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奋进赶考路,书写“美丽临江”人大新答卷|海门区临江镇深入推进“美丽海门·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8-31  字体:[ ]

自“美丽海门·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临江镇人大积极响应、迅速动员、精心组织,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个性化制定“办好一件实事、认领一个项目、提出一条建议、展开一次调研、开展一次督办、参加一次洽谈、进行一次评选、上好一堂党课”“八个一”系列活动,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8月28日上午,临江镇人大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召开临江镇“美丽海门·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议,会议由镇人大主席姜勇主持。

微信截图_20210831110104.png

聆听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不断增强代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为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履职,镇人大邀请海门区党史宣讲讲师团成员俞兆新为代表们上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俞兆新从创造性地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丰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等六个方面,系统生动的解释《新中国政治建设成就》。代表们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为今后履职尽责打下坚实的基础。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徐秋华莅临指导。

微信截图_20210831110134.png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

以评促改、以督促优,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

在临江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了40件建议,类别涵盖了临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建议交办后,各承办部门、条线高度重视,在进行充分的调研走访、沟通联系、积极推动的基础上,认真进行答复。目前,40件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完成答复。其中,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2件,占建议总数的55%;因条件所限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5件,占总数的37.5%;因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难以解决的3件,占总数的7.5%。

会上,代表认真填写《临江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表》,经统计,满意度均超95%。下一步,镇人大将强化测评结果运用,及时向相关部门、条线反馈问题,强化动态监督,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微信截图_20210831110143.png

总结回顾添动力 砥砺前行谱新篇

“美丽海门·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临江镇人大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督办八大民生实事项目等为抓手,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坚持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作主,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推动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微信截图_20210831110151.png

创新活动载体,细化实践责任。

制定两个临江特色载体。个性化制定“八个一”系列活动,确保临江镇各级人大代表愿参与、能参与、参与好;结合临江“科学小城,江上桃源”的发展定位,制定临江特色课题,将“江海风光带建设、市民农庄项目建设、农桥农路建设及亮化工程、产业科技生态人文小镇建设”列入调研内容,确保各级人大代表想调研、能调研、调研透;实现“课题” “代表”两个全覆盖。将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共计87人编入行动助力组,划分为专业、特色、志愿三个小组,分别参与临江镇等“十项重点”领域课题实践中去,每个课题由一名代表作为责任代表,负责主题实践活动中各项工作的统筹,深化活动载体,确保调研不走过场,做到发现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

实施精准结对,强化监督实效。

每个代表队定向监督1-2个民生实事项目,形成精准结对监督,保证代表监督的精力和质量,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推行承办部门“一月一汇报”、结对代表“一季度一视察”的监督机制,做到监督有痕、整改有效。今年以来,各代表队听取政府相关部门专项报告4次,根据项目推进情况,组织代表对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临江幼儿园创省优质幼儿园项目进行视察。严把质量关,对个别项目推进缓慢、质量不过关、责任单位工作不力、任务完成不及时等方面进行精确跟踪,切实让每个项目都受得起检查、经得起考验,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项目。

坚持三个导向,深化代表履职。

把握问题导向,在聚智聚焦、依法监督中靶向给力;把握目标导向,在强力推动、精准监督上持续用力;把握结果导向,在突出主体、有效监督上接续发力。下阶段,临江镇人大将继续加强代表建议、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力度,把监督转化为政府服务的动力,依靠代表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将推进过程遇到的难点堵点转化为高质量推进的项目落地增长点和突破点,推进“美丽临江”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黄嘉袁)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