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唐慧娟:建议将规模化畜禽养殖用地纳入规划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08  字体:[ ]

“近几年,随着我国畜禽业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发展畜禽养殖业的积极性,但由于农业规模化经营扩大,新建农业设施越来越多,占地量也越来越大,使得当前发展畜禽养殖用地难的矛盾日显突出。”此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门区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唐慧娟带去了《关于要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调整落实一定比例畜禽用地的建议》。

唐慧娟说,畜禽养殖业是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菜篮子”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保障。她在前期走访、调研中发现,规模养殖已经成为畜禽养殖的主要形态,而土地是畜禽业养殖设施的建设载体,但实际上养殖用地远远不够。

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唐慧娟建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进行适当调整,将规模化畜禽养殖用地纳入规划。譬如:将畜禽养殖业发展用地纳入多规合一,鼓励利用废弃地和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地,尽可能不占或少占耕地,禁止占用基本农田,而各地在土地整理和新农村建设中,可以充分考虑规模化畜禽养殖的需要,预留用地空间,提供用地条件;结合畜禽经济的发展需要、环境、排污、疫病防控等因素,科学制订畜禽业养殖用地规划,简化用地办理许可手续,允许畜禽养殖业用地的合理流转。

唐慧娟还建议,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畜禽稳产保供地方责任,对肉鸡等其他畜禽品种同抓生猪一样进行考核,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积极为规模化畜禽养殖用地做好服务,不断完善相应政策和措施,促进规模化畜禽养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陈 静)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