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平凡如我 怀抱感恩用心履职——宗教代表的履职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6-05  字体:[ ]

 

 

 

2016年底,我当选为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中,我是为数不多的宗教人士。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我深怀感恩之心,党和人民赋予的我这份荣誉和使命,我时刻都不敢懈怠。 “怎样才能为选民代言,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我在不断地在学习,认真地思考着。

举办讲座  助力“两聚一高”

     “凝聚‘两聚一高’共识,积极投身和服务‘两聚一高’新实践,利用宗教这一平台,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切实把省、市党代会、人代会精神落实到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南通市第十五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时所想的,回来之后也是这么做的。

225我组织举办了2017法华寺首期佛学讲座培训班,邀请鉴真佛教学院资深教授演海法师作了题为“让佛法的智慧融入现代企业管理”的知识讲座。来自如皋陆地方舟的企业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这次讲座。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佛教思想的“因缘”“空性”“慈悲”等对现代企业管理具有借鉴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很好地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之中。

为了让更多的人获悉,我把这一活动常态化开展,经常组织禅修课程,很多企业管理人员禅修之后,不但自己从中得益,还把禅修的理念和精神运用到自己的企业运作当中,在企业中推行禅修,使得整个团队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氛围得到很大的改观,使更多的人心态向善了,环境和谐了,业绩也跟着提升,真正做到了员工和企业的双赢。伴随着我寺组织的企业管理培训影响的不断扩大,不少外地的知名企业纷纷前来参观学习,遇有意向的企业,我积极向他们宣传如皋、推荐如皋,吸引各大企业到如投资。

热心慈善 温暖孤困人士

    为了引导佛教弟子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加公益事业,用大爱和行动温暖社会,用慈悲和智慧奉献人生,我组织成立了公益社团——慈心社,成为法华寺里最温暖的去处。

     慈心社成立后,积极践行“关爱生命、关爱社会、关爱心灵”,参与各项慈善救助活动,帮助了一个又一个人走出生命的困境。白血病患者孙蓓玉、刘鑫雨、马钰媛、居培培、夏曹宇、石飞飞、吕仁兰等不同程度得到了救助。西藏昌都地区类乌齐县孤儿院的孤儿们、如皋东陈镇、白蒲镇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邓元社区贫困学生等,成为长期关爱助学对象。邓元村多名孤寡老人、白蒲镇、东陈敬老院老人,经常得到关爱和帮扶。为了给大众免费咨询健康问题,我邀请如皋博爱医院的多名专家,定期来寺院免费义诊。

心理辅导 宽慰疏解他人

当下,生活节奏很快,不少人出现心理问题。为此,我专门开设了心理咨询室,为抑郁症患者和心理障碍者提供心灵救助,积极引导人们走出心灵的误区,走出生命的痛苦和迷茫,用正确的人生观指导生活和工作。

几天前,一名高三学生深夜打电话给我,说高考即将来临,父母对他的期望很高,他面临的压力很大,心理无法承受,已经逃课两天了,他害怕高考失败,迷惘之间向我求助。接到电话后,我并没有因为深夜的打扰而有半点埋怨,相反我却因学生的信任而耐心地开导他。我对他说:“学习是一个过程,考试只是一次检验,人生的成败更不能以高考的成败定终身,换一个心态,放松一下心情,认认真真地准备复习,尽力了,就不后悔、不遗憾。”随着交谈的深入,他心情逐渐开朗,我继续和这名学生畅谈人生、追求、理想、奉献,打消了孩子对考试的恐惧心理和对家长的抵触心理。之后我还要了这名孩子家长的电话,并与孩子的家长进行了深入沟通,希望他们关心孩子、理解孩子,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孩子的家长也很快反思自身的原因,并按照我跟他们讲述的方法与孩子进行了沟通。现在孩子已经走出心理阴影,安心复习中。

除了接受大家的电话求助,我还主动深入选区去了解一些情况,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文化引领 建设文化寺院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的法华寺的文化氛围愈来愈浓厚。藏经楼重建后,各类佛教典籍排列有序;开放式的图书馆,供大众免费读书,熏陶心灵;建成的法制宣传栏,获评如皋市第三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档案馆5000多册档案记录在册,通过“江苏省五星级”认证。文化苑定期邀请专家进行佛教文化、传统文化、教育养生等多种形式内容的讲座,进一步走近现代人的生活,将佛教公益性、教育性、文化性等功能进一步放大......

每年的暑期,我都会在寺院举办“慈心之光”青少年公益夏令营,将传统文化的种子传播到广大青少年心中。一大批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纷纷走上讲台,不拿一分报酬,为夏令营的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曾经一名特殊的小营员,曾经四年没有跟继母说过一句话,在参加夏令营后,从内心真正懂得了感恩,闭营时,他向继母深情地说出“妈妈,我爱你!”

作为一名身处宗教界、履职时间不长的人大代表,我坚持立足实际,发挥所长,积极建言献策,但这只是起步,我将抓住有限的代表任期,主动深入选民,倾听社情民意,努力把人民群众最真实的声音表达出来,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同时利用宗教这一平台,加强佛教文化建设,构建“人间有爱、寺院和谐、社会文明、世界和平”的人间净土,为如皋的精神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释照空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