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躬身笃行当代表 心系民生绽芳华——记海门区人大代表濮慧杰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8-09  字体:[ ]

濮慧杰,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三星镇人大主席,自任职以来,她犹如一粒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把乡镇人大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深得群众拥护、上级认可。她秉持“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的理念,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助推镇人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谨记自身使命与担当,围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做实做细做活人大工作;持续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全面畅通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以代表履职监督为抓手,促民生实事“掷地有声”。

躬身为民 初心如炬 征集民生实事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通市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在镇街人大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指导意见,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濮慧杰从2021年新年伊始就开始着手筹备相关工作,组织全体镇人大代表向选民公开征集2021年度三星镇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08件,征集内容为群众普遍关注,与镇村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涵盖建设、政策、服务管理等12个类型。其中,不少民生实事建议切合实际且亟需解决,一般能在当年内完成,为全镇后期高质量办理落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她的组织运筹下,镇人大对一事一议、内容清楚、简明扼要、具有可操作性的所有实事建议项目进行了初选,供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时参考,确保代表真正通过票决,集中民主地选出最佳民生实事项目。最终从14件预选项目中票决确定了三星镇2021年8件民生实事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809140556.png

在大力推进征集民生实事建议工作的同时,濮慧杰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工作状态,并对今年民生实事的办理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所有项目推进监督均明确节点、细化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落实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啃下“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过程的硬骨头。

稳扎稳打 主动作为 实地调研为民项目

为强化人大代表履职担当,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身体力行把“百姓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6月以来,濮慧杰多次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就“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确保现场可查、手中有据、心中有底。

微信截图_20210809140604.png

濮慧杰带领代表视察截污纳管改造和河道整治情况。

微信截图_20210809140611.png

濮慧杰带领代表视察临时安置过渡房建设情况。

微信截图_20210809140619.png

濮慧杰带领代表视察现代大道西延工程进展情况。

她和“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督办小组”的代表先后对建成区截污纳管工程项目、临时安置过渡房建设项目、现代大道西延工程项目开展实地视察询问,翔实了解三星镇“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三项民生工程,三星镇政府总投资1.92亿元。建成区截污纳管项目主要是对三星镇纺都大道以北至现代大道、叠港路以东至天袁线,面积约4.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生活污水进行全收集和河道的综合整治;临时安置过渡房建设项目主要利用闲置用地建设临时过渡房,缓解拆迁户租不到房的困境,同时助力难度较大的世纺广场地块提前完成拆迁任务;现代大道西延工程项目主要完成现代大道向西延长500米,规划宽度40米,是连接通州志浩市场与叠石桥的重要通道,也是三星老百姓几十年来的梦想。在人大推动、政府推进、代建监督的有力举措下,实事工程推进均达到预期进度,收到了预期效果。

恪尽职守 迎难而上 座谈交流回头看实效

今年以来,濮慧杰多次组织召开“民生实事”座谈会,听取镇分管领导汇报项目进度,并同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就项目推进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进而督促相关部门“回头看成效”、“回头查问题”。

微信截图_20210809140626.png

经多次实地考察,发现建成区截污纳管工程河道返黑返污现象反复,叠石村中心河、三星横河、召良村民诚河,新镇竖河等河道鱼虾陆续死亡;截污纳管不彻底,周边旱厕较多且并未接管,一到雨天,排水不畅问题凸显;管网不畅通,有倒流现象,导致阴井冒臭水等30多项问题。濮慧杰及时召集镇相关部门会同所在村、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找出问题症结并予以解决,通过人大监督有效维护了为民实事工程的质量。在处理安置房过渡房存在疑似过渡的拆迁户转租、搭建违章、工业垃圾与生活垃圾混杂等问题过程中,濮慧杰通过发出人大建议,要求相关部门立足自身职能,落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敢于揪出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短板、强弱项,很好地履行了人大职责,体现了人大担当,查纠了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为地方政府“办好实事、实事办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要让老百姓得实惠、长受益,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到实处……”看似简单的话语,映照着一名“巾帼”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一直以来,濮慧杰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做群众最需要的人,办好每一件“民生事”,奋力凝聚增进人民福祉的正能量,确保各项民生举措“真落地”、群众受益“不缩水”。(秦敏洁)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