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一往情“深”的人大人
——南通市人大代表张建军的履职故事

来源:如皋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9-05  字体:[ ]

“不但要继续干,还要干得更精彩,决不辜负选民对我的信任”,南通市、如皋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委员,南通市、如皋市、长江镇三级人大代表,长江镇人大主席张建军深情地向前来家中看望他的如皋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表态。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2017年的年初。罹患重病,医生嘱咐要多休息少劳累,而刚刚战胜病魔的张建军,却不向命运低头,从上海出院回到如皋不久,就毅然决然地走上了他深爱的人大工作岗位。张建军一直以一名“人大人”自称,这是他珍视的身份和不愿卸下的责任,他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在做好人大主席团工作外,始终把自己放在广大群众代言人的位置,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了广大干群的普遍赞誉,他带领长江镇人大荣获江苏省人大系统先进集体三等功,连续六年获评“如皋市人大工作先进单位”,自己本人也荣获南通市“万名代表小康行”先进个人,提出的建议也多次被评为南通市、如皋市优秀代表建议。

深入基层  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为了收集民情,张建军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挂村联户精准帮扶、畅通渠道听取民意,以务实作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长江镇镇龙社区通向村公墓的一条水泥路,原先只有2.5米宽,群众会车较为不便,每逢清明、春节等节日更是拥堵不堪,行人饱受煎熬,以往10分钟的路程要走上大半天。在实地调查后,张建军及时向镇政府反映,并督促相关部门到现场勘察,形成专项报告报镇党委。由于争取到党委主要领导的重视,该道路拓宽工程顺利列入2017年长江镇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内镇政府就投资21万元,将道路拓宽至6米,接着又投入480万元,将此道路与港区主干道纬一路横向打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陡增。诸如此类的民生建议还有镇村主干道路口红绿灯增设、农村公交线路规划设计、农村道路提档升级、群众增收渠道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壮大等等,这些建议被采纳和办理后,有效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深层探究  当好经济发展的推动者

当下,休闲观光农业日趋成为市民休闲消费的新宠。张建军从策应如皋打造“世界长寿养生福地”和“长江、长寿、长绿”特色品牌的角度,针对观光农业发展现状,从科学规划、招商引资、政策扶持、旅游资源整合及品牌宣传等方面提出了6点极具操作性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如皋市农委的高度重视,农委领导亲自下基层实地调研,根据张代表的意见,对全市观光农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今后发展思路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形成调研报告报如皋市政府研究论证,市政府据此出台了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政策措施。借此东风,张建军更是发挥代表作用紧盯长江镇政府促落实,推动长江镇重点打造了以长江两岸为核心,以金岛生态园、长江药用植物园、中心沙水产养殖场、如意生态园等休闲农业企业为龙头的沿江休闲农业观光带,提速提质发展休闲农业,倾力打造如皋休闲农业优势区域,强势推进全市休闲农业提档升级。长江镇成功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示范镇”“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此外,他还先后提出“加强地方特色文化建设”“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突出科技人才作用”“大交通推进大发展”等多项建议,这些建议分别得到南通市、如皋市、长江镇三级政府的重视,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耕主业  当好乡镇人大工作的“领航员”

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张建军同志志存高远,敢为人先。长江镇人大工作也一直走在如皋市前列,成为各地前往学习参观的典型样板。他整合力量创新思路。将市镇人大代表按行业和专业混合组编专业代表组;精心制定全年计划,做到季季有重点,月月有活动,抓好关键时点关键环节,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他搭建载体夯实基础。镇级建有“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分片建有“人大代表之家”、各村建有“人大代表联系点”,代表活动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最大限度听民意、议民事、解民忧。他“实”字当头善于监督。以走访调研、专题视察、研讨交流、工作评议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代表活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带领人大代表广泛调研,收集选民意见供政府决策;坚持监督重心下沉,组织代表深入实施现场,监督工作落实;坚持监督质效回头看,注重满意度调查,客观评价政府工作效果。他注重实效督办建议。重办理质量、重代表满意、重推进工作,力促政府举一反三解决问题矛盾,决不让代表建议白提。今年,累计办理市镇人大代表建议88件、群众反馈意见232条,镇级交办意见106件,市级交办意见5件,群众满意率达100%,人大代表“连心桥”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他广泛宣传提升影响。不断总结新经验、发现新方法、拓展新思路,充分运用新媒体的信息快速传播功能,让更多群体听到人大声音、看到人大作为,让代表工作辐射更大范围、更多群众,推动人大工作影响力走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


(朱华杰  沈世炜)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