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村强民富,是我最大的心愿!”——记海门区临江镇人大代表陆佳兵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7-14  字体:[ ]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镇的农业农村发展领头人,陆佳兵积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村民收入——“村强民富,是我最大的心愿!”——记海门区临江镇人大代表陆佳兵

“郭经理,有机会了,以后你们可能就是海门园林公司的草坪供应基地了,加油干!”6月28日上午,海门临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镇人大代表陆佳兵高兴地向普明村草坪项目负责人郭学师电话报喜。

微信截图_20210714172316.png

促收增收,他从未望而却步

“农业项目来了这里,政府就要对项目的成长负责,多多出谋划策,因为只有它们发展好了,村营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村民才能实现稳定增收,村强民富,是我最大的心愿!”陆佳兵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微信截图_20210714172327.png

早在2016年,时任普明村党总支书记的陆佳兵,引进了一个较为新潮的农业项目--草坪项目。他一手规划和调整了群众零散田块,充分利用周边闲置土地,以土生金。该项目既通过缴纳管理费用的形式,给村里带来了年均8万元的稳定收入,又通过土地租金和雇佣本地村民就业的形式,促进了村民增收,项目每年用于发放村民的工资达到200万元。

除了引进农业项目,陆佳兵还将普明村的外包保洁取消,聘请本村闲置村民充实保洁队伍,增加他们的就业收入。七旬村民周圣彬,家境贫寒,但身体康健,自从加入保洁队伍,每天能有80元收入,每年增收2万多元。

创新发展,他敢于先行先试

临江位于海门区最东侧,是农业老镇。2018年,陆佳兵从村里回到镇上,分管农业农村工作。作为一镇的农业农村发展领头人,陆佳兵说:“在普明村的工作经验告诉他,临江作为农业老镇,基础好,可是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需要不断创新。”

微信截图_20210714172336.png

临江共有17个村,1个居委会。经过深入村居、广泛调研,陆佳兵决定“一村一策”,确立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想,提档农村农业发展水平,迈开乡村振兴新步伐。

稻香村、坚平村辖区内分别有一个安置小区,原先小区物业都是外包的,外包公司聘请的工人也是外面的。陆佳兵将这两个村的发展瞄向了物业经济。“既然这钱谁赚都是赚,为啥不给村里赚?不给咱们的村民赚?”在陆佳兵的思路鼓励与牵线搭桥下,稻香村和坚平村分别成立了物业公司,聘请本村村民近50人,负责小区的日常设施维护、保洁等工作。自2018年物业公司成立以来,这两个村每年增加物业收入20多万元,村民每人每月能拿到2600元的工资。

乡村振兴,他时时勇立潮头

建立高标准农田,成立集体性质的新型合作农场是近年来海门打造新型农业、发展农村经济的标志性项目。2018年起,陆佳兵在丰顺村、元菊村规划了1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实施稻麦轮作,取得较好收益。2019年,陆佳兵又探索在元菊村建仓库,引进烘干机、碾米机等,对稻麦进行加工、包装,自产自销,打出临江自己的稻麦品牌。产销一条龙,提高了产品附加值,2020年元菊村合作农场这块收入净增30多万元。

微信截图_20210714172344.png

丰顺村、元菊村的成功试点,进一步增加了陆佳兵“做活土地文章”,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的信心。2020年底,陆佳兵又在为民村规划了1400亩的高标准农田,打造集生态农业、旅游农业、休闲农业于一体的市民农庄项目。其中,300亩建立新型合作农场,种植稻麦;300亩种植蔬菜,与相关银行开展蔬菜认养活动,建立青年实践基地,村里收取认养租金;剩余的建设休闲民宿、田园综合体等,吸引游客前来旅游。

2021年以来,陆佳兵结合临江各村四季青作物较多,辖区四季青作物企业对产品需求旺盛,但储藏库不够的现状,努力把村企联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村里闲置土地建立冷库,再以冷库和四季青产品实施入股分红,真“联建”出真效益,预期至少能增加10%的收益。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激活了临江乡村振兴“密码”。2020年,临江13个村的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占总村数的76%,实现跨越式增长。2021年,临江镇在涉农人大代表、“双带”领头人陆佳兵的带领下,依托村企联建等新举措,全镇村集体收入100万元全覆盖的目标完成已经越来越近……(陈 静 黄嘉袁)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