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牢记代表使命 履职建言献策——记海安市人大代表、李堡中学校长刘书银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2-13  字体:[ ]

李堡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书银,于2016年11月当选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当选三年来,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倍加珍惜代表资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与市镇人大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尽心尽职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以实绩实效来回报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履职三年,共为海安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履职提议62条,内容涉及经济发展、企业服务、新农村建设、城市规划、文教卫生等,较好地履行了人民代表的职责。

努力学习,提高站位,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刘书银深知,作为人大代表,唯有通过加强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适应人大代表履职要求。为此,他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四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除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外,他也注重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参加了市镇人大组织的各种业务学习培训班,较系统地学习了《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掌握了履行代表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知识,进一步明确了人大代表的地位、权利、义务,对“为谁当代表和怎样当代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增强了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心系群众,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作为人大代表,要“代人民之心,表人民之意”。在听取人民意见,了解民众心理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

近年来,他积极参加市镇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其中包括市人大组织的海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程视察及镇人大组织的李堡民生工程视察,进一步了解了海安及李堡的发展成就。通过走访调研,他了解到一些人民群众关注度高,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认真梳理,他向市人代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普通高中危房改造升级的建议”。向镇人代会提交了李堡镇旧城改造、增加普通高中有关经费、加强农贸市场环境管理等的建议。附议了“关于建议重建丁所大桥”和“关于出台对失能家庭关注、关爱政策方法”“ 关于设立村(居)专职民政协理员”的议案。这些建议议案均受到了市镇人大的高度重视。其中加快普通高中建设经费建议得到了政府及相关职能的支持,李堡中学建设经费得到很好的落实。

立足本职,努力创新,提升人民对办学的满意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来自教育战线的人大代表,刘书银始终关心和牵挂的就是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一名李堡中学的领头人,只有沉下身去,走近教学第一线,走近师生,走近家长,才能聚集民意、汇集民智,找到李堡中学的办学出路。

秉持着学校发展的内涵与特色,他提出了“求真、求善、求美,成就学生未来”的办学理念,推行“行健”教育,实施“三四三”特色发展模式,贯彻素质教育方针,遵循“因材施教”“多元发展”原则,针对李堡中学生源实际制定“错位竞争”战略,确立“343”成才模式,鼓励学生走多元发展之路。推进课程改革,形成了“知识拓展类”“人文传统类”“体艺技能类”等三类校本课程。开通“李中教科研博客”,激励教师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开展课题研究。组织教师参加“三市七校共同体教学研讨”“343课堂教学观摩”和各类教学比赛、培训等;推行“一周好课堂”、“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学生”评选活动。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李堡中学的办学满意度不断提升。近五年学校被表彰为“南通市德育工作优秀学校”“南通市长安学校创建先进校”“南通市依法治校先进校”“南通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南通市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南通市绿色学校”“南通市数字化校园合格学校”“海安县教育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点、廉洁示范学校”“海安县教育系统安全、平安法治建设工作先进集体”“书香校园”“海安县五四红旗团委”等。红色思源网、南通教育网、海安教育网、《新华日报》、《海安日报》等多家媒体多次宣传学校办学成果,2017年学校顺利通过省三星高中复审。

用心做事,履职为民,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走到哪里,刘书银都时刻将人大代表的职责装在心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苏国华)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