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她当人大代表的“底气”——如皋市人大代表王桂兰的履职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8-03  字体:[ ]

       

        王桂兰,如皋市妇联主席,现为南通市、如皋市两级人大代表,先后任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十六年,其中连任三届南通市代表小组组长。 “我尽职,我自豪,我底气足!”是她的心声。

        有人说她花在代表履职上的时间太多,她却认为还不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她认为,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如何“为人民”,成了她十六年来不断思考的问题。渐渐地,她有了底气。底气从哪里来?底气从学习中来,从代言中来,从关爱中来,从建言中来。

“底气”一:在学习实践中提升素质

        腹有诗书气自华。王桂兰代表注重学习中央、省、市各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学习《宪法》《代表法》等代表履职法律和《行政许可法》《婚姻法》等十几部实体法,注重学习人大的文件要求和履职培训内容。吃透上情、掌握实情、了解民情,努力做到站得高、看得远、想得细、挖掘深,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内在动力,转化为执行职务的硬本领,转化为为民建言的新业绩,在学习中充实完善自己,在实践中历练提升自己。

“底气”二:在为民代言中不遗余力

       民有所愿我有所为。走村串户、进车间到班组成为她的习惯。听取群众心声,掌握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把群众的意愿带上来,把群众的心声说出来,是她不懈的追求。在丁堰镇朝阳村,她走访67户家庭,为其中10户特困家庭、3户低收入家庭分析致贫原因,提出脱贫计划,一对一进行结对帮扶,成立了“萍水相逢春蕾班”,帮扶20个贫困学子;积极向市城管局争取到20个垃圾桶、交通局争取到10万元道路扶持资金,解决群众反映的垃圾分类和修路问题;牵头联系省、南通市、如皋市、白蒲镇四级人大代表召开群众座谈会,把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及时整理成文,提交给市人大常委会,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取得联系,帮助该村解决了“自来水有异味”“防渗渠渗漏”“畜禽防疫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另外,为7位乳腺癌妇女向省争取救助金7万元。

“底气”三:在精准关爱中努力作为

       洒向人间都是爱。关爱女童、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家庭教育、送知识、送温暖、帮维权……她努力,她行动,全年无休。她关爱女童成长。在她的牵线搭桥下,如皋市共成立34个春蕾班,覆盖所有镇(街道),惠及880名“春蕾学子”。她拓宽留守儿童关爱途径。多次深入留守儿童工作重点村(社区),与140多名留守儿童监护人交流,争取村书记的支持,建立了林梓小学“留守儿童4:30学校”、下原镇燕禹服饰“小燕窝儿童家园”、搬经镇湖刘社区“金凤凰成长屋”、如城街道“如意花朵学堂”等11所“4:30”放学驿站,加强留守儿童放学后教育与管理。她关注家庭教育。围绕二孩家庭教育、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80后父母家庭教育、单亲孩子家庭教育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启动家庭教育研讨,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殷飞教授进行家庭教育讲座,2000名学生家长受益。她用知识改变百姓生活。邀请医生为选区村民送去免费体检、健康咨询、法律讲座。今年7月10日代表接待日,王桂兰代表再次为沈桥村村民举办了一堂《婚姻与家庭》法律讲座。她尽力送温暖。每年到选区走访慰问10户低保特困家庭。她努力为弱势群众维权。多次参与协调办理涉及家庭赡养、抚养的疑难案件。主动参与一起离婚抚养费诉讼案件,担任女方代理人,通过与主审法官及当事人沟通,经过耐心、细致的庭前、庭中调解,矫正了被告的心态,缓解了法院的诉讼压力,最终调解结案,帮未成年争取到抚养费,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底气”四:在建言献策中履职尽责

      代表就应该多出好点子。作为连续三届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她为代表履职搭好台,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做好服务,带领大家开展调研、提好建议,同时自己带头撰写建议。16年来,她共撰写提交议案和建议60多条,内容涉及水环境治理、农田开发、垃圾分类、发展循环经济、法院执行改革、226省道建设、打击非法集资行为、金融机构职工劳动保护、互联网治理、疾病预防、城市公交建设等众多领域。其中《关于加强水环境治理保护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等6条建议被南通、如皋人大评为优秀建议、纳入重点督办建议。

(朱华杰)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