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美丽南通 最美代表丨释照空:传承真善美,弘扬新风尚

来源:如皋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8-03  字体:[ ]

“众生的安乐是我最大的心愿,我会竭尽所能,给最需要的人最实际的帮助。”这是作为人大代表的佛门弟子释照空的人生追求。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不负信众的信任,不负老百姓的寄托,用禅慧加实践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担当,依托寺院载体,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播,将江苏如皋法华寺打造成了为当地的一张文化名片。


微信截图_20210803152523.png

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江苏如皋法华寺、南通延寿庵住持释照空。

以初心使命为根,她是求真“践行者”

当选人大代表后,照空法师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她坚持每月到联系的鹿门社区接待来访选民,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倾听选民诉求,了解社情民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先后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大公共文化投入,丰富公共文化活动的建议”“关于加大乡土人才开发力度,推动乡村人才振兴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等建议和调研报告。

宗教活动场所是安全工作的重点区域。作为寺院住持,照空法师始终将安全作为寺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她克服道路不通、荒草丛生的恶劣环境,完成寺院发展重建,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完善安全工作各项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自查自纠,从自身做起,学习安全法律法规,狠抓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把民族宗教领域安全工作水平提升到新高度,筑牢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生命线,有力有效地守护十方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十年来,法华寺消防安全投入累计近百万元。智能化消防安全管理,使寺院的安全工作最大限度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除患、早扑救”,增强灾情的智能化信息传感和处置能力。江苏省佛教活动场所信息化建设观摩活动在如皋法华寺举行。十年来,法华寺在照空法师的精心管理下,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庄严道场,曾荣获“江苏省首批五星级寺院”“江苏省五星级档案工作单位” “如皋市慈善明星单位”等称号。

以文化传播为纲,她是扬善“真使者”

“近年来,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正在向更高层次发展,人民群众呼唤动态的、社交化的高质量文化服务,“打卡”博物馆、美术馆,到公共图书馆感受书香,参与社区组织的文艺活动……佛教寺院不仅仅是神圣的宗教场所,也是崇高的知识殿堂,应该发挥佛教寺院在文献收藏、知识传播、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照空说。通过认真调研,她提出了《关于开发佛教寺院公共文化空间功能的建议》,重点关注在公共文化服务中进一步放大宗教公益性、教育性、文化性等功能的问题。

十年来,照空法师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认真做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人。她充分利用佛教寺院文化设施场地多、文献资源多、专业人才多的优势,创新设立“法华公益课堂”,紧扣“佛法与人生”的主题,以阅读沙龙、读书交流、演讲诵读等形式,开展多样化的文化交流服务。聘请全国知名学者专家授课,有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等校的知名教授,有获央视年度读书节推荐的全国著名作家、地方资深广播电视主持人,有从业20多年的资深心理咨询师,更有不远千里赶来义务授课的法师………讲座内容涉及家教家风与立德树人、人活着到底需要什么、快乐家庭五法宝、商道与禅等。同时,法华寺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侧重点不同的主题禅修营。很多企业管理者参加禅修后,受益之余,并把禅修的理念和精神带到自己的企业管理当中,在企业中推行禅修,提升了整个团队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氛围。

近年来,在公益课堂的带动下,法华寺“教育立寺,文化兴寺”的理念逐渐广为人知,越来越多的文化社团主动慕名而来。法华寺正成为当地居民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的一个好去处。

微信截图_20210803152532.png

释照空代表的公益课堂。

以为民纾困为本,她是大爱的“播种者”

在照空法师看来,为众生的无我发心,不是口号滔滔的空洞虚无,而是持续付出的实际行动。

节假日,照空法师走进孤寡老人家中,给老人们送去关怀;腊八节将腊八粥送到消防队员、聋哑儿童、孤寡老人等手中,让吉祥温暖驱散数九的严寒。2020年7月8日,寺门外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因为家庭原因,把刚刚14个月的孩子放在马路中间,任由往来车辆穿梭驰行,情况非常危险。这一幕刚好被外出办事的法师看见。她立即上前抱起孩子放到路边安全地带,并跟这位母亲耐心交流,用慈悲和智慧融化她冰封的心。回到寺院,法师心中仍然牵挂着那位可怜的孩子,生怕她再次受到伤害,又电话联系社区人员,希望通过社会的帮扶和关爱,让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重拾希望和生机,让孩子在健康的家庭氛围中茁壮成长。

同时,根据近年来心理疾病多发现状,照空法师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尝试探索佛学理论与心理学的融合,专门设立“心理咨询室”,为群众排忧解难。近十年来,有百余名来访者及其家庭来这里接受照空法师的心理疏导,来访者绝大多数是中年女性,多是为孩子成长前来。每年的中高考前夕,升学压力之下,也是家长与孩子矛盾升级爆发的“雷区”,有的孩子陷入焦虑、抑郁,甚至自残、罢考。这个时间段,照空法师经常夜不成眠,通宵达旦,宽慰焦虑的父母,纾解抑郁的孩子。来访者经过照空法师循循善诱地疏导,重新建立起对人生的信心和勇气。照空法师也慢慢得到了广大信教群众的真心拥护,成为信众人生路上的指路灯。

去年疫情期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卫生工作者和护理人员,始终牵动着照空法师的心。她夜以继日地为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提供24小时在线隔空心理陪护。一位最早被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在经过40多天与病魔的抗争,成功离开ICU转入普通病房,给照空法师打来电话,她说,当恐惧和绝望像潮水袭来,是照空法师发来的微信消息、语音、照片、视频,给了她“战斗下去的勇气”,使她“度过了最危险的并发期,与死神擦肩而过”,“跨过了最难捱的寒冬”。照空法师还牵挂着武汉一线医疗人员的物资短缺问题,她想方设法向社会各界发起《共抗疫情专项募捐倡议书》,号召广大佛门弟子和爱心人士为抗击疫情伸出援手。短短几天筹集善款20万余元购买药品、医疗用品、口罩等物资,以最快的时间将物资送达湖北各医院,为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助力。据了解,法华寺下属公益慈善组织——慈心社成立近十年来,累计为社会捐款及物资逾百万元。

微信截图_20210803152919.png

释照空代表送腊八粥。

心怀济生愿,满腔履职情。作为人大代表,照空法师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一心为民、尽心履职,用大爱奏出和谐幸福最强音,使自己真正成为人民的代言人。(石锦)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