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发挥专业优势 共建法制社会
——记南通市人大代表、启东东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娟

来源:启东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8-28  字体:[ ]

刘娟作为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十多年的律师,以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突出的办案业绩,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和肯定,担任了多家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同时作为当选一年多的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她坚持把“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和优势,服务于社会的法制建设”作为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和履职尽职的本分。

立足本职  服务社会

近年来,我国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随之而来的企业破产重组、拆迁利益分配、农民工遭遇欠薪、金融借贷纠纷、小区物业管理、未成年人犯罪等各种利益冲突、矛盾也层出不穷。如果没有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服务,不仅公民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更会阻滞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进程,更有甚者还可能会引发群体性纠纷事件。

为满足公民对公平与正义需求的日益增长,在日常工作中,刘娟耐心解答群众的咨询,除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和方法解决争议纠纷外,还办理了100多起法律援助案件,最大限度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在努力促进司法公正的同时,她还热心公益事业,力所能及做好普法宣传,以人大代表和法律工作者的双重身份多次到电台解答群众关于法律方面的求助,积极引导群众信仰法律、尊重法律、依法办事,为构建和谐、法治启东,贡献自己的力量。

尽心履职  为民发声

作为人民选出的代表,刘娟明白,只有扎根群众、深入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的意见,不断解决人民的困难,始终坚持为人民的利益说话,才能真正做好一个人民的律师代表。

在处理法律纠纷过程中,她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积极探索矛盾、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始终思考如何更好从源头减少纠纷、最大限度地降低群众损失,为民代言,为民发声。针对日益突出的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她深入实地调研,不分昼夜协调物业和住户矛盾,从源头解决问题;当出国劳务人员因缺乏法律意识而无法讨回在外务工的血汗钱时,她多方奔走,积极斡旋,保障了务工人员的正当经济权益;面对老百姓关注的食品安全、公立医院改革等民生问题时,她不辞辛劳,配合有关部门一起调研、走访菜场、食品加工点、学校路口、公立医院等场所,分发调查问卷,撰写调研文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得到群众一致赞赏。

助力发展  建言献策

作为市委、政府法律顾问,刘娟在利用业余时间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还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对企业、乡镇调解员、学校、消防战士、小区居民等不同群体作法律培训、开展法制讲座和法律宣传,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在参与讨论有关市委决策、政府方案时,她在依法兼顾各方利益平衡和依法行政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可操作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另外,她还提出《关于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意见》《关于推进建立物业纠纷调解机制,防控、化解物业矛盾纠纷的建议》《关于切实提高出国务工人员自主维权意识的建议》《关于人民法院加强对管理人培训考核及分级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实现医保支付方式转变助推公立医院改革进程的建议》等建议案,为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建言献策。

刘娟表示,在今后的代表履职中,要加倍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以无限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投身公益,回报社会。

(沙俊杰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