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最美是“为民情怀”——记崇川区人大代表成美兰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1-09  字体:[ ]

人大代表,不仅为群众“代言”,更多的是身体力行做“表率”,这样的代表,才当得名副其实……

——成美兰如是说

成美兰,很忙。

她是“东邦纺织”的总经理,每天都要深入到生产车间第一线,有时还要出差谈业务。再忙,当“人大代表”也没闲着……

成美兰已经连续四届担任南通市崇川区人大代表,她曾经在递交的一份人大代表提案中呼吁“各级政府要多关心企业女职工的生活”。

人大代表,不仅仅为人民“代言”,更要自己做“表率”,这样的人民代表才当得心安理得。就在成美兰第一次当上人民代表,佩戴红色代表证,唱着雄壮的国歌,和政府官员平起平坐参政议政,就在心里默默地立下这样的誓言。这么多年来,她一直作为自己当人大代表的座右铭,时时处处事事鞭策自己……

自己公司是纺织企业,基本都是女员工,“妇女能顶半边天”,“东邦纺织”是女工顶了整个天——女工在织布机旁来往穿梭,好像一朵朵白云在天空中飘来飘去,让人觉得天空更蓝天空更美天空变得更生动了。

是的,这是一批创造美的劳动者,任何时候都不能亏待她们……

成美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围绕企业发展、政府扶持、员工待遇等方面提了不少提案。她特别关注女工生活,首先从自己做起。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她组织员工参加各种文艺活动,猜谜语、唱唱歌、跳跳舞,外出旅游……评选优秀员工,开大会公开表彰,进行适当奖励,让女工荣誉感油然而生,形成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热潮。

2020年9月,成美兰听说织布车间有位叫马莹的员工,当年只有21岁,安徽宿州人,来东邦公司才一年,家境贫困,其父亲三年前去世,一弟弟上学,母亲在家务农。屋漏偏逢连夜雨,母亲又被确诊为尿毒症。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贫困潦倒的家庭陷入深深痛苦之中,小马莹整天以泪洗脸……成美兰听到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道主义精神。伸出援助之手,献上一份爱心,大家解囊援助,帮助这个可怜女孩,让她的母亲早日战胜病魔。

2020年,东邦公司没有因为疫情影响订单减少的等因素而停产放假,还对全体员工工资进行调整,一线挡车工的平均工资平均上调了10%,辅助工种的工资上调了5—8%。工资是公司员工生活的主要来源,宁可亏了公司,也不能亏了生产一线员工。

——百闻不如一见。

走进宽敞明亮的东邦纺织产品陈列室,仿佛徜徉在鸟语花香风光美妙的艺术王国之中。数以万计的纺织设计样品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好像在等待贵宾的检阅。花样的设计之多、面料的织造之巧、手摸的感觉之妙、视觉的冲击之美应该是我们生平都是鲜见的,有人不由地感叹道:“这哪儿是纺织产品陈列室,分明是百花盛开的艺术宫殿啊!”

对老百姓来说,追求美,是对生活、生命的升华。美,从来没有脱离生命,而总是与日常生活相连,与内心情感相连,与外在表现相连。从来没有一种凌驾于日常生活之上,孤悬于生存需求之外的美。

衣服,本意是遮体御寒,人的生活之必需。现在呢?除了这个基本特质没有改变,西装、牛仔、礼服、旗袍、连衣裙等等层出不穷,天天一个模样,时时一个花式,用上一句时髦用语“计划跟不上变化”。男女老少已经把衣服作为人的一种穿着行为艺术,每一个人都注重美关注美,美从哪儿开始?古人言“衣食住行”,衣在第一位。遇到一位朋友,打眼一看,开口便是“你穿的衣服真好看!”可谓是现代人“一语道破先机”。

“东邦纺织”就是一座生产美的富矿,胸怀“愚公移山”之志,每天挖山不止,源源不断地开发出美丽富饶的资源,满足人们对于美的需求。

成美兰,人如其名,宛如生长在这座崇山峻岭中一棵深谷幽兰,一年四季散发着浓郁的花香……

“东邦纺织”的产前投入是巨大的,机器都是国际技术领先一流的,决不图便宜的“淘汰货”。这在成美兰和担任董事长的丈夫之间也是有分歧的,丈夫从成本上考虑,国内生产的机器也达到国际标准,先用上再慢慢更新也不迟。成美兰没有反驳。她举了一个例子: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手机没有普及,“大哥大”是稀罕之物,流行的是“BB机”,有台“BB机”也是相当不错了。有一家供应商有张可观的订单,先打给观音山一家比“东邦纺织”规模还大些纺织厂的老板,“BB机”响了,当时没有电话及时回复。供应商等了一段时间没有回音,马上打给葛老板,他瞬间接通电话,这张订单落入“东邦纺织”手中。成美兰说,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成美兰知道,这个故事并不一定打动自己的丈夫,毕竟几千万的投入。于是,找科技人员找同行企业进行投入与产出的技术分析。大家一致认为,最终结果,购买国外机器还是划算的,认识统一了马上行动。事实证明,这种决策是完全正确——减轻员工劳动程度,效率明显成果突出。每天春节过后,别的纺织企业“招工难”,“东邦纺织”从来没有出现类似状况。纺织工人结伴来而,有的兄妹、姐弟、夫妻,甚至一家两代人都在这里上班,一干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真的,大多数员工已经把“东邦纺织”当着自己的家了。

金杯银杯不如公司员工的口碑。

成美兰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多次提出“关于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待遇的议案”。企业退休职工离开企业后,扔到社会上不管不问,好像没有父母的“私生子”,生老病死,无人问津。她说,每一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不知何时何种病魔袭击上身?靠个人的单枪匹马是无法抗争的,只有靠全社会力量才能筑成幸福健康的长城,安享晚年。

2020年5月,成美兰听说,公司退休员工顾美如被查出癌症。她丈夫也是癌症病人,家庭两根“顶搂柱”即将倒塌。成美兰二话没说,立即捐了2万元,同时发动部分老员工捐款上门慰问,让顾美如一家升起了“战胜病魔、重新生活”风帆。

每年,“东邦纺织”都要请退休职工回公司聚聚餐、叙叙旧、提提建议、出出主意。退休员工激动地说,人家厂里员工退休了,就像一块旧衣服扔进垃圾桶,没人过问。“东邦纺织”把我们当成宝,接来接去、请吃请喝、问寒问暖,真的让我们过意不去。成美兰动情地说,没有你们就没有“东邦”的今天,你们是这里的主人,是我们公司宝贵财富。我们永远是一家人,公司大门时刻为你们敞开着,经常欢迎你们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

多少亲切的语言,多么深情的召唤!只有把员工当成自己的亲人,才能用这么温馨的语气,让年迈退休的老人有种“回到家回到亲人身边”的感觉。大家纷纷表态,公司有用得着的时候,我们是“召之即来,来之能干、干之胜任”。有的还说,等自己孩子大学毕业了,再好的工作都不去,就到“东邦纺织”来……

什么是中国民营企业?

中国民营企业,应该有先进之技、有担当之勇、有赤子之心、有慈善之举……

——“东邦纺织”,就是这样的民营企业。

作为企业家担任人大代表,应该有一种“为民情怀”!

“人大代表的任期也许是有限的,‘为民情怀’应该是无限的”,女企业家成美兰亲力亲为地铿锵作答。(海德)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