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季仲平:探路“小康”教育,让每朵花儿绽放精彩

来源:通州人大  发布时间: 2020-11-09  字体:[ ]

微信截图_20201109173849.png

区人大代表、江苏省通州高级中学校长 季仲平

在波澜壮阔、生动可感的小康社会建设画卷中,季仲平自豪地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主动投身于时代洪流,以亲历者、参与者、行动者的身份,承担起教育工作者的应有责任。作为一位校长,季仲平始终将“帮助每一个学生发展、打造高品质教育”作为教育小康的标准。

春泥护花,把“阳光”洒向每个孩子

2016年,一位学生的母亲因骨髓移植需要巨额费用,这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品学兼优的孩子萌生了辍学打工的念头。季仲平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学生谈心安抚,随即召开特别办公会,启动“贫困学子阳光暖心”工程,并带头募捐。他积极奔走,扩大捐助范围,仅用4天时间就将20余万元捐款送到学生家中,为孩子送去“阳光”。在他的争取下,学校除了国家和地方设立的学生资助渠道外,还联系相关单位和个人参与或成立了赞助项目5个,每年累计为贫困学生提供40余万元资助,学校被评为江苏省红十字会示范学校。

微信截图_20201109173902.png

教育是科技发展和培养人才的摇篮,教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季仲平意识到,“小康”教育对学生的帮助不但要在物质方面伸援手,更要在心理建设上下功夫,孩子心里有阳光才是真的“小康”。以学校省级心理健康教育基地为依托,学校研究形成了贫困生关爱导师制,以一对一的方式全方位、全方面关心贫困生。一位被推荐为“江苏励志成才之星”的学生曾这样写道:老师教育我挑战自己激发潜能,逐渐觉得家庭贫困不再是多重的负担了,我拥有了勇气。“学校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小点,作为校长做好这个‘点’的工作,深感与有荣焉!”季仲平动情地说。

矢志不渝,抬高更多孩子的人生起点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季仲平总是说,“小康”教育在本质上应当是高品质的学校教育,应当是能够帮助学生面对现在、迎接未来的教育,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的时代背景下,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是“小康”教育的内涵关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季仲平的主持下,通州高级中学的课堂教学打破了传统的课堂结构,开设“共生选修课程”100余门,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成长需求自由选择;聚焦“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素养要求,摒弃了课堂结构的冗杂和形式的束缚;学生的沉浸思考、智慧表达,教师的即时生成、适时引导,师生的深度碰撞、合作共享,完全呈现出现代课堂教学的生态和质感。学校在培养出一批清华、北大等“985”类高校优秀学生的同时,更培养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辩论赛一等奖、省校园艺术节一等奖等众多全面而个性发展的优秀学子。

微信截图_20201109173908.png

季仲平在全校教师会议上曾这样阐述:“我们追求本一率的根本原因,是想让更多孩子进入优秀的高校学习,抬高他们的人生起点,这既是真正的人民满意教育,更是推进教育实现‘小康’的时代使命。”

大爱无疆,照亮薄弱地区施教前行路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季仲平不仅关注自己学校的教育,还通过教师交流等方式输出高品质办学经验,帮助更多学校实现“小康”。三年间,学校派出4位骨干教师到区内薄弱学校支教。长期以来,学校对口帮扶支教新疆伊宁县第二中学。2018年,派去的沈俊老师不仅出色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还对所在学校老师进行教育教学技能的“传帮带”,2019年伊宁县第二中学本一录取比例从2018年的60%跃升为74.5%。2020年,派去的王洪达老师把自己研发的“可重复答题卡”技术无偿提供给学校使用……陕西省镇巴县是通州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县,季仲平主动承担了教育扶贫任务,多批次接待镇巴教师代表团到校学习交流,为镇巴中学李初发副校长提供到校跟岗锻炼三个月的学习机会,同时派出学校中层干部前往开展教育教学指导工作。

履职建言,共建现代化体育馆造福百姓

2015年,通州高级中学异地搬迁,二期工程尚未建设的体育馆是他心中一直挂念的大事。季仲平立足学校“体教结合”的传统特色,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出了“加快体育馆建设,学校地方共建共享的建议”,将学校建设与区域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关联思考。“这既是学校发展体育、建设高品质高中的关键体现,也将成为地区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场所,同时极大提高周边社区公共设施的服务水平,全民共享‘小康’教育的发展成果。”季仲平激动地说,这条建议已被高度关注,学校即将新建高标准的现代化体育馆。

微信截图_20201109173914.png

立足本职工作,强化使命担当。季仲平始终将促进教育与地方社会协同发展作为履职重点,他贴切地形容这是“立足专业,发挥专长”。别人问他,为何这样钟情于“小康”教育?季仲平笑着说:实现“小康”教育目标,是一个教育人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中,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无与伦比的幸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