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深耕教育 倾心履职显作为——记海安市人大代表、曲塘镇教管办主任陈建军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0-12-07  字体:[ ]

“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我时刻牢记人民重托,牢固树立代表意识,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和贴心人。”陈建军自2016年当选为海安市第十六届、曲塘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以来,就开始奔忙于自己的履职之路,用力、用情、用爱,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曲塘教育高质量发展答卷。

微信截图_20201207175504.png

用力工作,谱教育教学新篇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群众十分关心,领导高度重视。曲塘小学生源爆满,周边小学生源严重不足。生源膨胀影响质量提优,生源萎缩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生源的两极分化已经成为影响曲塘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如何破解群众的“教育焦虑”?

陈建军亲自调研,用智谋划,提出集团化办学方向,全镇以曲塘小学为牵头学校,联合双楼小学、顾庄小学、李庄小学、章郭小学组建曲塘镇小学教育集团。实行“一个法人主体、一套领导班子、一体化办学”,统一校牌,统一LOGO标识及校徽,统一编班,推进集团学校领导班子、师资配备、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财物管理、招生管理、评价考核等六个一体化,以此缩小优势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差距,补齐教育短板,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广大学子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在教育管理工作中,陈建军紧紧围绕“校园优美、队伍优秀、质量优等、特色鲜明”这十二字标准,精准定位,看准方位,深化四项机制,推进“三三三”工程。以“三室”(特色展示室、校史陈列室、名师工作室)建设为载体,以“三文”(文化学校、文人教师、文明学生)评选为抓手,实现“三名”(建名校、创名师、育名生)目标,打造一批办学理念先进,办学效益高,社会声誉好,具有办学特色的品牌学校,加速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良,能“示范一方,辐射全镇”的名教师,发展一批富有理想、品德高尚、积极向上、成绩优秀、个性鲜明、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文明新一代,形成名校出名师,名师育名生的良好循环局面。

由于全镇师生的共同努力,曲塘镇各项工作成绩喜人。2020年,录取海中创新班人数、优生数继续居于区镇之首,总均分继续名列全市前茅。

用情履职,为民传递心声

一直以来,陈建军本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积极深入群众,多方面收集社情民意,提出了一些有质量的建议意见。走访中他发现,每当曲小校区上下学高峰时,道路交通拥堵严重,车辆、摩托车、自行车混乱行驶,给广大师生的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胁,群众对此也是抱怨不断。据此,他主动向镇人大提出建议,希望交通运输等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消除不安全因素。他的建议得到了镇人大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交通秩序很快得到有效整治,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曲小校区承担着镇区及周边和外来务工子弟的教学任务,学校规模小,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等均达不到江苏省义务教育现代化标准,现有规模远远不能满足教育需求,严重影响和制约着曲塘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因此,他多次深入基层,走访群众,通过个别交谈、集体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并迅速拿出《关于曲塘小学异地重建的调研报告》,提交镇党委政府讨论落实。目前,该项目已列入镇党委政府惠民工程十件实事之一,新址土地规划已到位。

用爱送暖,心系百姓解民忧

随着曲塘镇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来曲塘上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越来越多,如何解决好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难、入学后难以适应等多种实际情况。陈建军立即开展调研工作,走访了10多家企业,与2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学生转学手续难办、部分教师上课不使用普通话、部分孩子难以融入本地学习生活等。

针对这些问题,陈建军及时召集相关人员开会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各校迅速成立专门工作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学籍问题,选配普通话标准的教师授课,同时在班级组织学生成立互助组,帮助这些新来的同学更好地适应本地的生活学习环境。经过一个多月的协调帮助,目前这些外来务工子女都能很好地融入本地生活,家长普遍反映良好。

“以前我在苏州工作,后来公司在曲塘设立分公司后,我便带着孩子办理了转学手续。目前,我的孩子在这里很适应,跟小伙伴们相处得也非常融洽。”台森家具公司的总务部经理杨海军无不高兴地说。

回顾履职以来的点点滴滴,陈建军感慨万千。“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此时的我,无悔于过去,执着于未来,深耕教育,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永远对得住‘人大代表’这个称谓!”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吉功明 葛迎军)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