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养老行业要留住年轻人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11  字体:[ ]

来自我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已经四度进京履职。自2018年1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后,每次去北京参加两会,她都会把“加强养老从业人员专业队伍建设”写进建议里。

李楠楠说,在日常实际工作中她发现,如今,有不少“90后”“95后”已经开始向护理院咨询父母养老方面的服务了。

随着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她认为,步入五六十岁的中老年群体,其担忧和顾虑确实具有普泛性。尽管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庞大的社会需求相比,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仍显不足,养老服务人才短缺是造成这种需求缺口的重要原因之一。

可是,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差,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据统计,全国养老服务类专业学生毕业后进入养老行业的比例,第一年流失率达到30%,第二年达到50%,第三年达到70%甚至更高。

如何把年轻人留下来?李楠楠说,在我市养老机构进行调研时,许多年轻人坦言,在学校里花了四五年学习专业知识,当然想要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因此今年,她提出建议,希望在职称评定方面,养老护理员与医院医护人员享有同等待遇,鼓励医院医师到护理院等医养结合机构提供服务或兼职,并将此作为职称评定的考量内容等。

李楠楠说,也有咨询养老服务的人看到年轻的从业者,担心不能沉下心照顾老人,担心服务质量和医疗水平能否达标,“我们只能拿时间证明,年轻人也可以做好养老服务行业”。(李彤)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