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记好民生记事本 当好群众代言人——记海门市人大代表、南通奥斯特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新

发布时间: 2018-05-30  字体:[ ]

    在海门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袁建新掏出随身携带“民生记事本”,一遍又一遍的翻查着。这本褶皱带点发黄记事本,记录了他当代表一年多来,选民及周边群众向他反映的社情民意,他以此为基础,向海门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反映群众心声。

    在市换届选举中,已连续两届担任余东镇人大代表的袁建新,顺利当选海门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当选的那一刻,他激动地说:“能当选海门市人大代表,我深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也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今后我将履行好代表职责,用真情倾听群众所思所愿所盼,用手中的笔将群众的嘱托化为一封封沉甸甸的意见建议,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一、不忘初心,牢记代表使命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要立足岗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这句话他常挂在嘴边。身为企业代表、共产党员,就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是时刻关注好、记录好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提出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做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

    自1983年以来,袁建新从电器厂普通员工干起,勤奋工作,善于动脑,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目前担任南通奥斯特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这其中得益于个人天赋、后天努力,还得益于他从小养成的认真记录、乐于分析、善于总结,无论走到哪里,记事本从不离手。担任代表以后,他对民生问题更加关注,在审批局办理税收相关业务时,他记下了针对不同规模人数企业的税收政策与优惠政策;在银行为新业务商讨信贷时,他记下了不同银行针对不同规模和类型企业的信贷幅度和放贷要求;在人才市场查看公司招聘情况时,他记下了人才行业占比和市场需求与人才供需之间的比例……这些点点滴滴的记录,都是他提意见建议的依据。在担任余东镇人大代表期间,先后提出了“关于拓宽余东镇季家桥至圣水超市路段的建议”、“关于搞好大兴河余东段北侧河道两侧石驳的建议”、“关于拓宽季家桥北段道路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路灯维修与管理的建议”等高质量建议。2017年,在余东镇组织的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工作中,袁建新如实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经测评,其满意率达98%。2017年1月,他拿出记事本,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梳理汇总后,提出了《关于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的建议》。在今年年初的市十七届二次会议上,他从贴近民生的角度,提出《关于加大对开发商监督力度,确保进城居民合法权益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加强对市租地造林所属地块的长效管理》;《建议政府采取引进国外廉价劳动力来缓解我市企业“用工荒”等问题》三条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听取袁建新同志意见建议,相信相关建议能得到较好落实。

    二、关怀员工,坚持以人为本

    作为一名企业家,一个企业管理者,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始终坚信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员工与群众的支持与努力,做大做强企业只要企业凝聚力的增强,企业发展潜力的增大,企业营业额、利税等核心评价标准自然会上浮。为此,他通过调查研究,结合公司外来职工占80%以上的特点,精心打造职工“身边之家”、“心灵之家”,从安排住宿、免费三餐到看望生病住院的职工家属,无微不至。2010年9月,有一位来自淮安涟水员工,请假后长时间旷工,电话也无人接听。办公室同志向他汇报后,他将员工的联系方式记录在记事本上,多天多次与员工联系。了解到员工父亲突患重病,急需凑钱治病。袁建新认为公司就是员工的“大家”,员工的“小家”遭遇变故,公司需要鼎力支持。于是,他立即召开公司管理人员会议,集体讨论研究捐款事宜,得到与会同志一致赞同。随即,召开公司全体人员会议,宣读倡议书,董事长袁建新带头捐款,共筹集捐款3万多元。捐款结束后,袁建新带领公司领导赴涟水看望员工老父,送去公司员工的关心,还递上了水果、补品等,鼓励员工安心服侍父亲,公司职位一直为其保留,祝愿员工父亲早日康复。告诉员工“公司需要员工,最需要的是有孝心的员工”。员工激动万分,满脸泪水“不会忘记董事长和其他同志的关心,更不会忘记董事长为了我堵车一天一夜,我今后一定努力工作,报答奥斯特”。回海门之后,袁建新多次与镇民政、工会等部门帮助员工申请困难补助。袁建新用行动向公司员工阐述了“员工利益无小事”,公司凝聚力、向心力得到较好提升。

    坚持以人为本,更体现在他对打造卓越企业文化的执着追求。每年,奥斯特公司都要举办一些团体活动,如体育竞技比赛、趣味游戏拓展、职工运动会、“周末篮球赛”、“我是新歌手”等,每次活动,他都积极参与,与员工共度美好时刻,激发企业活动。春节、元旦等重大活动,他还组织全体职工及家属参加“公司辞旧迎新联欢晚会”,特邀海门山歌剧团、凤城艺术团等献上精彩的演出,不仅大大丰富了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拼搏进取精神,营造了团结、和谐、进取的良好企业文化氛围。

    三、争先创优、推动经济发展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管理者肩负的责任更重。只有企业发展了,员工才有保障,地方利税才能持续增长。“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作为余东大家庭的一员,我要竭尽所能为父老乡亲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让他们和我一起,共同创造更多的财富。”2017年4月,余东镇人大组织部分企业代表前往苏南学习考察。回来后,袁建新多次召开公司会议,听取公司各个岗位人员代表的意见与建议,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召开公司管理人员会议,对公司发展方向进行表决,一致同意增加投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投入近500万元扩建厂房1600平方米,增加2条专业流水线,提前一年实现公司由中间产品向终端产品迈进。如今的南通奥斯特鞋业有限公司拥有300多名员工,年产值超500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5500万元,提供税收近300万元,是余东镇重点骨干企业。

    作为市人大代表,他始终把扶贫帮困放在心里,积极参与“一日捐”、“帮扶弱势群体”、“资助村镇造路及亮化工程”、重阳节看望老人、资助贫困学子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个人累计捐款达20多万元。余东镇低收入户袁某患肝硬化,进行过肝移植手术,巨额的医药费差点压垮袁某全家。了解情况后,袁建新主动安排袁某丈夫到公司工作,袁某一家有了固定收入。同时,袁建新还想方设法给予袁某补助,帮助袁某全家度过困难。袁建新常说“慈善就是生活”。

    人大代表遇到群众困难时,不仅需要出资出力,更需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创造属于大家的感动与幸福,这样我们社会才更加美好。同时,人大代表要努力提高综合素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好代表作用,无愧于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

(仇佳慧  沈海丰)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