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先锋街道的“先锋代表”——记南通市人大代表周继忠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0-11  字体:[ ]

南通市区向东,通州城区往南,循着正在建设的南通地铁二号线,你就会找到一个叫“先锋”的站点。那里是两城十分钟城市圈的交汇点,那里有个闻名全国的色织名镇、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千强镇——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2018年,这里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元,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走在全区乃至全市的前列,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发展先锋。这里还有一位拥有“南通市劳模”、“南通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通州区十佳村干部”、“通州区助人为乐之星”等荣誉称号的南通市人大代表。他是一位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花园村的党总支书记——周继忠,人称“先锋代表”。

走进周继忠所在的花园村,道路宽阔、绿树成荫,一幢幢农家小楼气派别致,一家家民营企业生意兴旺,一张张群众笑脸幸福灿烂……每当有人称赞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环境时。周继忠总是说:“我是个土生土长的花园村人,我的责任就是为家乡的老百姓踏踏实实做点事,把花园村建设得更美好,让百姓生活得更幸福。”

2017年初,周继忠当选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这让他多了一份社会责任和履职平台。两年多时间来,他在人大代表的履职中,处处展现出一个模范人大代表的风采。

一个代表之家。周继忠担任人大代表以后,他就把花园村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平台,严格依照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有关规定,按时出席人大会议,积极参加人大活动。参加全市消费维权工作汇报会议时,他认真听取全市消费者维权工作汇报,并提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特别是农贸批发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参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会和市人大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扩大会议时,他认真听取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相关汇报,并对市人大《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他还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走访、调研、座谈等活动。参加市人大乡村振兴座谈会时,以花园村为例就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交流发言;他还随市人大农业农村工委赴如皋、海安等地参加农委组织的对全市粮油产业化工程建设情况的调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工委的帮助下。他以花园村为平台,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让选区的其他代表在履职上能够融入群众,也让人大代表拥有一个温馨的“工作之家”。在那里,他不仅规范了人大联络站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还丰富代表履职活动,让代表走进群众中倾听民意;同时关注民生工程,让人大工作惠及群众生活。联络站建成两年多时间来,花园村代表联络站的3名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650余人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1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2条,群众满意率达100%。花园村的人大代表村联络站建设获得了各级人大好评,南通市人大、通州区人大到该村召开了现场会,本地的启东人大、省内的江阴人大、省外的厦门人大等慕名前来参观交流。

两件重点建议。周继忠代表认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责任。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必须查民情、听民意,把群众的期盼当成自己的目标,真诚倾听群众声音,真实反应群众渴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他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结合平时工作中的思考,积极拟写建议意见。2018年,他的《关于工业垃圾处理的建议》《关于提高幼儿教师待遇,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双双被列入南通市人大重点督办的十条建议中。建议提交以后,他并没有放置一旁。针对在人大会议上提出的建议,他实时跟踪,实事求是,督办落实。在提高幼儿教师待遇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问题上,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市教育局、人社局、各县市区分管领导等相关部门协调会商议提高幼儿教师待遇问题。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建议内容提交省人大常委会,推进立法,从法律途径保障幼儿教师待遇。他提出的关于双坝竖河南段严重堵塞急需疏通的建议,市人大、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此问题非常重视,当年6月,南通市徐惠民市长亲自带领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涉及到的崇川区、通州区、开发区、中央创新区等四个区的区领导,到建议中提到的河道进行现场查勘,共商办理方案。周继忠履职两年多时间,他一共提出建议17条。2017年,他提出了建立安置小区便民菜市场、高度重视和加强村级文化事业建设、整顿“僵尸车”、打击城乡结合部偷倒建筑垃圾装潢垃圾行为、进一步创新精准扶贫方式方法等5条建议意见。2018年,他提出了双坝竖河南段严重堵塞急需疏通、切实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推广农村医疗互助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对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适当调整土地指标、工业垃圾处理、从源头上控制烟花爆竹行业、提高幼儿教师待遇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等7条建议意见。2019年,他又提出了关于彻底整治小广告、规范乡村医生管理、提高农村医疗水平,关于提高村干部待遇,巩固农村基层组织、关于增加闪光警示灯,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等5条建议意见。

三大民生平台。作为花园村的党总支书记,周继忠一直心系群众,关注民生,在他的带领下,花园村相继建成了村级便民服务餐厅、灯光球场、慈善超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等,设立了花园尊老助困爱心基金、爱心超市、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等,成为远近闻名的模范村。针对群众改善民生方面的诉求,他带领村干部大胆尝试,取得了一些效果。一是创设扶贫助残平台。为解决群众共同富裕,关心因残致贫问题,他组织创办“爱心加工坊”,无偿为全村23名残疾人和精准扶贫对象提供技能培训,手工加工,辅助性就业等服务。为孤残家庭实现人均月增收1000元的目标。二是搭建慈善医疗互助平台。针对村民因病致贫问题,他通过找专家咨询求教,找企业家座谈,到江南等地学习,成立全市首家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采取“村委主办、社会共建、村民共享”的方式,公摊大病风险,减少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隐患,截至目前,平台已为301位村民提供医疗补助25万余元。三是建设为老服务平台。针对农村空巢老人养老困难,农村老年人老年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周继忠在花园村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与第三方机构合作,为全村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书画阅读、助餐送餐、康复理疗、周末电影、日间照料等多样化的专业养老服务。同时,本村老年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餐,村集体还予以补贴,6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餐补贴2元,7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餐补贴4元,孤寡老人用餐村集体全额补贴。这样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村上老人的晚年生活,也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

周继忠担任人大代表以来,连续两年被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推荐参与《人大代表风采》栏目录制。他说,站在一名中共党员的角度,我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一员;站在一名人大代表的角度,我也要争当一名聚焦脱贫惠民生的先锋,把我们花园村打造成先锋街道花园式的生活榜样。

面对花园村的未来,周继忠信心满满、成竹在胸。他要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幸福花园”这一主题,借助人大平台,履行代表职责,在推动村居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带动民富的同时,构建起老有所养、小病便医、大病能医、乐有所去、残有所扶、困有所助的村居服务生态圈,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为高质量发展争作贡献。

(徐建峰 马迎霞)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