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咱干的是绿色事业——记海安县城东镇人大代表、上湖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樊雪松

发布时间: 2016-10-28  字体:[ ]

       城东镇人大代表、上湖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樊雪松是个环保有心人。3月份,他在走访堑南村选民时,无意间听到村民对养殖大户范存明向河里直排畜禽粪便怨声载道。真可谓“满河粪水眨眼睛,苍蝇蚊子满天飞,门窗紧闭隔异味,臭气熏天怨成堆。”经过一番走访,他了解到不单是这户直排,在堑南村养殖户直排现象已然是常态。为了摸清实情,他迅速组织属地14名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排查。苦干两个月的时间,终于弄清了堑南村所有河段污染源的分布情况。樊雪松说:“咱们掌握了基础情况,以后只要有群众举报,我们就能迅速反应出是哪里出了问题,排查起来也就容易多了。”

       如何解决畜禽粪便直排是个问题?特别是对待群众举报的养殖大户范存明,他更是煞费苦心。到该养殖户家中宣传环保法律和无害化处理技术,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是由于使用无害化处理需要花钱,该养殖大户表面上应付着,在他们来检查时收集好粪便,等他们走后又直接排放到了河里。为了彻底堵死其直排的念头,樊雪松他们每隔半个小时就到排污口查看,不分昼夜。最初几天,该养殖户果真一滴粪水也不排,但他们怎么也没想到,樊雪松较这个劲儿,竟然长达10多天。最后,粪水存满了一大池子,只得往外排。养殖户终于认输,接受处罚整顿。坚守期间,大家吃不好睡不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樊雪松更是雪上加霜,腰疼得不能走路,边治疗边坚守。有的人说:“你身体不好,咱们撤了吧,以后再来查。”樊雪松说,“咱干的是绿色事业,就要像穿绿军装一样冲锋在前,大家再坚持一下吧。”通过治理这个钉子户,也让其他养殖户看到了樊雪松治理粪便直排的决心,大家知道这回没有退路了,有的甚至主动向他请教如何治理的问题。

       樊雪松深知堵只能是一时,要想彻底根治直排问题,必须进行系统干预。为此他们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进行意见征集。5月份,经过与上级环保部门的集中会诊,结合大家的建言献策,最终确定了治理方案:混凝土封堵养殖大户直排口,养殖大户按要求建设标准化化粪池,实现粪便处理市场化运作,村里投入大量集体资金,对所有粪便直排沟塘进行冲沙复垦。现在你走到堑南村,迎面而来的是一缕缕清新的空气。远处那一抹绿,恰是曾经粪河复垦上的绿树成荫。

       在海安,有许许多多像许雪松一样的人大代表,在建设美丽新海安的主战场上,他们以“啄木鸟”的精神,“啄”出来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村养殖面源污染等环境方面的问题,用着“蜜蜂”的姿态,勤动腿、勤动脑、勤动嘴,说真话、摸真情、出真招,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地关注和推动解决小康建设中的环保短板问题,守护着一方家园的“碧水蓝天”。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