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的五味人生

发布时间: 2017-09-22  字体:[ ]

       我是一名基层村支部书记,2012年来到惠萍镇果园村工作,任职以来,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如何结合村实际情况,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出一条富民强村之路。在组织的培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自己的努力下,很荣幸当选为启东市惠萍镇人大代表。对我来说,这是一份荣誉,同时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些。我清醒地认识到人大代表的使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如果用调味罐来比喻,那么酸甜苦辣咸最能诠释我的履职故事。

        酸----不服输的味道。转眼任职人大代表也已大半年的时光,这大半年来肩上沉重的担子让我倍感压力。随着班子调整,新鲜血液的加入,我们应该是一个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团队。我们有过迷茫,但我们信念坚定。2017年农保至今已完成1145个任务,达任务量90%;农业普查和孕前检查已经全部完成;确权工作一户一档整理正在进行中;积极申报旅游休闲农业项目;实现走帮服全覆盖,等等。在取得这些工作成效的同时,也有很多不足。党建工作不够创新,政法综治不够先进,控违工作不够主动,环境卫生不够理想,文明城市检查不够过关,土地确权又矛盾重重。尽管问题还有好多,尽管任务重重,但是我们有不服输的精神,坚定只要不懈付出努力,我们的工作会做的更好。

        咸----不怕累的味道。群众是我的老师,现场就是我的课堂。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了解群众们的心声,积极为广大群众的利益鼓与呼,了解群众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寻找渠道反映,推动解决问题。群众的工作是累的,群众的工作是繁琐的,但我依旧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心上,把富民的责任抗肩上,把群众的利益高举在头上。土地确权矛盾重重,我们依旧秉持不怕累的态度,一家一户去解决。汗水的挥洒只为换的百姓们的好口碑。

        苦----不放弃的味道。俗话说先苦而后有甜。我们果园村地处沿江公路两侧,紧靠崇启大桥和城区。我们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沙质土壤,立足水果产业基础。以前,我们的种植户各自为战,单打独斗,水果缺乏市场竞争力,有时候销售渠道不畅,卖不上好价钱,果农的收入受到很大影响。面对问题,我们积极应对决不放弃。我们注重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建成启东市大兴优质梨产业化科技示范园区有限公司、启东市锦昌农产品种植业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组织,为果农提供种苗、技术、包装、保鲜、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提高了农业组织化程度,调动了果农种植积极性,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去年,我们成立农民综合社,为成员提供综合服务,收益归全体成员共享。综合社试点运行后,78%的农地入股合作社,村民入社实现全覆盖。2016年,综合社实现经营收入1078万元,盈余393万元,提取公积金39万元,村集体分红42万元,可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的资金增加81万元。我们注重品牌打造,优质梨示范区被认定为省无公害果品基地,“东疆乐”梨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名牌产品,提高了产品市场知名度和附加值。我们注重销售渠道拓展,成立网上电子交易区,组织骨干党员成立网络营销团队,引导农户科学种植,有效规避市场风险。近年来,我村生产的水果供不应求,价格持续攀升,今年桃、梨价格均比往年上涨近1/3,果农每亩净收入超过7000元。我们不放弃,我们在富民强村的道路上一直坚持着。

        辣----不将就的味道。任职以来,我一直以富民为己任,不是老想自己有什么,更多地是想我们村没有什么。我能立足已有的条件,充分挖掘本村的各种资源,不断增加集体积累,不将就于现有的状态。我们利用“水果小镇”开发建设契机,立足生态自然,坚持融合发展,趁势发展乡村旅游,精心打造了鲜果采摘、农事体验、观光休闲、垂钓娱乐等功能区,引导农户兴办农家乐,叫响“赏花摘果、乐享田园”的乡村旅游品牌。2016年成功承办万亩梨园赏花节、南通市乡村旅游节,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日接待游客最高峰3000多人次。春赏花,夏摘桃,秋采梨,冬沐阳,一年四季,村民们都能凭借这方水土增收致富,不再以种植水果为唯一的盈利点。

        甜----被认可的味道。早在1954年,园艺家茅剑青就在我们村创办了“三八果园”,当时只有15亩,主要种植水梨、桃子。1996年开始,我们对梨树进行改良,从日本引进果型大、甜度高的“丰水”“幸水”“新水”“新高”梨等新品种,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三水一高”梨,上市后深受消费者喜爱。近年来,我们先后邀请外籍专家、农科院教授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梨树由10多年前的亩产500公斤提高到如今的3000公斤。“三水一高”梨产量的提高,激发了农户种植水果的积极性。我们因势利导,发动农户大面积种植水果,通过“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的方式,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致富能人,引导农户积极调优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桃、柑桔、葡萄、枇杷、草莓、柿子等品种,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目前整个果园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水果,全村水果种植面积达到3900亩,占耕地总面积的90%,年产水果6000吨,成为名副其实的水果专业村。群众不会看你做的多少的过程,只会注重结果,你给他们提供了多少便民福利,创造了多少财富。这也是一直提醒着我要做一名干实事的人大代表。

       作为人大代表,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忧,我有所解;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认真履职,勤政为民,立足基层。酸甜苦辣咸是我的日常工作状态,也是我当人大代表的五味人生。

(卫奇杰)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