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砺力前行在美丽乡村路上
——记如东县人大代表、曹埠镇上漫社区党委书记朱广明

来源:如东县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8-30  字体:[ ]

朱广明,1965年出身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6岁进厂务工,18岁当上了车间主任。2000年,他放弃了砖瓦厂股东年薪10万的丰厚待遇,接受组织安排,成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并先后辗转了四个村居,一干就是18年。

18年来,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党组织书记,一名人民推选的县镇人大代表,朱广明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落实各级人大及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履行代表的职责,不辜负老百姓的信任。生产生活中,他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想方设法增加集体收入,不遗余力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挖掘社区资源壮大村级经济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来自于丰厚的物质基础和丰富的精神生活。如何走在全面小康前列,一直是朱广明为民谋福祉的着力点。18年来,通过社区“两委”集思广益、精诚团结,先后化解债务200多万元,并投入100万元建起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村集体经济实力呈跨越式增长态势,困扰朱广明多年的村级集体经济逐步迈上轨道。

目前社区已流转土地4000余亩,其中流转给家庭农场3000余亩,公路、河边绿化流转500亩,大棚种植流转20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农户不仅有了每年每亩800元至1000元稳固的土地收入,在农场务工的村民还可以获得近百元日工资收入,社区集体也相应有了1%的服务收入。朱广明带领干部群众积极推广规模种植,采用大型机械化作业以及通过批量协议价采购农药化肥种子灌溉水费等,加上国家政策性奖补,农场主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收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此外,综合利用秸秆,推广机械化还田,禁烧禁抛工作扎实推进,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也明显提升。388亩池塘及社区所有水面资源全面公开发包,按照600元/亩至750元/亩签订年承包合同,社区每年增加村营收入26万元以上。截至目前,社区收入从6年前年收入5万元,到2017年实现年收入181万元,7年内共争取上级各类项目奖补资金和工业用地、高速征地补偿等可支配收入接近2000万元,为办好更多更好的民生实事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注重社区阵地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朱广明深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重要性。上漫社区在如东县率先建成了占地72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阵地,其中有6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2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室、近3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站和居家养老服务站。2014年底,朱广明带领一班人,动员中国好人赵亚华购置了1800平方米的农居点门面楼,将赵家剧院迁至社区,每周免费为老百姓演出。2015年底,他们在社区农民小区兴建了200余平方米的邻里活动中心和近千平方的健身广场。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改善了农村文化环境,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同时,他们还建造了全市规模最大的农民小区——南郊新村,并成功创建省级三星级康居示范点。目前共建有农民别墅238座,健身广场、交通标识、邻里活动中心、停车广场、道路绿化、污水处理、路灯照明、小区卫生室等生产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朱广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社区发展理念,也正因此,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2015年1月18日,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亲临南郊新村视察指导,竖起大拇指称赞农村小区比城市小区还整洁美观。

改善基础设施倾心为民办实事

7年来,朱广明带领社区一班人积极向上争取落实国家土地开发、康居乡村、水美乡村等项目。新浇筑水泥路近80公里,新建防渗渠40余公里,新扩4米宽砂石路30余公里,新建泵站4座,新增绿化面积600余亩,疏浚绿化河道近50条,路宽水清岸绿景美的居住环境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发展成果。2011年,他们成功吸引在外能人回乡征地119亩,创办新天地休闲观光农业。2014年,200亩高速取土坑通过网络招商,吸引投资1.4亿元,打造商宇耕植农业种植科技园。目前,整个社区形成了东有三星级康居示范点,西有江苏省美丽乡村和水美乡村,南有新天地休闲观光农业,北有商宇耕植科技园的美丽上漫新格局。今年又成功启动“福村宝”慈善医疗互助平台,共筹资金120万元,有效破解了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确保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不让任何一位居民掉队,“用全民健康托起全民小康”的路径在全镇得以复制和推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几年来,上漫社区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首批生态文明示范社区、南通市文明社区等多项荣誉,连续七年在全镇综合考核第一名,朱广明也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县“十佳”党组织书记。

“走在小康路上,一路阳光灿烂,在那美丽的故事里,我们描绘中国的画卷。”《走在小康路上》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和对未来蓝图的畅想和向往。朱广明表示将始终坚持办实事、聚民心、求实效,做有担当有责任、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奋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邵晓蔚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