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他把人大代表的责任扛在肩上
——记如东县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顾拥军

来源:如东高新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1-08  字体:[ ]

他,大学毕业后做过建材企业仓库保管员,当过车间主任、设备科长;他,曾放弃安稳的工作,自谋职业,办过织布厂、任过企业法人;他就是如东县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南通光华建筑基础工程公司总经理顾拥军。

在履职中积极建言

顾拥军自当选为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的那天起,就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责任使命,认真履职,积极参加县人大和高新区人大工委组织开展的各类政治学习、业务培训、执法检查、强企沙龙、“问河长”等活动。多年来,顾拥军立足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经常性联系群众,深入调研思考,每年人代会上都积极提交较高质量的建议意见。

他在调查中发现,如东县自2005年以来,县城旧城改造房屋征收的力度逐步加大,城市建设也逐渐美好,但房屋征收速度与安置房建设速度不匹配,时常有拆迁户临时性安置矛盾。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保障性住房及公租房建设的建议》,很快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采纳,该事项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加以推进。他撰写的《关于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加快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通过人大履职平台为全县小微企业的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积极发声,呼吁政府落实国家扶持政策,出台县级激励文件,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创新发展几年来,顾拥军注意关注国内经济形势,注重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多次参加一线调研,相继提出了“关于发展经济加强融资平台的建议”“关于科学规划老小区停车位的建议”“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县城‘三河六岸’环境整治的建议”等,均被县政府采纳并交相关部门办理落实。

在发展中勇立潮头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和民营企业的当家人,顾拥军深知,在当今强手如林、适者生存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站稳脚跟、有所作为,唯有发展,做大做强,方能勇立潮头。

近年来,为了提高企业整体素质,顾拥军认真组织企业员工研讨国家宏观政策,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企业管理知识,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到同行业先进单位参观考察,积极选送优秀员工和技术骨干到相关院校、科研单位培训深造。同时,他还十分重视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公司就是员工之家的和谐氛围和员工亲如兄妹的亲人感觉,增进了彼此信任,凝聚了发展合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顾拥军始终秉持诚信理念,不忘初心,践诺践行。正缘于此,在激励的竞争环境下,公司赢得了源源不断的建筑施工订单。公司年产值由2007年建厂初的不足300万元发展到现在超亿元,近5年,企业的产值年增幅均达到25%以上,年上缴税金600多万元。市场已经从县城拓展到长三角地区的十多个市、县,企业也晋升为国家一级施工单位,建筑基础工程也赢得了“紫琅杯”称号。

在向善中撒播爱心

顾拥军能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如今享誉业界的民营企业家,正是凭着坚韧的意志,拼搏奋斗的精神,一路走来。他没有忘记自己走过的路,没有忘记帮助过他的人,更没有忘记那些需要他施以援手的人。

2016年夏天,如东县城中街道五总村有一陈姓困难户,户主因病不治而终,留下了一痴呆的妻子和上大一的女儿相依为命。家中三间平瓦房竟有两间半见天漏雨。屋内两张破木床,还是用的几块木板支垫着,真可谓是穷得叮当响。顾拥军得知情况后,在第一时间向该户送去1000元救急款。春节前夕,他又购置办棉被、年货、木板凳等物品送去。随后,他又购买了一些建房材料,把该户的3间平瓦房修缮一新。

如东高级中学高一年级有一李姓新生,父母离异,父亲瘫痪在床,依靠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勉强维持基本生活,根本无力承担学费。顾拥军联系上该贫困学生后,表示愿意扶持该生完成高中三年学业,并视其学业进展,准备助其读完大学。光华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这几年家庭遭遇了许多不幸。父亲身患癌症,住院期间该员工又发生一起致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顾拥军二话没说,借钱帮助他处理天灾人祸。几年间,顾拥军向该员工家捐款7余次,计2万多元。此外,给掘港街道洋岸村困难户送慰问金1000元,等等。在高新区、在如东,顾拥军乐善好施的行为已经广为人知。

在省市县外,他也将扶贫济困、捐款赈灾作为向社会尽责的一种善举。四川汶川、甘肃等地的大地震,他也踊跃向灾区捐款几万元。“人大代表爱心助学基金”中,他一次捐资就是1万元。此外,他还出资10多万元为城中街道五总村做了一条长达400米的水泥路,极大方便了周边群众的出行。如今五总村的村民没有一个不说:“顾拥军心里有我们老百姓,我们选他做代表没有错”。

“我是一名企业界人大代表,既要发展好企业,更要当好代表,多为选民代言,多为群众办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大代表”。顾拥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真正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


(吴爱琴  丛爱建  季登华)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