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不忘初心深耕基层 不负使命履职尽责 ——记海安市人大代表沈义明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2-22  字体:[ ]

“代表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豆腐,大话空话不要讲,实在去为选民忙。”海安市人大代表沈义明在2010年前,一直经营着豆腐坊,传承家族的百年祖业。以沈姓家族为代表的豆制品在海安境内声名远扬,由于传统手工工艺的独特性,造就了李堡的独有风味,让许多外乡人慕名而来,逢时过节更是供不应求。沈义明也是当年农村干部“双学双创”的先进典型。时至2010年,由于工作繁忙,他毅然放弃了祖业,一心一意从群众致富带头人转为为民服务的勤务员。作为连续任职三届的市人大代表,三十余年来他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众望,恪尽职守,认真依法履行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联系选民是基础当好群众代言人

沈义明当选各级人大代表三十余年来,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代表为选民代言的作用,先后走访、接待村民4000余次,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3000余起,为政府各项事业建言献策。这些建议既汇集了基层广大村民群众的呼声与智慧,也有他自己经过调查研究后的认真思考。几年前,老221省道从五塔桥向北至曹园桥一段,由于路面破旧、道路狭窄,且夜晚没有路灯,导致这段路面成为事故多发地。当时,沈义明代表通过走访调研,联络代表,形成议案,认真向人民政府反映情况,促成政府立项解决。如今这段路面不但平坦宽敞,村民夜晚出行再也不用担心照明及安全问题。作为市级代表,他提出的《保护传统产业,环境与产业共生的建议》得到市镇采纳。政府围绕传统豆腐产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问题,出台专项治理方案,修建净化水池,铺设污水管网,组织群众参与,既保护了产业传承,也解决了困扰周边群众的河道污染问题。

帮扶群众为已任当好村民热心人

沈义明代表每天都在村工作,都要到村民家里坐一坐,聊一聊;掌握他们的生活动态,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感,都出现在他的工作日志上。他说这份工作考究的就是“腿勤、嘴勤、手勤、脑勤”!在开展每年的农保、医保、上缴等工作时,极少数农户家中暂时资金周转困难,他都是二话不说,先给他们垫上。他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每家每户,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沈义明代表对群众表现出无私的关爱,对经济困难的户头遇到难事时慷慨解囊主动掏出自己的腰包献爱心,帮助群众渡难关。低保户杭庆桂的儿子不幸被车子撞伤了,杭庆贵情急之下不知所措,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求助沈义明。当时正在家里吃午饭,挂了电话,二话没说便急忙赶赴现场。一路上打电话联系110,120。到了现场后,交警、120人员都已赶到,并一一做了勘察和笔录。随后他又去了医院。自掏腰包垫付医药费。杭庆桂老人很感动地说“老沈啊,幸好你来帮我,不然我一个老头如何处理这种紧急事情,我儿子的医药费又怎么落实。谢谢您雪中送炭啊”。像这样帮助村民的事例举不胜举,充分体现了代表帮助困难群众共渡难关的高尚品德。

发展经济是关键当好致富引路人

作为市镇人大代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沈义明代表这些年在履职过程中一直关注并努力打造的课题。

要想群众富,先要活思路。发展才是硬道理,为了全村的经济发展,把小康水平推向新的台阶,身为人大代表的沈义明同志心里装的是广大群众。为了有更充沛的精力,他主动放弃自家的豆腐制品经营,牺牲家庭利益,将全部身心投入到为民服务中去。全面分析本村的发展形势,拓宽思路,大力扶持个体企业发展,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放大交通区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力度,加深服务深度。近几年,他不断奔波于上海、浙江、新疆等地与老板会见洽谈,通过不懈努力,感动了不少老板,纷纷来我村投资落户。近几年来,先后引进项目16个,其中亿元项目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2年超过100万元,被评为全市三星级村,带动62户村民顺利脱贫。红旗村由昔日经济薄弱村发展到如今资产千万元富强村,成为全镇的红旗标杆。

多年的努力工作,为民付出,沈义明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村里张长李短、工作难题,最终只要沈义明到场都能春风化雨,成风化人,息事宁人,迎刃而解。沈义明也收获了组织的信任和褒奖,这些年获得了各种奖项,不胜枚举。村党总支先后被评为南通市先进村(社区)党组织、南通市民主法治村;沈义明也多次被海安市委市政府评为村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作为优秀基层干部被海安市遴选为事业人员,2017年获得江苏省首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受到省委领导的亲切接见。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就是这样一位实实在在的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职诺言,也是在用自己的真诚和奉献向党和政府、向父老乡亲递交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合格答卷。

(苏国华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