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我的履职故事——一位老代表的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18-02-24  字体:[ ]

    自1995年当选为港闸区陈桥乡人大代表起,我己先后担任四届乡人大付主席、三届港闸区人大代表。转眼间,我已在区、乡人大代表岗位上奋斗了23个春秋,算得上是一名老代表了。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召世人的豪言,但二十多年来的代表经历确是青春、热情的体现,是回报、奉献的实践。尤其是去年再次当选为港闸区十届人大代表以来,我更是以“老代表要有新作为”的姿态,默默奉献在代表履职的岗位上。

老代表 新风采

    2017年11月18日8时许,尽管北风阵阵,气候寒冷,但在陈桥街办门口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原来是居民们在为59路公交便民惠民进陈群桥而欢呼。每当说起陈桥通公交车的事儿,不少干部群众总要说:“老赵为这事付出了不少心血”。陈桥街道当初说起来是市郊,但由于地理位置和管理体制等历史原因,这里交通发展严重滞后,四十多年不通公交班车,不仅给村民进城务工带来不便,而且严重影响了招商引资,制约了全乡经济的发展。面对这一现实和选民们期盼的眼光,身为人大代表的我在心灵上受到很大震撼。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最重要的就是要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淡漠为人民鼓实劲、办实事的宗旨。为此,我一方面积极联系辖区内的其他人大代表,多次书面向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反复呼吁予以重视,另一方面建议政府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改善交通环境。这样,经过多年的努力,20、23路公交车终于先后通到陈桥境内。近年来,在我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又新增了55、57、59等公交新线路和丽都花园等7个新站点,极大地方便了居民们的出行。

    除了为民办实事争当贴心人,还要听群众呼声,甘当代言人,把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沟通起来,这是我当代表履职的又一心得。近年来,随着拆迁安置的不断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安置房质量无疑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虽然各级政府在这方面抓得很紧,工程质量总体较好,但由于少数施工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重进度、轻质量的倾向,致使有些安置房局部出现裂缝、渗漏等现象,带来安置入住后的各种矛盾和纠纷,甚至多次上访,影响了安置小区的和谐和稳定。为此,我向区政府提出了创新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安置房建设质量管理的建议。

    其实,像这样来自群众呼声“素材”的建议,我在区人代会上就提出了50多件。被采纳和办成的有45件,其中“关于大力推进生念态文明区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强化安置房建设质量管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盘活闲置厂房的建议”等8件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建议。

老工作 新作为

    自2007年6月起,我担任工业集中区党委副书记的职务己超过10年时间,但我始终保持着一副做好园区党建工作的“热心肠”。去年6月30日下午,在南通申通机械有限公司召开的支部大会上,人们发现了一名新来安“家”的陌生党员,她就是公司的流动党员张圆圆。小张是在大学时入的党,毕业后组织关系随迁家乡通州,因一时工作未落实,成了一名“口袋”党员。后来她到申通机械有限公司工作,由于公司刚成立没有党支部,小张在组织上还没有“家”。我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公司和街道党工委取得联系,经过积极筹备,于“七一”前夕成立了公司党支部,小张终于可以正常过组织生活,有了一个“家”。

    多年来,为了营造园区党建工作氛围。我利用各种会议和党员联系员工、登门拜访面对面谈心等多种形式,耐心细致地做好企业员工的思想工作,使他们把党组织“要我建”变成了“我要建”。同时,通过考察选派了1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园区,为20多家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为小张这样的38名流动党员都安了“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和大家的共同努力,集中区党委创新开展了以坚持 “四大工程”、开展“五动联创’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创建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不仅被中共南通市委授于“先进基层党组织”,还在2015年10月中央组织部于徐州召开的园区党建工作会议上,园区党委作为南通地区的唯一代表在会上作了题为“围绕四项工程,坚持五动联创,努力创优园区党建“生态”环境”的交流发言,受到中组部和省委组部等有关方面的好评。

    2015年初,因工作需要,组织上安排我负责街道老年体协的工作。上任后,我狠抓特色团队建设,先后创建了老年歌咏、老年健身舞、老年健步走和老年健身球4个100人以上的特色项目团队。近年来,我们以“幸福生活新常态”、“科学健身展风采”等为主题,先后开展了30多场丰富多彩的老年人体育健身展示活动,登台参演1000多人次,观众达10000多人次。其中健身球、广场舞和太极盘子功等,不仅多次在街道和区、市展示,受到上级表彰和奖励,而且去年6月还带队去扬州参加了“2017年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健身球操展示”,荣获两项优秀奖;8月15日又带队参加了“第一届中华老年体育舞蹈〔香港〕国际艺术节”健身球项目比赛,荣获金奖二等奖和最佳啦啦队组织奖。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全街道老年体育工作很快跃入全区先进行列,2017年评为“南通市老体协工作先进集体”,街道健身球队被授于市级特色项目团队。

老“三员”  新业绩

    尽管退休多年,但我仍然担当人民陪审员、公交行风监督员和宣传报道员这老“三员”,且干出了新业绩。

    2012年以来我先后两届被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区法院人民陪审员。在陪审工作中我坚持做到“热心、专心、尽心,不讲条件,全天候应审,不当陪衬,全身心投入,先后参加了200多起民、刑事案件的审判活动。当我每次接到法院陪审的开庭通知时,就像当年在部队当兵时接到命令一样,放下手头的所有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审判活动中去。去年10月的一天中午,当时我在通州刘桥办事,法院因原来安排的陪审员不能到庭,临时通知去应急。在去法院的路上,遇到严重的堵车,眼看就要迟到,我下车快跑了100多米才打到出租车及时赶到法院,保证了按时出庭,并在合议时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受到法官们的一致肯定。

    我充分发挥自己退休前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优势,积极当好街道的义务宣传员。几年来由我撰写的“一心为民倾真情”和“当代表就要为百姓办实事”等稿件,先后在《南通日扳》、《南通人大》等发表,“港闸区陈桥街道人大工委为民解出行难题”等还在南通市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比中获奖。去年,我撰写的36多万字的《心声》一书出版,从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工作角度,以调研的大量事实和有分析、有说服力的建议、文章,既反映了作者的心声,也道出了基层人大代表和广大选民的心声。我撰写的“余热也要暖民心”一文在南通市离退休老干部 “群众路线大家谈”征文活动中,荣获南通市老干部局颁发的一等奖。

    由于我多年来在履行代表职责上认真负责,各方面工作也得到上级充分肯定。2017年,我先后收获了港闸区委授于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区法院“人民陪审工作先进个人”和市“老体协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赵广明)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