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刘璠:推动老年医学发展 加快老年医院建设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08  字体:[ ]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通大附院骨科主任刘璠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动老年医学发展 加快老年医院建设的建议》。

目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9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截至2020年底,江苏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53.8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3.53%。2017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老年医院建设标准,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建成二级以上老年医院15家。但与全省近1854万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相比,老年医院发展滞后,全省仍有一半以上设区市和60个人口超过50万的县(市、涉农区)没有老年医院。

为此,刘璠代表建议要从国家层面推动全国老年医学发展、加快老年医院建设。他建议,首先要提高老年医学的学科地位。建议国家将老年医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体系建设发展,列入国家重点专业学科建设规划,支持高等医学院校设置老年医学专业,扩大办学规模,充实师资力量。同时,在专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明确老年医学专科医师的培养路径,在职称评审中细化老年医学专业的评审条件。其次是明确老年医院的建设和评审标准。尽快制定老年医院建设和评审标准,包括准入条件、建设标准、服务与管理以及评审细则等方面,同时制定一套规范合理的老年疾病诊疗标准及质量控制标准、针对老年疾病合理的临床路径等,并对老年医院的技术准入、研究课题申报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推动老年医院发展。(李 波)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