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沈维新代表:“赶考”路上的履职标兵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8-23  字体:[ ]

参加工作近40年的沈维新,是如东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香港苏中集团董事长。他见证了民营经济由萌芽到蓬勃发展的历史过程,是站在长江潮头搏击中流的企业家,是时代“赶考”路上的奔跑者,更是一名心怀社会责任的县人大代表。

微信截图_20210823101511.png

在企业发展中率先垂范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和企业领头人,沈维新深知:在时代驱赶和自身发展驱动下,企业必须主动求变,在追求效率和利润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对环境和百姓负责,才能走得更远。涉足铅酸蓄电池领域之初,他带领团队到多家企业考察,认真学习先进的环保理念。铅酸蓄电池项目动工和竣工验收前,他邀请业内权威部门对公司周边的土壤、水源、空气数据进行监测,并在此后坚持定期监测。企业运营15年来,周边的环境指标未发生变化,“生产铅酸蓄电池意味着污染”的流言不攻自破。2011年至2013年间,沈维新在企业累计亏损达4000多万元的情况下,累计投入3亿多元用于环保设施改造升级,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这一举措在当时让业内震惊,后来沈维新说:“我也担心风险,但出于对环保的责任感和对企业长远发展的自信,学习‘赶考’精神,否则会被淘汰出局。”不久,巨大的环保投入让沈维新和他的企业得到了丰厚的回报:2012年至2013年,国家相继推动涉重企业环保核查和行业准入条件审查工作,全国上报的2000多家电池企业中,沈维新的“海宝”电池成为第一批环保核查和准入条件审核验收“双通过”的6家企业之一。

微信截图_20210823101519.png

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作为

作为如东经济开发区企业家协会会长,沈维新定期组织区内企业家,共同探讨如何做大做强企业形成优势互补,带动地方经济建设等。在和选民群众的交流中,沈维新不断收集他们的想法和建议并汇总提炼带到会议上。每年大会期间,沈维新均有建议提交,先后提出了《关于注重县域商品交易市场的建设与培育的建议》《关于整合城区专业市场、提升市场发展层次的建议》《关于注重规划引导、完善便民设施的建议》等。《关于集中力量突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的建议》被列为大会议案,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沈维新还经常到所在选区的贫困家庭走访,关心他们的生活状态。了解到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主要是家庭劳动力缺乏一技之长而且年龄偏大,沈维新认为“输血”不如“造血”。对于他们之中有工作意愿的,沈维新综合岗位需求和劳动能力,安排到自己的企业工作。此外,他还积极帮助贫困学生、捐助养老院建设、资助困难职工家庭等,每年用于慈善事业的物资超过100万元。

微信截图_20210823101527.png

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情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责无旁贷”。在做好自身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沈维新还积极支持和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爆发以来,口罩成为疫情防控的必需品。沈维新发挥企业优势,于2020年初投资2000多万元引进医用口罩自动化生产线,口罩日生产量达200万只。截至目前,已免费向全国各地电池代理商、电动车销售网点供应医用外科口罩500万只,并向如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南通开元投资开发集团捐献口罩7万只。所有出厂口罩保持稳定价格销售,积极发挥着防护物资保供保价的社会作用。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沈维新带领企业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落实企业疫情防控要求。每次收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沈维新都第一时间召集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宣传关于疫情防控的新情况和新要求,引导干部职工主动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沈维新还来到公司各车间、班组、仓库、门卫等,亲自参与检查监督。全员核酸检测演练中,他要求全体员工除自己参加之外,动员身边人积极参与,共同打好这次疫情阻击战;演练当天,他组织带领1200名员工前往指定检测点,确保实现全员检测无遗漏。

沈维新常说:“荣誉只代表过去的成绩,而人大代表则意味着责任、使命与担当。”在沈维新身上,我们看到企业家的“赶考”精神,更看到一名人大代表深沉的社会责任和为民情怀。(邵晓蔚 莫雪飞)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