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城市化进程中的领头雁——记港闸区天生港镇龙潭村党总支书记、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秦峰

发布时间: 2018-07-26  字体:[ ]

秦峰生于1967年7月,中共党员。1990年,他从事农村工作,这一干就是28年。他先后任芦泾乡龙潭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芦泾乡工办副主任、芦泾乡长江村党支部书记、闸西乡爱国村经济合作社社长、港闸经济开发区国庆村党总支书记、龙潭村党总支书记、港闸区第七届人大代表、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近年来,龙潭村逐步实现由农村变为城市、农民转变为市民的华丽转身。秦峰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团结和带领干部群众扎实苦干,被誉为“城市化进程中领头雁”。

富民强村添动力

秦峰不断创新思路,整合利用资源,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富民强村。“借鸡生蛋”谋发展。2012年,上级政府对八十间地块居民进行整体搬迁安置,腾出近10亩国有土地,并同意由龙潭村建设标准厂房,出租给村内支柱企业。针对近900万元的工程预算,龙潭村采用分期付款模式出资50%,剩余资金由建筑公司垫付,村里每年用厂房的部分租金偿还,5年内支付完毕。借鸡生蛋的模式解决了企业的发展空间难题,助力支柱企业短时间内登陆新三板。“腾笼换鸟”增创收。针对早期招引的环境污染重、群众意见大的企业,村党总支适时将其搬迁后,并先后投入近500万元对老旧厂房进行改造。如今厂区面貌焕然一新,招引了互联网+现代物流等企业,为村里开辟了创收新途径。“资源整合”促稳定。依托区位优势,龙潭村妥善处理了两家倒闭企业的矛盾纠纷,解除租赁合同,回收原有厂房并进行改造,为新永兴城经营户提供相关配套服务。村部迁址后,党总支经过多方联系,将老村部整体出租给解放汽车4S店,增收租金。2017年龙潭村纯收入达418万元。从2004年起,龙潭村先后征地安置2124人。

道德引领聚合力

秦峰高度重视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工作,以文化育人,以道德打造聚心力,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扎实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一批道德风尚人物,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文化阵地弘正气。学习身边榜样,建立道德模范馆。道德模范馆以“慈善双雄”胡汉生、吴锦泉两位老人的善行善举为蓝本,集中展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以小见大,弘扬正气。建立党史馆,展现党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章程、文献,让辖区党员群众潜移默化接受爱国精神的熏陶。文化精神显引领。以“修车老人”胡汉生精神为原型,提炼出代表龙潭精神的“善”文化,打造“善”文化长廊,引领辖区党员群众崇德向善。近年来,龙潭村又涌现出献血达人杨建华、优秀调解员侯如英等先进典型,道德引领的“集群式”效应进一步凸显。文化阵地建成至今,接待来自各地党政代表、社会团体等参观200余批次。2017年,龙潭村也被授予南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

共治共享增活力

秦峰始终把基层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便民服务面面俱到。完善“服务中心、惠民餐厅、居家养老”三位一体便民服务体系。服务中心免费开设书法、绘画、计算机等培训班。连续3年举办“龙潭电影节”,四点半学校、周六课堂志愿辅导,获得学生家长一致好评。关爱帮扶暖暖入心。五年来,借助“汉生爱心互助协会”,帮扶村内困难群众2126人次,发放善款150万元。每年投入近70万元用于村民的大病救助、医疗保险等。建立“红细胞党员志愿服务队”,2017年联合共建单位开展帮扶服务活动35次,服务群众1400余人。基层治理环环相扣。以党组织领导为核心,依托“三所共建”打造“一核三所”的工作模式,三年来化解急难矛盾纠纷80余起。建立专职长效管理人员、村干部、专职巡查员三级生态巡查机制,今年以来协调处理河道水质问题8起,查改雨污混流问题10起,增种绿化230亩。整个社区呈现出政通人和、环境优美的喜人景象。

献计献策助发力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中,秦峰时刻以身作则,为班子成员树立良好榜样。在加强班子建设、规范制度管理、促进村民自治上做文章,把村“两委”班子工作始终拧成一股绳。自任职以来,他始终坚持同村民保持经常联系,经常下组入户,走访企业,向人民群众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切实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在人大会议期间,他先后提出《关于隆兴小区小产权房的问题》《关于天生港周边环境污染的问题》《关于芦建二河周边环境污染的问题》等多条建议和意见,大部分建议得到解决,也有部分建议因种种原因暂时不能实施。为此,他耐心地向选民做好解释工作,并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向有关方面呼吁,热情为百姓解决困难。

秦峰常说:“村民选我当代表,我心里就应装着群众,为群众反映他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多年来,秦峰带领村一班人一直不忘一个目标,那就是为广大村民创造一人“村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便利、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村社区”,并为之而不懈地努力着。龙潭村先后荣获国家级青年之家示范平台、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南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龙潭村2017年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已通过省级验收考核。秦峰本人先后荣获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南通市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南通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港闸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港闸区勤政廉政好干部、港闸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秦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尽全力为人民代言,为群众谋利,切实履行了一名代表的神圣职责,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刘家骏  倪德华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