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用脚步丈量百姓冷暖
——记海安市人大代表储瑞龙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1-05  字体:[ ]

人们常说,路连接着心,连通着未来,描绘着希望。在海安开发区,有这样一条路,它曾经是泥泞不堪的土路,现在是宽阔平坦的省“四好农四路”。提起这条路,当地的群众总会想起一个人,他就是爱凌村党总支书记、西场街道党委副书记、市人大代表储瑞龙。

曾经当过兵,也在商海摸爬滚打过的储瑞龙,虽然至今只有短短3年的农村工作经历,但他却干成了许多人想干而不敢干的事。在他看来,只要脚占泥土、沉下身子、心系群众,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要啃就啃硬骨头”

2017年,因组织需要,储瑞龙放弃企业高薪管理岗位,出任爱凌村党总支书记。走进村办公室的第一天,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成绩,不负组织重托。于是,没等凳子坐热,他就拉着民兵营长开始了他的走访工作。

“储书记,东凌路太窄了,不好会车。”“储代表,东凌路一到雨天,湿滑难行。”一圈走下来,储瑞龙发现,东凌路出行难是群众最大的“心病”。

“修,这条路要修!”“村里账上没多少钱,修路难度大。”“难道没钱就办不了事?”经过多轮“唇枪舌战”,储瑞龙拍板——“修”。形成统一思想后,他与全体村干部一道,想方设法筹来资金45万元,并在一个月内将东凌路改造成了一条近2000米长的水泥路,解了周边群众的燃眉之急。

作为爱凌村的“领头雁”,储瑞龙至今仍保持着一个习惯,就是每天坚持走访群众一次、每周坚持召开小组会议一次、每月至少与党员群众代表谈心一次,这一做法后被提炼为“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工作法,并在海安开发区推广运用。两年多来,因工作突出,他先后获得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南通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要说就说百姓听得懂的话”

如何把党的理论转换成“海安话”,如何将大道理转换成“小故事”,用接地气的方式传递给群众,是储瑞龙一直思考的问题。他认为,这是党赋予他的神圣使命。

于是,他创新工作方法,将村党小组活动阵地前移,以班子成员上场讲、“名嘴专家”作点评的方式,开展“百花齐放上党课”活动,让群众党员在幽默风趣的语言中自觉接受党性教育。此外,他还深挖身边资源,组织乡村贤人、身边好人、致富能人建成“三人行”小分队,通过送“理”上门、送“德”进门、送“技”入门,将党的新思想、新政策、新文化送到群众心田,推动“讲文明、做标杆”成为社会风尚。

对于储瑞龙来说,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他坚持认为,只有把党的创新理念讲深讲透,讲得入脑入心才能真正在群众中产生共鸣、形成影响,为此,他还组织实施了“小故事演绎大民生”“一心二带三提升”等书记项目,其中“你说我听、你问我答”干群邻里会项目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他本人也因此作为江苏唯一代表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要解就解群众最难的事”

“沾上泥土,才知百姓冷暖;走村入户,才能了解群众诉求。”身为爱凌村党总支书记的储瑞龙还是市人大代表,这一身份是选民对他的认可。

“要解就解群众最难的事”是储瑞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他所言,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只有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了才是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张远圣是爱凌村建档立卡户,今年初,一次意外造成腿骨骨折,因没有经济来源,自己强忍着剧烈疼痛在家苦苦煎熬。走访民情时,储瑞龙发现情况不对,第一时间将他送至医院,并组织全体村干部和所在组村民对其进行捐款,由于治疗及时,才使得张远圣没有落下后遗症。“如再晚两天进医院,医生说我的这条腿就残了,真心感谢我们的好书记!”

西场中心初中建校历史久远,多栋教学楼存在安全风险。去年底,储瑞龙来到学校走访调研后,迅速起草了《关于重建西场中心初中教学楼的建议》,目前,该校教学楼已完成重建,楼园再次焕发生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履职尽责、为民代言是我的本职。”储瑞龙如是说。

(赵云芳)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