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车间里走出的“代言人”——记江苏省人大代表丁月平

发布时间: 2018-05-08  字体:[ ]

“接头抽换纱手要快,心要细!”在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丁月平正在认真叮嘱着学习的女工。白色的围裙,白色的头套,标准车间女工的装扮,圆圆的脸上带着温和而腼腆的笑。第一眼看过去,很难在一群车间女工中发现她。但是,这个看似普通的女工身上却有着众多不普通的标签: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省劳动模范、市劳动模范、市优秀操作能手······

纺织一线奉献青春

1986年,17岁的丁月平来到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当了一名粗纱挡车工。从刚开始在高速运转的机械前手忙脚乱,被飞速运转的纱锭烫得起泡,到后来熟练操作机械,提前一个月考试晋级。众人羡慕的成绩背后蕴含的是丁月平超负荷地练习。手指麻了,磨出泡了,划破了,一身汗水,浑身酸痛,都毫不在意。

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丁月平连续在公司、行业组织的技能比武中获奖。2000年参加南通市粗纱技能操作比赛获奖, 2008年被评为南通市劳动模范,2011年荣获省劳动模范称号。

在传帮带工作中,丁月平始终把自己的操作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她带的学徒员工晋级一级手率远比其他班组高,她们班组挡车工操作优一级手率也始终遥遥领先。她带的徒弟参加全国粗纱工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优秀奖。“名师出高徒,跟着这个师傅没错。”是丁月平的徒弟们常说的一句话。

热心公益帮助他人

“丁代表,您给来评评理!”“别着急,别生气,慢慢说。”吃完晚饭的丁月平正在散步,路过一位邻居门口,就被拉过去当了次临时调解员。待劝到双方各让一步,互相满意的时候,已经将近10点。期间,担心的家人打过来几个电话都被丁月平匆匆挂了。“你们找我说明相信我,能帮助大家协调矛盾我也很高兴。”面对矛盾双方歉意的眼神,丁月平笑呵呵地说。

车间工友的孩子考上大学了,本该高兴的事情却因为贫困的家庭条件限制,让工友一筹莫展。丁月平了解情况后,主动和公司领导沟通,建议对家庭困难的职工进行经济补助,子女上学有困难的再进行助学补助。在她的帮助下,不少家庭贫困的工友得到了帮助。

除了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信访调解外,丁月平立足生活,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对于邻里矛盾纠纷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热心调解,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困难家庭,她尽力帮助,多方照料,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

勇担责任积极履职

 2012年,丁月平第一次当选南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刚当市人大代表时的丁月平,虽然倍感“光荣”和“责任”,但对于如何做好一名肩负广大基层工人希望的市人大代表,着实有些迷茫。从不服输的丁月平,还是用自己怎样当好工人的老办法,加强学习,勤于钻研。只有初中文化的丁月平一边注重收集社情民意,一边利用业余的时间为自己充电,她除了积极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外,她还购买了人大代表相关法律方面的书籍,希望发出更有质量的声音,为一线工人和基层群众的利益“代言”。

为适应新常态,保证履职有新作为,丁月平从不放过任何一次人大代表活动的机会,参加镇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参加县人大组织的市代表小组活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她把每次活动都作为自身能力提升的历练场。一番刻苦钻研学习后,丁月平学会了怎样代表职工,尤其是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看待问题、表达利益诉求。2013年的南通市第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丁月平就群众反响激烈的关于道路两侧绿化过高,挡住视线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的问题,提出 “关于双工路两侧绿化带管理”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响应。相关部门多次出面协调,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看着修整后的道路两侧绿化带,想着自己的“代言”得到肯定和采纳,丁月平倍感欣慰。大家也纷纷夸赞“这个人大代表称职!”

2017年初,丁月平又成功连任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细细数来,在当选市人大代表的7年代表生涯中,她先后提出10多条建议和议案。诸如减少大米过度和不当加工、精准对接上海、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建设、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解决农村秸杆出路、家庭农场土地流转、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等等一系列问题,都在她提出议案和建议中。

在今年的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丁月平以551人投票,549赞成票的高比例当选为省人大代表。“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和鼓励,也是一份沉甸甸的重托”。不善言辞的丁月平当选后这样表述。

“这次的省人代会,我也是带着自己的建议去参加会议的。我提出了一个关于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丁月平表示,“通过平时与车间工友的沟通交流,我深刻感受到技术人员特别是退休人员待遇偏低,年轻技术人员严重缺少,优秀技能人才流失严重。作为一名来自车间一线的省人大代表,我希望能够为一线的技术工人发声,通过我的积极履职,鼓励年轻人到实体企业从事一线技术工作,支持企业提高技术人员待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如果不把群众的利益怀揣心间,不为选民的利益履行职责,就不是一名称职的代表”丁月平就是这样,从纺织车间到为民履职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又坚定。

 

周时兰  周冲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