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勇踏张謇创业足迹 智创强国惠民伟业 | 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01  字体:[ ]

昝圣达出生在一个农民的家庭。从上小学开始,一直对清代状元张謇不求仕途腾达,一心致力于围田农耕,兴办教育,经商办企业,走实业救国之路十分崇敬,在心灵深处种下了强国惠民的种子。昝圣达从1987年在通州区兴东镇黄金村办绣衣厂起步,踏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依靠资本的力量和不懈的努力,通过三次产业前瞻性的蝶变,使江苏综艺集团成为集“先进科技、清洁能源、综合金融”三位一体的国际性高科技控股集团。目前 ,旗下有公司40余家,其中有10多家在境内外上市。昝圣达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苏商”等殊荣,当选中共十六大代表和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省工商联合会(总商会)副主席。他把这些荣誉当作鞭策自己不断向前的动力,始终奔跑在科技强国、兴业惠民的追梦路上。

微信截图_20210301094551.png

倾力强国惠民的追梦人

1996年,当许多企业家对资本市场扑朔迷离、手足无措时,昝圣达创办的综艺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宣布上市,成为全省乡镇企业登陆证券市场第一家。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后,他有远见卓识,及时把目光瞄准高科技行业,把钱投向国家急需突破的关键领域IC产业。率领综艺集团斥资收购北京连邦软件有限公司,从黄金村走进了北京中关村。

昝圣达非常勤奋好学,先后获得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博士学位。他时刻关注国际金融变数,仔细研判国内资本市场运作的轨迹,每次都能准确把握投资和选项的正确方向。2002年昝圣达率领综艺集团投巨资联合中科院计算所共同成立北京神州龙芯设计有限公司。先后研究出神州龙芯1号CPU、2号CPU,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技术垄断,结束了CPU没有“中国芯”的历史,为国家的信息产业和产业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从此填补了很多“中国芯”空白,如兆日微电子研发成功国内首颗银行支付算法密码芯片;天一集成科技研发国内第一颗数字助听器“中国芯”,可望造福六千多万听障人士;中星微电子已经申领了三千多项国内外专利,成功开发了全球第一款图像“中国芯”,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市场。

2019年昝圣达成功实现了与天一集成董事会共同制定的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三步走”技术战略,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并在南京设立了天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与东南大学合作完成了《HA320数字助听器芯片和算法》成果。这一成果对于打破国外在该领域对核心技术的垄断,引领国内助听器产业升级换代,大力提升我国听障患者的补偿水平具有重要的民生意义及明显的实用价值。天悦电子最新研制的55纳米工艺的助听器已成功流片,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并跑和领跑。昝圣达决心为中国在世界科技竞争中继续添砖加瓦,贡献出全部智慧和力量。

微信截图_20210301094631.png

倾情到处播撒的爱心人

张謇是近代中国振兴民族工业的领路人,是国人的骄傲,更是南通人的自豪。弘扬张謇创业惠民精神是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昝圣达勇于探寻张謇创业足迹,弘扬张謇惠民精神。他竭尽全力把江苏综艺集团做大做强做优,始终坚守社会责任,有一颗亲民、惠民的爱心。一是慷慨解囊资助社会事业。先后捐资数千万元,成立综艺英才基金;资助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资助建设数十所希望小学等。昝圣达先后荣获“中国希望工程20年杰出公益人物”、“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后,继续其他方式践行惠民举措。二是连续多年给通州慈善基金会捐资数百万元,为许多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为许多孤寡老人雪中送炭,过上了幸福生活等,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中国慈善突出贡献人物”。三是昝圣达倾情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和贫困地区实施产业扶贫。2019年7月实地调研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时,被当地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干劲所感动,决定开出“良方”,依托公司大量优质窖藏原酒,扛起真年份酒大旗,依托最美生态酒庄,实施酒旅结合,品鉴生态体验游,实现在全国酒市场的地位由后发超赶变成先行引路。为黔西南提供更多税收和就业岗位,为广大粮农疏通优质原粮的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为多年未涨工资的员工人均涨薪10%。有效地助推少数民族地区尽快脱贫,走上全面小康之路。四是2020年8月,湖北枝江酒业公司在疫情的影响下,该企业在困境中挣扎,面对重重困难,无法自拔。昝圣达豪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出资收购了该企业的控股权,助推湖北困难企业“疫”后发展,为安民心,惠民生不遗余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先后向湖北、新疆、安徽、山西、江苏等地抗疫一线捐赠350多万元加护灵空间除菌产品,与灾区人民和抗疫勇士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为灾区群众献上了满满的爱心。

微信截图_20210301094639.png

倾心建言献策的代言人

昝圣达担任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近10年之久,胸有家国情怀,心系国计民生,倾心履职尽责。他曾担任过兴东镇党委书记,通州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熟知社政民情,深谙农民、工人的心声。每年在全国人代会召开之前,他都要挤出时间走基层、进社区,与工人、农民交谈,与决策者探讨,广泛听民声、察民情,甚至在日本考察期间,有意去参观他们的养老服务场所。在每年的全国人代会上,他都要交上四、五件具有真知灼见的建议和意见。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积极应对老龄社会的建议》,探索老龄化难题的破解之策,逐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昝圣达在多地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调整优化减持规定,丰富再融资工具,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之后,他应邀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江苏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活动,国家相关部门十分重视,着力保护好民营企业的发展权,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昝圣达在《关于进一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中阐明:一是突出头部企业,找准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突破口;二是全方位支持十大前沿技术领域头部企业和科技创新,全力支持产学研一体化;三是加大规划引领与财政投入;四是制定规划再造“赛道”,帮助企业成为竞争赛场的重要主导者。切合中央提出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要求,助推头部企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筑牢科技强国之基”,这一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昝圣达在撰写的《关于打通民企融资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建议》中,阐述了民企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颇有见地提出了四条对策:一是切实提升金融机构更好服务民企的意识;二是适当降低流动资金贷款发放条件;三是“理性”规定增加流动资金中期贷款;四是贷款利率硬性限高。有效促进民营企业“疫”后持续健康发展,增加百姓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昝圣达所撰写的每条建议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仔细分析研判现状,有的放矢提出了对策。有一定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可操作性强,充分彰显了他的学识水平和忠于职守、人民至上的情怀。

(作者:蒋明显 周丹 王祝达)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