾自喜欣然转化为对选民群众的责任感。

当前,我省正推动将实体经济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环境,弘扬工匠精神,把江苏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在我的本职工作领域,我一直认为应大力培育支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把提高劳动者素质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建设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提高一线工人技能水平。今年的省人代会上,我准备将自己一直以来的想法即“重视职业教育,培养蓝领工匠”作为建议提出来。为此,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我也将做好调研,将选民群众中相关的建议意见带到大会上,带到决策者身边。同时我自身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也将坚决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倡导工匠精神,传授职业知识,进行职业指导,培养更多更专的能工巧匠,为推动我省实现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面突破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将积极主动宣传党委政府的主张,投身各项事业的实践,参与各类矛盾的化解,在我省由“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型,以“再出发”的状态展现江苏高质量发展新气象新作为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邵晓蔚)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