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乡村育桃李 履职展风采
——记通州区人大代表丁潇玲

发布时间: 2018-07-26  字体:[ ]

丁潇玲,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教书育人,忘我工作。她连续四届被选为通州区人大代表,用真诚赢得群众信任,为民代言。她热爱家乡,在乡村教育这片沃土上,绽放出一名人民教师的动人风采。

三尺讲台,演绎幸福人生

1984年,丁潇玲满怀对三尺讲台的美好憧憬,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她爱岗敬业,桃李芬芳,乐于奉献,师德高尚。在西亭这块热土上,怀着乡村教育的朴实情怀,在教育教学一线黙黙耕耘了三十五个春秋。

丁潇玲多年担任初三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五十多岁的她腰椎病十分严重,曾先后两次因超负荷工作卧床不起,但仍初心不改,无怨无悔,始终把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对学生的关爱融入教学实践中。2016年,丁老师八十岁高龄的母亲,因脑部囊肿在通大附属医院做切除手术,她依旧坚守在教学岗位为学生上课,利用课余时间奔波于学校和医院之间,随身带的都是学生的作业本、测试卷和自己的备课笔记。辛勤耕耘,苦乐相伴,得益于家长的理解敬佩、学生的勤奋乖巧,当年中考她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又是名列前茅。

她心系语文教学精益求精,心系班级管理更是耐心细致。她多次参加全区主题班会展示活动,具体鲜明的案例,生动活泼的形式,受到评委和同事们一致赞誉,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她所带班级录取四星级高中人数多,学科竞赛获奖人数多,参加各项活动团体总分第一多,是她给同事们的一贯印象。在班级管理上,除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班规班纪外,更多的是她的人文关怀,她每天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远远超过她的家人。班级里的点点滴滴都挂在她的心头:哪个孩子课堂上精神不振,哪个孩子近来有所进步,哪个孩子学习上出现了瓶颈,谁和谁闹了小矛盾等等,她总是关怀备至润物无声。她是振奋学生精神的助燃剂,是激发孩子们学习热情的催化剂,是促进同学间和谐互助的润滑剂。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她曾获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通州区三八红旗手、通州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她在全区执教公开课多次获一等奖,数十篇论文和教学设计获各级评比一、二等奖。“行走在乡村教育的百花园里,我愿为孩子们采集一缕阳光,做幸福的播种者。”她这样说。

不负重托,绽放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这个称呼,是荣誉是责任更是担当。”连任四届区人大代表的丁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从2002年首次当选通州区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心系群众,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工作之余,她经常深入社会各阶层,收集群众意见,倾听选民心声,在教育惠民、道路交通、沟渠疏理、环境整治等方面提出了几十条建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提交的建议有很多是教育方面的: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关爱留守儿童、加强教育现代化软硬件建设等,受到区委、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纳实施。在通州区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她提出的《关于整合师资队伍,确保通州教育持续高位走强的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

作为一名教师,她把对人民群众的拳拳热情,更多倾注于困难家庭和学生,让他们感受到真切的温馨与关爱。2008年通州区慈善基金会授予她“热情关心、积极支持慈善公益事业‘爱心市民’”荣誉称号。2015届初三(2)班范伟良同学品学兼优,语文学科却相对薄弱,丁老师精选题目对他进行针对性训练,使其阅读能力一步步提升,写作水平显著提高,“五?一”长假还专门陪他到新华书店给其购买阅读资料和优秀作文选集,当年中考他以高分被通州高级中学录取。中考后,丁老师满怀深情地给学生们赠送自费选购的书籍,孩子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将更加努力,不辜负老师的殷切希望。

如今,她以一如既往的饱满热情奉献在社教战线,在乡村田园、工厂工地、小区学校,都有她的身影,有她的声音,更有她的情怀。“作为人大代表,我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唯有尽心尽责才能不负重托,赢得人民群众的真诚信赖。”她常常这样说。

丁潇玲,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一位区人大代表,她用自己的真诚和执着,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勤勉敬业,追求卓越,扎根乡村育出桃李芬芳,汇聚民心展现动人风采。

(徐祥忠)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