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雪菜村里的领路人
——记启东市寅阳镇人大代表、东清河村党总支书记秦汉兰

来源:启东市寅阳镇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1-20  字体:[ ]

启东市寅阳镇东清河村是远近闻名的雪菜种植专业村,近几年来,雪菜种植面积都在1000亩以上,村人均收入超过18000元。在东清河村,提到秦汉兰书记,人们无不交口称赞:“秦书记是我们的领路人,是我们的好书记!”

秦汉兰,1962年8月出生,16岁高中毕业于启东市江海中学。18岁进入启东市塑料电器厂工作,在企业行政岗位上干了十八个年头。1998年,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秦汉兰离开了人人称羡的企业管理岗位,回到了村里接任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一干就是二十多个年头。二十多年来,连续被选为镇人大代表和启东市党代表。

“我是党组织培养的村党支部书记,同时,我也是人民群众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这是信任,更是重托,只有尽心尽力做好代表工作,才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秦汉兰如是说,几十年如一日也是这么做的。

引领致富的领路人

从上任以来,秦汉兰围绕村原有雪菜种植这一特色经济,她走田头、进市场,抓好农民经纪人队伍建设。在做好原有市场的基础上,带领农民经纪人去上海、苏州、无锡等地考察,改良雪菜品种,加强技术指导,有效地提高了雪菜的销售率。加大农业设施投入,形成集体经济规模化种植,把上级的各项扶助政策落实到位,使广大党员群众满意放心。从几家几户种植雪菜的单打独斗,到全村种植雪菜5000多亩;从雪里蕻的单一品种,到紫雪茄、吴江菜、榨菜等多种优良品种;从单一雪菜到附加值高的加工带包装出售,秦汉兰带领百姓将一颗普通的雪菜,种出了一条致富路。

为民解优的贴心人

要问老百姓村里变化最大的是啥?那一定是村里的水更清了,路更宽了,环境越来越美了。以前,农村环境不注重整治,老百姓反映大的同时,自身环保的意识也较差。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下,秦汉兰着手将村庄环境整治作为最重要的事情来抓。在她的带领下,村先后完成了省宅垅衬砌7000多米,改变了村宅垅脏乱差现象;完成了全村泯沟埋涵工程,确保了农户沟河畅通;积极推进高标准水利建设,开挖泯沟150条、横河1条、填埋占补平衡泯沟20条、宅垅填埋21条;村内道路绿化、亮化全覆盖,卫生户厕改建全覆盖,村里村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生活的环境好了,秦汉兰的心里也舒坦了。

为民服务的知心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深知抓好社区阵地建设的重要性,既能提升百姓办事的环境,又能提供百姓精神休闲场所。2018年建成800平方米村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讲堂、百姓名嘴讲堂、健身室、舞蹈房等一应俱全;新增村卫生服务室200多平方米,标准公共厕所30平方米。

傍晚时分,喜爱健身的老百姓在广场灯下翩翩起舞,跳起了“同唱祖国好”“我和我的祖国”,村业余文艺队为村送上一台晚会,从小品到相声,从舞蹈到二胡,围绕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等内容,宣传于广大村民,寓教于乐。在人群里,你总能找到秦汉兰书记的身影,她的眼睛里都是百姓的期许,她的笑容里都是百姓的赞许。

(朱成竹)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